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欧洲大事记

1月1日

▲希腊接替立陶宛担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

▲拉脱维亚正式加入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但最新民调却显示,有半数拉脱维亚民众反对加入欧元区。

▲巴勒斯坦驻捷克大使贾马尔在寓所炸死。

 

1月2日

▲西班牙国家安全保障局给出的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西班牙国内登记在册的失业人数为470.13万人。

 

1月5日

▲苏格兰政府首席部长萨蒙德近日再次向英国首相卡梅伦施压,希望在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之前与卡梅伦举行一场电视辩论。卡梅伦当日表示,他拒绝参加这场辩论,这样的辩论应该在苏格兰人之间展开。

 

1月6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英国政府将力争让欧盟政府重新审议欧盟成员国条件,计划坚持对欧盟移民采取限制措施。卡梅伦强调,他对欧盟的共同原则没有疑问;但他认为来自欧盟“新成员国”的移民在英获得高额失业救济金和使用免费卫生保健系统不公平。

▲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宣布,2015年5月大选后的首两年,政府必须削减250亿英镑福利开支,配合2019年达致财政盈余的目标。奥斯本表示,削支陆续而来,并形容2014年是“痛苦年”。英国在野的工党批评奥斯本无力扭转金融海啸后英国民众生活水平下跌的困境。

▲罗马尼亚前总理讷斯塔塞因卖官和勒索罗马尼亚驻中国香港前领事罪名成立,被判处入狱4年并立即执行。

 

1月7日

▲中国新任驻法国大使翟隽在中国使馆会见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斯特法尼尼,并向对方递交了国书副本。

▲德国司法部长、社民党成员马斯表示,只要欧盟法院尚未作出最终裁决,德国法律将不会采纳欧盟有关电子通讯数据存储的方法。但德国联盟党却坚持原计划。

▲西班牙马略卡岛法庭表示,国王卡洛斯的小女儿克里斯蒂娜已获传唤出庭,面对逃税与洗钱罪名的指控。

 

1月8日

▲ 希腊在首都雅典举行仪式,正式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萨马拉斯说,希腊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优先工作目标将是摆脱衰退和降低失业率、在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间保持平衡、规划新的海运政策以及深化银行业联盟。希腊财政部长斯图纳拉斯在当天早些时候说,希腊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将进一步深化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加强财政管理,更有效地进行财政调整。希腊将致力于确保欧元稳定,实施必要的改革促进发展。希腊主张欧盟向经济有困难的成员国提供长期经济援助,并采取措施帮助近年来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中小企业。

▲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临时代办黄亚中致函西班牙电视5台的总裁和台长,就该台在不久前的跨年节目中出现公然污辱华人的现象表示强烈不满和严厉谴责,要求西班牙5台正视广大华人的强烈抗议,对伤害华人感情认错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如此事件。

 

1月9日

▲欧洲议会民权委员会通过了邀请斯诺登就调查美国监控措施作证的计划。委员会初步计划,斯诺登将以视频方式,在俄罗斯就美国监控作证。

▲德国政府宣布,在联合国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支持下,该国专家将协助销毁从叙利亚移除的化学武器。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与国防部长勒德里昂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举行了“2+2”会谈。法日双方还提出了具体的合作计划,其中包括在“2+2”对话机制中设立两个委员会。一个负责共享两国感兴趣的国防科技信息,共同研发和合作生产防卫装备,以此来推动法日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合作。另一个委员会则涉及军事装备的出口监控机制。

▲由中国新闻社和环球时报联合主办的2014年中英传媒论坛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中英媒体应以交流促理解,以理解促合作。

 

1月10日

▲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称,乌克兰将恢复并继续与欧盟的谈判,讨论联系国协议的签署和自由贸易区的建立。阿扎罗夫指出,乌克兰应就结盟和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欧盟进行实质性的谈判。同时,他表示,乌政府要统筹发展,协调好与俄罗斯的贸易关系。

