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所第三支部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落实院党委关于在全院基层组织中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部署,2013年7月1日,欧洲所第三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宋庆龄同志故居和宋庆龄同志生平展,在缅怀伟人丰功伟绩的同时,激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定理想、立足本职岗位,为创新工程多做贡献。

    宋庆龄同志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是举世闻名的20世纪的伟大女性。她青年时代追随孙中山,献身革命,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她坚强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奋斗,始终坚定地和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而殚精竭力,鞠躬尽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受到中国人民、海外华人华侨的景仰和爱戴,也赢得国际友人的赞誉和热爱,并享有崇高的威望。

    宋庆龄同志故居位于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为大学士明珠的府邸花园,乾隆年间为和珅别院,嘉庆年间为成亲王永瑆王府花园,后为光绪父亲醇亲王奕譞府邸花园,清末又为末代皇帝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即摄政王府花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就计划为宋庆龄同志在北京修建一处住所,但她一再谢拒。后周恩来总理受党和政府委托,筹建宋庆龄同志在北京的住宅,于1961年将这座王府花园整饬,并在原有建筑迤西接建了一座两层小楼,筑成了一座优雅安适的庭院。1963年至1981年,宋庆龄同志在此生活工作了18个春秋,直至逝世,1981年10月中央决定把此处住所命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并由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所第三支部的同志认真仔细地参观了故居内部“宋庆龄生活原状陈列”以及“宋庆龄生平展”,了解宋庆龄同志生活、工作的环境。宋庆龄同志故居内部的陈设非常普通,她的书房、卧室、办公室是一室三用的,她的专用厨房也非常狭窄。“宋庆龄同志生平展”展出了这里珍藏的宋庆龄的手迹、照片等文献资料和个人藏品。让我所同志深受触动的是,宋庆龄同志在平时的生活中非常节俭。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她经常要出席许多外事活动,但她的衣服却非常少,展室里展出了她常穿的几件旗袍,为了让少有的几件旗袍穿出花样,她精心为这些旗袍配了不同的马夹,有些马夹还是旧衣服改制而成的,其中有一件马夹是她的保姆从一家服装厂捡来的218块碎花布拼制而成的,宋庆龄同志亲切地称这件马夹为“百纳衣”,她还多次穿着这件马夹参加国事活动。故居内的一草一木、房间内的每一件陈设、展览中的每一幅图片,都让我所同志感受到宋庆龄这位伟大女性的革命信仰、令人尊敬的精神世界和无私情怀。

    参观结束后,我所第三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交流了这次活动的心得。之后,入党积极分子叶斌同志向大家介绍了他今年4月份参加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的情况以及他的感受,随后大家就如何坚定信念,从做好a本职工作出发,为创新工程多做贡献进行了深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