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语

    本站编者按语:陈乐民先生(1930-2008年)生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987-1994)、中国欧洲学会会长(1983-1993),1991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是我国欧洲学界著名学者,他的治学理念及学术成果对当代中国欧洲研究有着重要影响,为学界所敬仰。陈乐民先生早年曾从事民间外交工作,长期驻欧,周游列国,对欧洲问题及国际问题较为了解。后转入学界,潜心治学,成果斐然。

 

    陈乐民先生幼年受传统国学教育,奠定了较深的中学功底,虽长期从事欧洲问题研究,治学于“欧洲何以为欧洲”,却始终怀有“中国何以为中国”的问学情结,从而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中欧(主要在历史与哲学方面)比照的治学路径,以一个中国学者的眼光,提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欧洲问题研究的见解,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赞誉。欧洲学者曾经感叹到,想不到中国有这样的“欧洲学家”(法语为eurologue)。陈乐民先生是欧洲研究学界第一位提出建立“欧洲学”(Europeology)的学者。

 

    陈先生学跨中西,对中国的历史与哲学亦有著述。2010年4月,在先生逝世一年多以后,三联书店出版了陈乐民的书画选,更是可以看出先生深厚的艺术修养。

 

    陈先生文章逸发,醇深炳蔚,笔札精劲,自成一家,完美的将中西学问融为一体,其浓厚的人文气息深为学界同仁称道,被誉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学界“最具人文精神的学者”。

 

    陈先生去世后,许多人写文章纪念他,足见他的学问和人格感人至深。200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成立了“陈乐民学术思想”课题组,对先生留下的读书笔记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写出10万字的整理报告和5篇专题分析报告。我们将部分纪念文章和这些分析报告汇编成辑,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网站上发布,不仅是要借此表达我们对他的悼念,也希望能够借此推动中国欧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所选文章仅为作者个人对先生的评价,不代表本站观点。

 

    这些文章大都已见诸相关网站和书报杂志,但因为种种客观原因未能与相关作者和版权所有者联系,我们只能尽可能地在来源上作出说明,希望得到理解,也相信他们作为陈乐民先生的朋友,能够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在此,我们向你们表示道歉和感谢。

 

纪念陈乐民先生专辑目录

 

 

人品人格

 

(1)送别陈乐民………………………………………………………………何  方(来源:南方周末http://www.infzm.com/content/22383

 

(2)学者陈乐民……………………………………………………周  弘、沈雁南(文章来源:《财经网》caijing.com.cn)

 

(3)送别我的启师陈乐民先生…………………………………………沙渔冰(来源:博客日报www.bokerb.com)

 

(4)与陈乐民先生的最后一面………………………………………………蓝英年(来源:文汇读书周报;转自中华孔子网(http://chinaconfucius.cn/)

 

(5)读《春泥集》怀陈乐民…………………………………………………雷  雨(来源: 出版商务周报http://cbs.demo.35.com)

 

(6)菊花残,满地霜——悼陈乐民先生……………………………………谢志浩(来源:2009年第5期同舟共进杂志)

 

(7)条案之痛…………………………………………………………………阎连科(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8)给陈乐民先生作助教……………………………………………………任羽中(来源:中华读书报)

 

(9)陈乐民与徐光启…………………………………………………………初晓波(来源:文汇报;转自文新传媒网站http://www.news365.com.cn)

 

(10)怀念陈乐民………………………………………………………………沈雁南(来源:万象杂志;转自www.flwbooks.com/books/bookid/60046268

 

(11)主编陈乐民………………………………………………………………沈雁南(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报第39期http://ssic.cass.cn/yb/)

 

(12)陈乐民老师那样的读书人…………田德文(来源:博览群书http://blqs.qikan.com

 

(13)陈家小客厅…………………………沈雁南(来源:博览群书http://blqs.qikan.com

 

思想魅力

 

(14)热情的启蒙学者陈乐民先生………………………徐友渔(来源:徐友渔的博客http://xuyouyu.blog.sohu.com/)

 

(15)一个自由的生命——纪念陈乐民先生………………范勇鹏(来源:范勇鹏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fanyongpeng76

 

(16)欧洲之所以为欧洲  中国之所以为中国——缅怀陈乐民先生……朱尚同(来源:读书2009年第五期)

 

(17)“欧洲何以为欧洲?”——陈乐民先生欧洲研究的思想与方法………舒小昀、闵凡祥(来源:欧洲研究在中国——中国欧洲学会网站)

 

(18)信念与学问的自洽——陈乐民先生的欧洲文明史研究………郭灵凤(来源:欧洲研究在中国——中国欧洲学会网站)

 

(19)永忆江湖归白发,欲回天地入扁舟……………………………朱向同(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20)一身跨两代……………………………………………………雷  颐(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艺术修养

 

(21)陈乐民先生书画选…………………(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22)集中西“绅士”于一身…………………………………………………蔡鸿滨(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23)一片潇湘落笔端………………………………………………………冯绍雷(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24)岁岁年年满树花——忆陈乐民老师……………………………………赵  梅(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25)自得之趣…………………………………………………………………刘  涛(见《一脉文心——书画中的陈乐民》,三联书店2010年版)

 

 

问学寻踪

 

(26)邝扬文(来源:《欧洲研究》2010年第四期)

 

(27)小田文(来源:《欧洲研究》2010年第四期)

 

(28)老马文(来源:《欧洲研究》2010年第四期)

 

(29)“看的是欧洲,想的是中国”…………………………………………李靖堃(来源:《欧洲研究》2010年第四期)

 

(30)陈乐民先生治学思想之我见……………………………………………沈雁南(来源:《欧洲研究》2010年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