▲伊朗和欧盟核谈判代表结束了为期两天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在解决双边分歧上达成一定进展,但美国表示,如何落实限制缩减核计划的细节尚未完全敲定。

 

1月12日至13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巴黎同美国等的代表共商有关叙利亚问题的第二次日内瓦国际会议筹备工作.报道指出,与会人员包括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美国国务卿克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联合国与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卜拉希米以及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领导人加尔巴。

 

1月13日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宣布,为了大规模促进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1月27日起,巴黎方面将在48小时内向中国公民发放签证。1月27日正值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日。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会晤后表示,美国对其监控欧洲多国首脑一事已经做出解释,西班牙方面对此感到“满意”。

▲英国伦敦设立世界首个比特币安全储存库,名为椭圆库。

 

1月14日

▲法国总统奥朗德公布了大胆的经济刺激计划,他承诺让法国企业享受空前的300亿欧元工资税削减。他表示,还将寻求降低公司税,并对付法国恶名远扬的官僚程序和繁重的劳动法规。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以及扩大互利经贸合作的措施进行讨论。

▲英国房价继续以超过生活费用的幅度增长,伦敦涨幅最猛。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公布的年度房价数字显示,十一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英国房价平均涨幅5.4%,首都伦敦更达到11.6%。

▲德国社会民主党的核心领导人奥伯曼表示,美德两国无法达成“互不监控协议”是“不可接受的”,会改变两国的政治关系。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哈夫称,她没有看到显示德国谈判代表对谈判进程不满意的相关报道。但她表示,美国与德国进行讨论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和深化两国的情报合作。两国已经在情报领域有着密切合作,她没有理由认为这一合作不会继续下去。

▲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自2013年5月29日第一对同性恋婚姻后,约7000名同性恋者已经注册结婚。

 

1月15日

▲欧盟内政事务专员马尔姆施特隆姆呼吁欧盟各成员国“预先处理”各国存在的极端主义,警告各国现存的状况有可能“滋生”恐怖主义。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负责司法、人权和公民事务的欧盟委员雷丁在欧洲议会说:“成员国向(非欧盟国家公民)授予国籍意味着同时授予欧盟公民身份及其权利。成员国只有在当事人与成员国有真正关系时才应授予对方公民权……不得出售公民资格。”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伦敦表示,规定欧盟如何运行的法律协议已经过时了,应该加以改变。如果欧盟不进行改革,英国有可能被迫退出欧盟。

▲俄罗斯外交部公布“2013年欧盟人权状况报告”,称欧盟人权状况正在恶化。

▲朝鲜首任驻西班牙大使向西班牙国王卡洛斯递交了国书。

 

1月16日

▲联合国儿童权力委员会就神职人员性虐待儿童一事对梵蒂冈提出质询。这是联合国首次公开正视神职人员性虐待儿童案。

▲中欧新知识产权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举行。该项目以中欧知识产权保护一期和二期项目为基础,为期三年,由欧洲内部市场协调局执行,中国商务部协调中方超过15个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参与合作。中国和欧盟都将出资支持该项目,以创造一个更有利于欧盟和中国行业发展的知识产权环境。

▲德国中国商会在柏林正式成立。该商会由在德运营的主要中资企业创立,旨在促进中德双方经贸交往,为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市场服务。

▲西班牙电视五台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对该台跨年晚会中所播放的辱华小品《两人桌》表示歉意。

 

1月17日

▲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宣布对美国国家安全局秘密情报监控项目作出调整表示欢迎。声明说,奥巴马的承诺显示,美国认真听取了欧盟对此事的合理关切,双方就此进行的实质性对话取得了成果。声明说,奥巴马的承诺“向着重建信任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为欧美讨论更加有效的适用于大数据应用的数据保护规范和共同法律协定开辟了道路。

▲捷克总统泽曼在总统府正式任命社会民主党主席索博特卡为政府总理,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从而有望结束捷克政坛一直动荡的局面。

 

