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周接受欧洲时报采访 谈中国-芬兰经贸合作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张文晖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30日宣布:应芬兰共和国总统尼尼斯托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4月4日到6日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作为在西方国家中第一批承认并与新中国正式建交的国家,时隔22年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芬兰,是否将推动两国开启经贸合作的新篇章备受关注。

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近年来,中国与芬兰经贸来往通道较为顺畅。特别是在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

经贸合作潜力不断释放

据了解,在2003-2007年间,中芬双边贸易额平均增速便达到了32%。而随着近年来,中芬两国经贸合作进入高速发展期,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率超过20%。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中芬贸易额52.7亿美元,虽然同比有所下降,但根据1-9月份的数据,中国为芬兰第四大贸易伙伴(前四位为德国、瑞典、俄罗斯)、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六大出口目的地,全年有望连续第14年保持芬兰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贸易方面,芬兰主要向中国出口机电产品、纸制品和林业产品。而进口方面,芬兰主要从中国进口机电产品、纺织品、玩具和贱金属。因此两国经贸存在一定互补性,贸易摩擦较少,发展态势较为平稳。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赵纪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解释,这均得益于中芬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为经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高层互访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瑞典等欧盟成员国是芬兰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受全球经济形势和欧债危机影响,芬兰经济增长乏力,因此十分欢迎中国在芬兰投资。

其中,赵纪周认为,在清洁科技等领域,特别是在解决工业污染方面芬兰公司颇具优势,因此,环境领域有望成为中芬两国未来合作的重要和优先领域之一。

创新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增长点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芬兰以创新著称,是当今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之一。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芬兰就着力推动经济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从“以资源为基础”的增长模式成功升级为“以创新为驱动”增长模式。目前,芬兰已建立适合本国经济发展的创新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调整和完善,已形成从教育研发投入、企业技术创新、创新风险投资到提高企业出口创新能力等一整套完整的国家创新体系。

赵纪周表示,中国近年来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更是将创新发展置于首位。因此,中芬两国在创新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08年以来,芬兰“双创”气氛火热,为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而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融资成本高、难度大,芬兰亦希望中国企业通过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方式,加大对芬投资。2015年3月,芬兰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中芬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金融创新提供了融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软件园等国内机构与芬兰相关政府机构在芬兰赫尔辛基建立的“中芬国际技术合作创新中心”,已成为中芬创新合作的成功案例之一。

“因此,在当前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背景下,芬兰的创新氛围必将为中芬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增长点。”赵纪周表示。

前景广阔,但合作门槛太高?

作为中国在欧盟内重要的合作伙伴,近年来芬兰与中国的合作十分广泛。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芬兰是欧盟成员国,在关于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对华反倾销措施、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技术壁垒等方面,难免受到来自欧盟的压力和影响。“芬兰作为欧盟成员国所执行的是欧盟现行贸易政策,对于中国向芬兰出口的商品需全面采取欧盟的标准和制度,因而市场准入门槛较高。”赵纪周表示,中芬企业经贸往来受到欧盟一些贸易、投资规则的影响,中国商品更多进入欧盟市场仍存在困难。

“特别是中国,如纺织品、玩具、贱金属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入芬兰市场必然会产生影响。”赵萍表示。

赵纪周建议,增进两国经贸、投资合作,中国应首先致力于保护自身的合理权益,同时着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标准;其次,还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与完善,努力创造自己的技术标准,利用本国的庞大国内市场加速中国自身技术标准的采用;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轨,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倡导更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发展。

“最关键的是,把握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机遇,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处理和发展中芬关系,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有效的双边对话机制,以务实的态度妥善应对和处理有关贸易争端,积极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经贸往来与合作。”赵纪周认为,在欧盟层面上,芬兰可以在欧方对华反倾销措施、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技术壁垒等方面开展工作,促进中欧经贸合作的扩大和深化。

 

http://www.oushinet.com/ouzhong/ouzhongnews/20170401/259352.html

(联系 赵纪周:zhaojizhou@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