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接受《欧洲时报》采访 谈大选后法国经济前景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淑艳5月10日北京报道】39岁的中间派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赢得2017年法国大选,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多位中国经济学者分析,这位懂经济的总统将带领法国走上更符合自由市场化的道路,对欧盟来说是重大利好。

1977年12月出生在法国北部城市亚眠的马克龙的成长经历一直与经济密切相关,马克龙27岁时到法国经济部任职,30岁辞职,在罗斯柴尔德和席埃银行任投资银行家,促成了雀巢和辉瑞之间的著名交易。2012年随奥朗德胜选进入爱丽舍宫并被任命为副秘书长,2014年被任命为经济部长。

马克龙将“大刀阔斧”改革法国经济 

马克龙将接手的是一个经济低迷、失业率极高、政治势力复杂、社会矛盾加剧的法国。最新数据显示,法国一季度经济增长持续乏力,仅为0.3%,低于去年四季度的0.5%,失业率超过10%,法国经济滞胀情况严重。年轻的马克龙将会把法国带向何方?

在主要研究法国经济的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看来,马克龙的经济政策更加鲜明,他是中间路线,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坚持捍卫欧盟和欧元立场,主张应该顺应经济的发展规律,他更愿意带领法国走符合自由市场化的道路。

他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如果当选就会推动教育、就业、经济现代化、安全国际战略和政治廉洁等六个领域的改革。

马克龙的竞选纲领涉及国家财政和企业的主要措施或目标有:国家公共开支削减600亿欧元,减少12万公务员;投资500亿振兴经济,其中150亿用于培训,150亿用于经济向环保转型;将企业税从目前的33.3%减到25%;设立资本收入统一税(30%);将巨富税改为高级房产税,现行此税中的金融财产部分不再课巨富税。

在杨成玉看来,法国经济的主要问题是社保支出太大,无形中增加企业成本,从而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反射到宏观经济上就造成经济发展不强劲。

如果马克龙要把法国带向更强劲的经济增长道路,有两张“王牌”可以出:

第一,提振法国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实现贸易顺差。法国经济产业竞争力很强,传统工业、现代工业、传统农业、第三产业等在欧盟和全球市场都不容小觑。法国可以通过出口更加宽和的举措,吸引全球资本对法国投资,然后再形成出口顺差带来经济增长。此外,法国的创新力很高,中小型创业公司成长速度很快,但创业企业成本和负担较大,马克龙在竞选纲领里提出减税,这将对提振法国新兴产业带来很大帮助。

第二,进行国有企业的私有化改革。法国国家干预经济的色彩浓厚,法国经济最大的王牌是国有企业,核电、航空航天、飞机、汽车等产业巨头大多为政府垄断,法国现在的国有企业是密特朗时期完成的经济架构,虽然希拉克、萨科齐、奥朗德都曾进行私有化改革,但改革成果微弱。法国国家干预经济的色彩比较浓厚,如果积极走市场化道路,私有化改革是一条比较现实的路径。

马克龙主张“导向型”的社保制度,马反对“普遍发放最低生活保障收入”,主张有意识地引导建立“有劳有获”的社保制度。在杨成玉看来,这需要获得法国工会支持,法国工会力量强大,改革难度将非常大,奥朗德时期就未改革成功。“如果不能节流,只能开源,依靠经济增长和国企私有化改革补充社保账户。”杨成玉说。

“马克龙在银行工作时从事并购业务,这需要非常大的融资能力,这种能力是法国传统政治家所没有的。”杨成玉认为,这可以很好地反映到他未来的治国理政能力上,前景看好。

在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看来,长期以来,法国推进大刀阔斧的改革力度不够,产生了许多结构性问题,使得法国经济在欧盟里表现不佳。相较奥朗德政府,年轻的马克龙在改革上将会推行更有力度的措施。

“但其改革能否成功,除了法国国内制约因素外,还依赖于欧盟整体经济和世界经济形势。”赵怀普认为,如果能转好将会给马克龙的经济改革扫清障碍,提供较好的改革环境。好消息是,最近一年多来,欧盟经济和欧元区经济总体在朝好的方向变化。

马克龙希望发展一个更加市场化的欧盟 

欧盟目前面临许多问题,英国退欧、经济提振乏力、离心倾向增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柏林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马克龙肩负着无数法国人、无数德国人和整个欧洲的希望。”

马克龙在大选中主张通过塑造一个“更紧密”的欧盟以提升在全球的影响力,他在竞选纲领中着眼于改革欧洲和改革法国,就加强欧盟民主、欧盟政体的运作、欧盟共同防务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其中有关针对跨国集团征税、加强欧元区财经和政策协调统一、对外来投资欧洲经济关键领域设限等计划特别受到关注。

杨成玉分析,此前,法国经济更多依靠国家政策干预,即使到欧盟后经济危机时期,法国推行的很多产业政策都具有浓厚的干预色彩。马克龙上台后或将推行和德国更加相近的自由市场路线。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法国和德国在经济政策上达到了契合,更加符合欧洲一体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

在杨成玉看来,相比勒庞的政治色彩,马克龙更加希望一个稳定协调、更加自由发展、更加市场化的欧盟,这种欧盟是符合欧盟最开始的初衷,这样的欧盟在政治上比较团结,在经济上更加自由,会有促进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认为,马克龙当选消除了人们对于欧洲一体化的悲观预期。马克龙上台后能否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向前发展,根本因素在于能否提振法国经济,否则就会拖欧洲后退。因此,马克龙急需经济改革,推行劳动法改革,打破法国经济缺乏活力、缺乏竞争力的现状,这样法国经济才能走出困境,对欧盟发展带来利好。

法国将会更加欢迎和中国合作 

法国近年来在经济领域和中国保持密切合作。杨成玉分析,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对中国来说是利好消息,从他提倡自由市场经济的竞选纲领和他友好温和的政策可以看出,马克龙当选有利于法中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法国将会更加欢迎和中国合作。

在杨成玉看来,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英国脱欧与欧盟成员内部的“离心力”给欧盟未来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坚决拥护欧盟发展的马克龙上台,将会对中国和欧盟合作注入“强心剂”。此外,马克龙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就很重视和中国合作,当选法国总统后,马克龙有望继续深化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

“一方面,对于中国资本资金进入法国进行市场化的收购和并购,马克龙会比前任左派总统奥朗德持更加欢迎的态度。他本人曾在投行从事并购业务,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会更多出于经济的考虑而非政治色彩。”杨成玉说。

杨成玉认为,法国和中国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对中国来说,法国的优势产业有高新技术和农业等。对法国来说,中国的优势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两国可以继续深化经贸合作,促进双方经济发展,中国和法国、中国和欧盟合作空间巨大。

此外,马克龙对中国一直感兴趣。他宣布参选之后,曾在受访时多次引用中国政治家的名言,比如“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在崔洪建看来,法中经济合作能否继续向前推进,归根结底还要看法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劳动力市场等因素,如果马克龙能成功引领法国经济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这将促进法中双边贸易的发展,减少法国对华贸易逆差。

 

http://www.oushinet.com/europe/france/20170512/262383.html

(联系 杨成玉:yangchy@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