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老干部2014年春游小记

    又是一年春草绿。5月13日,在浓浓的春意中(北京的春天短暂,往年一进五月,就已热浪袭人,今年的春季似乎格外绵长,五月中旬依然熏风宜人,春意盎然),欧洲所老干部组织了一年一度的春游活动。

    本着让老同志们“游”得轻松愉快的宗旨,活动地点选在了风景奇丽、山势平缓的北京国家三A级景区“幽谷神潭”。幽谷神潭位于怀柔城区东北25公里的云蒙山南麓,距京城75公里。相传在该景区有一神龟镇于潭底沙石之中,专司阴晴雨雪之事,早年间,方圆数百里百姓皆来求雨,每求必应,“神潭”之名,由是而得。 我们的车进入怀柔区境不多时,满目青山便扑面而来,远远近近的峰峦叠嶂,高低错落,气势各异,让久居北京市区的我们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据介绍,幽谷神潭景区总面积约6平方公里,谷长5公里。集“奇、幽、秀、美”于一体。景区大门有“幽谷神潭”4个大字,为著名书法家启功所书。入得门来,不远处有一方巨石,横卧于两块直立的青石之上,所谓“通天门”。在距通天门约一公里处,有一块高约3米,周长10余米的白褐色巨石,巨石顶部有一道由石顶直通石底的裂缝,宽约8公分,巨石下部,则是一左一右两块大石。此乃景区一大奇观,号曰“雷劈石”。相传此地原有一龙王庙,为古时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之所在,每每灵验。有一年天下大旱,龙王命雷公电母兴云造雨,雷劈石就是雷公电母的杰作,留予今人观赏。由雷劈石往里走,沿途观赏到“老鼠娶亲”、“五牛纳福”、“龙生九子”及大型“观音”“卧佛”等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石刻作品,这里据称是华北地区最大的艺术石刻区。

    我们一行13人在幽谷中拾级而上,一面欣赏山水美景,一面谈笑风生,谈论的内容从天下大势、所内近况到个人工作与生活,既愉悦了身心,扩大了视野,又加深了沟通,实为人生一乐事也!。

    约2小时后,从景区出来,我们在行车一个半小时后来到一家“正宗驴肉”饭店用餐。餐毕,由欧洲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顾俊礼同志向大家传达了所内近期人事变动的情况,以及今年1月和3月院领导“在2014年度工作会议离退休干部代表组上的讲话”和“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所有这些讲话中,院领导们无一例外地谈到“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尊重、爱护、关心、照顾老干部,让老同志安度幸福晚年。”表示要作为“老同志的学生、晚辈和服务员”, “尽全心、尽全力地做好老干部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有可能解决的一切问题。” 让我们这些老同志听了倍感温暖。

    院领导在讲话中也谈到为老同志们搭建平台,使离退休专家学者发挥作用得到有力保障,鼓励老同志们“老有所为”。事实上,我所许多离退休老同志一直在依据自身情况,以不同形式力所能及地为科研事业尽绵薄之力。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已届80高龄的吴国庆同志退休以来孜孜努力,笔耕不辍。今年1月他的又一部力作《法国政治史》出版,法国驻华使馆于今年3月值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与我院文献出版社一起为此书举办了新书发布会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