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支部组织生活小记

    6月24、25日,我所离退休老干部支部在所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过了一次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这次组织生活早在筹划之中,一是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七•一”党的92周年生日,二是传达我院2013年的工作会议精神。地点选在西山脚下的“国林山庄”。

    24日清晨8点半,除三位同志因病或不在北京外,欧洲所现有11位离退休党员毕集于院东大门。大家久别或小别重逢,相见之下,分外亲切。互相问候之后,便热烈交谈起来,这些搞了一辈子社会科学研究的老人们,不脱“学究”本色,三句话不离本行。除了欧洲问题之外,议论的中心围绕着当前国内外重大事件,从斯诺顿神秘脱逃到神十与天宫对接,从国内贪腐奢靡之风到党中央最近提出的开展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活动。

    中午时分,车抵国林山庄。该山庄是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直属单位,坐落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北临玉泉山和香山公园,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如此幽静环境,自是能令人静下心来学习思考的好地方。

    下午进入组织生活的主题:学习新党章。支部书记顾俊礼同志首先转达了因事不能分身前来的党委书记罗京辉同志对大家的问候,接着提纲携领地导读新党章中的“总纲”和“党员”两大部分。大家一起重温党的指导性纲领,特别是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各项义务。顾俊礼同志又传达了4月27日王伟光院长在2013年度院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以及5月21日举行的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王伟光院长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上讲到:“要像尊重自己的父母那样尊重老同志,要像热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热爱老同志,要像帮助自己的父母那样帮助老同志”,充分体现了我院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关爱,令大家感到十分温暖。

    议论中,大家谈得比较多的还是即将全面展开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感这是我党改进党风的极其重要的活动,对这一活动清除当前广大群众最深恶痛绝又常感无可奈何的官员腐败抱着极大的期望。83岁高龄的离休干部、欧洲所前副所长褚律元同志对此表现得尤为执着,一再询问何时能有具体的文件和指示下来,自己如何参加。

    作为这次组织生活的另一内容,次日去游览了附近的北京植物园。虽然花期已过,但植物园以其北京最大的、拥有最丰富植物的园林,依然吸引来如织游人,特别是在其温室中有一株大臭花巨魔芋,一时名动京城。我们中的一些同志也欣欣然欲去一睹其“臭容”,可惜最终止步于显然过高的人民币50元票价。

    许多同志去参观了植物园内的曹雪芹纪念馆“黄叶村”,并瞻仰了相距不远的梁启超墓园。缅怀先贤,促人深思,时代变迁,沧海桑田,如今我们已步入老年,然作为共产党员,与党同心戮力,建设我美丽中国,痴情此心,永远不改,正是: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至今心怀报国志,不将白发唱黄鸡[1]。

------------------------------------------------------

[1] 套用苏轼《浣溪沙》(山下兰芽短浸溪)词句,略作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