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叶章蓉同志

    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退休干部、研究员叶章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7月20日23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2010年7月27日,叶章蓉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医院告别厅举行。党委书记罗京辉、办公室主任赵苏苏、老干部支部书记王振华、副书记顾俊礼、老干部工作负责人张淑敏,以及我所部分在职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叶章蓉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文学所党支部书记钟代胜、老干部局李向阳同志等也前往送别。

    叶章蓉同志病危期间,党委书记罗京辉、老干部支部书记王振华专程到医院探望。叶章蓉同志去世后,党委书记罗京辉代表周弘所长到家中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叶章蓉同志19293月出生于江西万安县一户贫困家庭,因生活所迫,在年幼时便不得不与亲人分离,寄养他人篱下。他聪明伶俐,好学上进,少年时便开始独立求学,经历了战乱和贫穷的磨炼。解放后,他积极进步,在武汉大学文学院外文系求学期间,于19527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因他品学兼优,被分配到中央军委二部工作,历任见习参谋、参谋和组长。在总参二部工作期间他成绩卓著,曾多次获得领导表扬和部队嘉奖。叶章蓉同志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因向组织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并提出个人意见,而无辜遭受迫害,蒙冤入狱及回乡劳改达5年之久。尽管如此,但他始终忠心耿耿,坚信党的领导。叶章蓉同志在平反后转业到地方工作,197611198112月,他先后担任江西省秦和中学副校长、秦和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江西省师范学院井冈山分院教师和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编辑。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工作勤恳,勇于开拓,受到好评。

    198112月,叶章蓉同志调到中国社会科学院西欧研究所(现欧洲研究所)出任综合研究室主任、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他19833月被评聘为副研究员,19887月被评聘为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欧洲军事战略研究和欧美苏关系研究。曾多年出任中国西欧学会(现中国欧洲学会)理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叶章蓉同志热爱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并在科研工作中始终心系国家利益。他勤读力耕,治学严谨,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和“言必有据,论必成理”的学术态度,撰写和发表了许多分析深入且有见地作品,为我国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他独自撰写的著作《西欧军事安全战略》和与他人合作的著作《大国军事战略》纳入了他多年的研究成果,分析深刻,有预见性,至今仍常为相关学者学习和引用。在欧洲所工作期间,他关心同志,平易近人,尤其是重视青年学者的培养工作,受到同志们的尊敬和好评。

    退休后,叶章蓉同志笔耕不辍,仍多年奋斗在学术研究战线。1989——2000年,他曾受聘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世界发展研究所任研究员、室主任,撰写和发表了许多的内部报告和学术文章。

    除了一生对学术研究工作的执着与热爱,由于幼年饱受传统文化熏陶,他一直以来对文学哲学亦多有涉猎,晚年更是欣居斗室写诗作画,以书画会友,乐在其中。

    叶章蓉同志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退休后,仍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心国家大事和经济发展。

    他的不幸去世,使中国欧洲学界失去了一位德才兼备的优秀学者,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好党员、好同志、好干部。他虽离我们而去,但他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顽强毅力,为人正派、忠厚老实的高尚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叶章蓉同志安息吧!

 

叶章蓉同志治丧办公室

2010年7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