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格局变动下的欧洲未来与中欧关系发展——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研究员

中欧关系一直是中国外交战略的重心之一,访谈从欧洲近来面临的危机作为切入点来反思中欧关系。当前欧洲主要面临了“5+1”危机,包括欧债危机、地缘政治的紧张、恐怖主义威胁、难民危机、脱欧危机,以及欧洲一体化危机。当前世界正进入新一轮的变动,充满着不确定性。在欧洲具体表现为社会上的失范、政治意义上的失序、安全上的失控、体制上的失灵、统治者的失职。这主要是因为西方领导人的政治保守主义,再加上缺乏足够的世界眼光与大国担当,使欧洲陷入多重危机的泥潭之中。

在欧洲面临多重危机与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如何与欧洲开展合作至关重要。对中欧关系未来的发展而言,中国“一带一路”(主要指16+1合作)是抓手,四大伙伴关系是框架,互利共赢是原则。中欧关系的共性要大于相互之间的差异,二者之间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和合作空间。中国在处理中欧关系时,既要重视区域合作,也要与欧盟成员国打交道,这样一些问题能够更加妥善解决。中欧文明互鉴也非常重要,要把中国的声音、中国的故事传播到欧洲,扩大我国的影响力。

随着欧洲陷入危机与挑战,我们不能只看现到在的中欧关系,更应该放眼世界来全盘考虑。目前世界格局处于多种可能与变动的时期,各种秩序之间存在重合或相互挑战的内容,我们不能就单一国家、单一区域来研究,更需要用全球眼光与中国视角来思考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格局变动。坚持和平发展,既是我国的道德高度、制度性质所决定的选项,也是当今时代和世界大势的客观要求。我们要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遵循新的义利观,以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开展外交政策,而不是零和博弈逻辑,既保证中国的发展,又带给其他国家发展;要坚持稳健的外交战略,既要摸着石头过河,又要看准了再做,调研在先。

总之,中国要始终坚持国家利益的立场,也就是把人民幸福、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统一融合的立场。世界格局无论是何种走势,和平与安全是大前提,发展与繁荣是总目标,稳定与公平是最底线,这些都需要各国人民共同来维护。

 

http://mp.weixin.qq.com/s/tL8sktjU-tdUtNmfsXGN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