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工作基本知识

    一、党支部的性质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十六大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靠党支部才能具体贯彻到群众中去。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依靠党支部在群众中开展经常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把广大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实现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

    二、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

    十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是通过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支部是党的组织基础。党把所有党员组织、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党支部中,从而使党有了坚定的基础。从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到党的支部,构成党的自上而下的组织和领导体系,使党成为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纪律的有机整体,使党有了坚强的战斗力、巨大的凝聚力。如果没有党支部把全体党员组织起来,党就成了一盘散沙,就不成其为有组织的部队了。

    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来实现。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党支部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党的意志和主张的具体体现,因此,党支部坚定的正确的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本单位完成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

    三、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十六大党章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的基本任务是: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四、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同行政以及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民主生活会,搞好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五、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组织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情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材料,向支部委员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具体办理预备党员的转正手续。

    4、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根据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认真搞好评选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党员活动,接转组织关系;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员和党组织的统计工作。

    六、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负责支部的宣传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了解掌握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意见。

    2、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围绕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鼓动活动,活跃党员和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

    4、利用多种宣传工具,开展宣传鼓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