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纪周、贺之杲接受海外网采访 谈欧洲一体化的未来

4月10日,欧盟七个成员国领导人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议,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马德里声明》,表示将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在当前欧盟“万马齐喑”的局面下,这种举动显然是值得注意的。

继英国于上月月底开启脱欧程序之后,唱衰欧盟声音不断。欧盟自60年前的欧洲煤钢联营蜕变至今,现在面临难民危机与接连恐袭的“外忧”和英国脱欧之后民粹主义之声甚嚣尘上的“内患”,其前路的艰难曲折可以想见。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若言欧盟解体还为时尚早。

从2004年建立全欧洲范围的侦查措施并设立反恐怖总协调官,到去年1月启动欧盟反恐中心,欧盟一直在为反恐做着努力。面对IS近年来对欧洲部分国家持续发起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纪周向海外网(m.haiwainet.cn)表示,欧盟所面临的反恐问题依然严峻,但欧盟反恐中心的成立使得各国之前情报共享成为可能,若欧洲能加强与美国反恐情报信息的合作,对欧盟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也有益处。

同研究所的专家贺之杲也认为,欧盟反恐中心的成立会加快成员国的反恐合作,进而保证欧陆的安全与稳定。但他认为,反恐议题属于欧盟司法与内务领域,仍由成员国主导,政府间合作的构架使得欧盟难以实行统一的反恐政策,仍难免陷入各国各自为战的境地,大大降低欧盟的反恐力度。

这同欧盟当前面对的难民潮问题有相似之处。赵纪周指出,欧盟在面对人道主义危机时的应对策略乏善可陈,各成员国的难民政策各异,对欧盟一体化的未来发展也确实是一项考验。

尽管如此,欧盟一体化进程继续向前推进的步伐却并不会就此停止。

2017年是欧洲大选年。继荷兰于3月份公布大选结果,以首相吕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打败了维尔德斯领导的极右翼自由党险胜之后,法国、德国这两大欧盟成员国也将相继迎来大选,其选举结果无疑会对欧盟未来的政坛走向树立风向标。

根据中新社4月10日的报道,法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疑欧派、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马丽娜·勒庞的第一之位已遭中间派独立候选人马克龙“瓜分”,且两者支持率均有所下降,而此前勒庞这位极右翼候选人的支持率一直领先于其他候选人。赵纪周认为,若勒庞支持率继续走低,则可对法国大选结果持乐观态度;而德国民众比较理性务实,德国大选也可能呈现积极结果。

贺之杲也认为,60年来,欧洲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成员国数量增多、共同政策领域在扩展。在某种程度上,欧盟已被视为一个具有内部合法性与外部合法性的政治实体。欧盟的发展从经济一体化延伸到政治和安全的一体化,是地区一体化的典范。它是民族国家合作解决共同问题的一种积极尝试,也为其他地区的一体化提供了学习榜样。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欧盟的未来白皮书》发布讲话,其中“多速欧洲”的争论一直未有中断,如希腊以及中东欧的国家不断表示担心可能出现的“核心国更紧密、边缘小国更被边缘化”之未来。贺之杲认为,欧盟尽管遇到多重危机,却仍是具有合法性的地区一体化组织,但是欧盟未来发展的一个可能路径是差异性一体化。这正是去年欧盟各成员国共同签署的《罗马声明》中经反复磋商和争论提出的“根据需要,以不同的节奏和程度朝着同一方向共同行动”的发展愿景。

如此来看,尽管面对恐怖袭击威胁频仍、难民影响有进一步扩大可能和英国脱欧等问题带来的政局震动,欧盟在未来一体化的雄关漫道上继续迈步,仍值得期待。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7/0412/c351062-30855967.html

(联系 赵纪周:zhaojizhou@cass.org.cn

(联系 贺之杲:hezg@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