2009年欧洲所春节联欢会侧记

 

    2009年元月16日上午,欧洲研究所会议室笑声朗朗,歌声萦回,电视里播放着欧洲研究所历年春节联欢会集锦和一些同志珍藏的老照片。

    2009年欧洲研究所春节联欢会在彼此的相互祝福中徐徐拉开序幕。联欢会的主题是:唱老歌、看老照片、讲老故事,回顾改革开放30年时代变迁。孙莹玮和孙彦红两名美女担任联欢会主持。

    周弘所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祝词。

    离退休老同志登台集体合唱了由潘琪昌同志改编的《革命人永远年轻》和《我们走在大路上》,老同志各个精神焕发,神采奕奕,引吭高歌追怀对美好时光的回忆。

    50年代出生的同志不知为什么选择了《打靶归来》这首歌,“歌声飞到北京去,毛主席听了心欢喜,夸咱们歌儿唱得好,夸咱们枪法数第一”,嘹亮歌声唤起了人们对过去的那个年代许多怀念与深思。周弘所长则用俄语演唱了一曲前苏联歌曲《喀秋莎》。

    60后们表演了集体诗朗诵,他们将北岛的《一切》和舒婷《这也是一切》以问答的的形式进行朗诵,更是别具一格,成为联会上一个亮点。“一切都是命运,一切都是烟云”,“一切的现在都孕育着未来,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它的昨天。希望,而且为它斗争,请把这一切放在你的肩上”,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朗诵,展示了从迷惘中觉醒的一代青年人肩负着重任的理想和追求。

     “淡淡的云淡淡的泪淡淡的年年岁岁 ,纠缠的云纠缠的泪纠缠的晨晨昏昏,流逝的风流逝的梦流逝的年年岁岁,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 70后轻声小唱的校园歌曲《青春》,似游子梦中依偎在慈母膝下的凄楚,却充满了对美好学生时光的追忆和留恋。

 各年龄段组合节目演出后,每人摘取了一个挂在会场上的吉祥袋,悄悄地打开,神态各异,一等奖获得者高兴地跳起来,为自己的好运欢呼、跳跃……。

    主持人挑选电视中播放的老照片请主人公讲述那个年代的故事和趣闻。学部委员、老所长裘元伦首先讲了个“喝酒的笑话”,博得一片掌声;潘琪昌讲的“粮票”的趣事,引来笑语一片;孙淑贞告诉大家她是如何学骑自行车的;王振华则指着照片展示自己年轻时当篮球队员的风采;罗京辉副书记讲述了一段香港回归前不被人知小插曲;周弘所长用三张不同年代家庭书房照片,讲述了改革开放30年历史的变迁。

    新婚的刘作奎夫妇幽默的回答了主持人提出的尖刻提问,新娘子则以《甜蜜蜜》的歌声表示了他们爱情结局。范勇鹏掩藏不住做父亲的骄傲,隆重向大家推荐他胖儿子的“满月照”。

    欢快、祥和萦绕,歌声、笑语彼伏,在“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的歌声中联欢会缓缓落下帷幕。

    曲终人散,新的一年开始了,但这愿丝丝美好回忆伴随着每一个人度过快乐的200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