1月18日

▲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与“民主党”领袖兰齐会谈。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贝卢斯科尼将支持旨在加强意大利管理机制的选举和宪法改革提案。

 

1月20日

▲ 欧盟成员国外长会作出决议,自即日起暂停对伊朗实施的部分制裁,期限为6个月。

▲英国就悬挂欧盟旗帜的争议同欧盟达致共识。英国宣布撤销政府建筑外挂欧盟旗帜的规定,而欧盟官员则表示从未硬性规定挂旗帜。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飞抵比利时布鲁塞尔,正式对欧盟进行访问。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奥巴马就美国情报工作发表的息事宁人式的讲话表示不满。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当日在柏林表示,关于德国政府为保护公民权益而感兴趣的重要问题,德国方面没有得到答复。两国因此有必要继续对话。

▲法国总统奥朗德应邀访问荷兰。

▲丹麦交通部长迪赫尔女士于1月20日至22日访华。

 

1月21日

▲塞尔维亚加入欧盟谈判的首次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塞尔维亚总理达契奇在会后表示,该国希望于2020年前加入欧盟。他还表示,塞尔维亚将努力在国内构建“欧盟价值”,加强改革。在当天的首次会议上,欧盟向塞方提交了一份欧盟理事会去年12月17日通过的谈判框架。欧盟称,谈判的目标是使塞尔维亚完全接受欧盟法律并保证其得到充分实施。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就有关为企业减负以增加就业发表演说。奥朗德强调,今年唯一的目标就是要降低法国的失业率。他希望通过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税收,促进企业拉动就业和投资,以此来推动法国经济增长、扭转高居不下的失业曲线。

▲德国信息技术安全局称,德国大约1600万网络用户的邮箱信息等被盗,作案者为身份不明的黑客。

 

1月22日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年会在瑞士达沃斯开幕。会议主题是“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鉴于乌克兰处理反政府示威者的方式,欧盟或将对乌克兰采取行动。巴罗佐说,欧盟对于死亡事件感到震惊,对使用武力的行为表示遗憾,欧盟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暴力行为。他说:“如果存在侵犯人权的系统行为,包括枪击和平示威者或者严重侵犯基本自由的行为,我们就将重新思考与乌克兰的关系,这很可能会产生一些后果。”

 

1月23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时表示,中法两国应坚持互尊互信,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两国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强化两国关系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

 

1月24日

▲北约欧洲盟军与俄罗斯共同保障索契冬奥会安全。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美国空军上将布里德洛夫与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达成协议,将共同保障索契冬奥会安全。

▲美国司法部宣布,已有106家瑞士银行正式表示愿意与美国政府合作,协助打击富人境外避税,以换取司法豁免权。但该协议不适用于已经在接受刑事调查的14家银行,包括瑞银集团、汇丰控股和巴斯勒堪通银行等。

 

1月25日

▲世界经济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年会拉下帷幕。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认为,欧元区危机已不是首要议题。他说,需要救助的国家经济表现亮眼,因为它们采取了应该实行的措施。他表示,爱尔兰、葡萄牙表现很好,西班牙尤其优越。与两年前相比,希腊也优于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干事拉加德则表示,美国联储局收紧货币宽松政策,新的风险正浮现。

 

1月26日

▲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表示,德国应加强联邦国防军的国际部署,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如果一国总在军事部署上保持谨慎克制,而其他国家没有步调一致地加以呼应,欧洲在全球力量的博弈中将裹足不前。

▲深陷滥用职权丑闻的意大利农业部长德吉罗拉莫宣布辞职。

▲法国巴黎,上万人举行“愤怒日”游行,对法国总统奥朗德的多项政策表示抗议。游行队伍与与警方发生冲突,导致19位警官受伤,至少150人被捕。法国内政部长谴责由“多个群体的极端分子”进行的暴力行为,并称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制造动荡局面。

 

1月27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他将准备让欧洲央行通过打包购买银行向家庭和企业发放的贷款,来抗击通货紧缩。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正寻求在2015年加入欧元区。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与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进行了会晤。

