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退休老同志秋游侧记

    金秋十月,正是北京最美的季节,欧洲所组织退休老同志一行14人于10月22日踏访了司马台长城下古北水镇。

    是日,虽天气并不晴朗,略有阴霾,然一路绮丽的风光足以让人陶醉,忘却这轻微的雾霾。但见车窗外群山逶迤起伏,层林尽染,那山坡山、道路旁各种各样叫得上名来和叫不上名来的花草树木,被无形的“秋”之手染上了红的、绯红的、紫红的、黄的、鹅黄的、菊黄的、深绿的、碧绿的种种色彩,而主调是红,真个是山花烂漫、姹紫嫣红。与春天的万紫千红的景色相比,秋天的这种绚丽多彩蕴含着更多成熟、厚重和大气的韵味。

    及至两个小时的车程后,到得此游目的地——古北水镇,突兀显现于眼前的,则完全是另外一种风光。刚才的山花烂漫被屏蔽于外,唯见鳞次栉比的房屋,清澈的河流,间以亭台楼阁,更有青石板的老街,小桥流水,一派江南风情。徜徉其中,令人仿佛到了江南一些小镇。

    据介绍,这个古北水镇,占地9平方公里,其实有着千年的历史,它是在最早守卫司马台长城的军士和当地老百姓混居的古堡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因此除了江南水乡的风格外,也有许多含有北方特点的明清和民国风格的山地四合院建筑。穿越一座座建筑,常给人以别有洞天之欣喜。水镇内有众多景点,但受时间限制,大多景点我们只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地游览一过,只是有重点地参观了一些景点如“英华书院”、“杨无敌祠”等。

    每年组织的离退休同志游览活动,不仅是为了让退休的老同志们愉悦身心,更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互相交流、情感联系的平台,也让大家对所里的工作和学习近况有所了解。游览途中,沈雁南同志津津有味地描述他从北京一路自驾游到西藏、青海的充满奇趣的经历,在10月30日院部举行的国庆文艺会上登台独奏琵琶的王鹤同志讲起年轻时如何热爱上琵琶和音乐的过程,年逾8旬的张松宗满怀深情地忆起欧洲所初创时的种种人、事情况。离退休支部书记顾俊礼同志则向大家转达了所近期的一些工作精神,以及拟为今年年届80岁的两位老同志简单庆生的安排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