▲匈牙利总统阿德亚诺什在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前夕发表演说,承认二战中匈牙利曾助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

▲俄罗斯总统负责与海外同胞组织合作的特别代表、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巴巴科夫称,拉脱维亚政府计划将该国所有俄语学校改为拉脱维亚语教学是按照语言特征进行种族隔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互致贺电,庆祝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

▲正在北京访问的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巴尔托洛内在谈及中日关系时表示,政治家不应出于政治原因解读历史。

▲德国总统高克当日在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中写道:“想到纳粹德国针对苏联发起的歼灭战,我只有深深的悲痛与羞愧”。

▲ 中国驻英使馆发布数字,中英经贸关系在2013年取得新的突破,双边贸易突飞猛进,首次跨越7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11%,创历史最高水平,远超同期中欧贸易2.1%的增长率,也高出我国进出口7.6%的整体增长水平。

▲法国“跨部级打击毒品和吸毒任务办公室”推出一项计划。该计划预计投入5900万欧元以增设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合法吸毒室并推出130条措施,旨在应对青少年吸毒问题。这项计划的执行期为2013年至2015年,曾于2013年9月19日由政府推行,针对目标为年轻吸毒人群。

 

1月28日

▲两年一次的欧盟俄罗斯首脑会晤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今次峰会由以往的两天改为一天,并且取消了惯有的首脑晚宴。俄罗斯总统普京批评欧洲联盟派遣高级别代表团前往乌克兰,“政治干涉”乌国内事务。

▲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外长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布鲁塞尔,讨论俄罗斯和北约协助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销毁叙化武任务的可能性。

 

1月29日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会见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期间,杨洁篪还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举行会谈,并会见了总统府国务秘书基尔。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强调不应该对乌克兰进行外界干预。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在美国国安局对德国展开大规模监控活动的问题上,柏林和华盛顿的看法依然存有“巨大”分歧。默克尔当日告诉德国国会,德国和海外盟友情报机构的情报搜集工作,有助于保护德国人民免受恐怖组织和罪犯的威胁。她认为,在监控友邦这件事上,欧盟只能据理力争、以理服人。她也说,尽管美德之间存有分歧,但德国不可能找到比美国更好的伙伴。

▲德国总理默克尔对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表达对亲欧盟示威者的支持,称他们的要求必须得到倾听。

 

1月30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即将在提交议会讨论的新移民法案包含有“明智的”措施,将致力于降低英国每年的净移民数量。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说,德国应该奉行“有为外交”,更多地参与国际危机的解决。

 

1月31日

▲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在德国慕尼黑揭幕。超过400名与会者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就国际安全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美国国安局监听事件、欧洲防务一体化、跨大西洋合作、叙利亚冲突、伊朗核问题、东亚局势、网络安全等议题均将成为今年会议的讨论重点。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英国牛津郡诺顿空军基地举行2014年英法峰会,双方宣布将在军事、核能、气候变化、空间技术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两国合作。卡梅伦和奥朗德分别率本国负责外交、国防、能源、科技等事务的高官出席峰会,双方在上述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德国总统高克说,德国应准备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历史包袱不应继续成为外交克制的理由。高克当天在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致开幕词时说,德国应(在国际事务中)更早、更有决心成为好的合作伙伴,历史包袱不应成为德国继续实行“克制外交”政策的理由。

▲德新社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德国人不支持本国向海外更多派兵。

▲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窃听门”曝光后首次访德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就美国情报机构活动及欧美自贸区谈判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强调德美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共同寻找方法解决分歧。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柏林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会见后说,美德伙伴关系非常重要,他此访将致力于增强双方间的信任。

▲波兰总统科莫罗夫斯基、总理图斯克分别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晤,双方主要就在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阿富汗和乌克兰局势、2014年9月在英国召开的北约峰会,以及选举新的北约秘书长等问题进行了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