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成玉接受《时代财经》采访 谈欧洲央行购债计划

继美联储昨日(美东时间3月17日)宣布重启商业票据融资机制(CPFF)后,欧洲央行也于当地时间3月18日,宣布启动一项7500亿欧元(约合820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货币政策传输机制以及欧元区经济预期造成的重大风险。

但对欧洲央行祭出的“火箭炮”,欧洲指数期货市场并不买账,在3月19日凌晨普遍走低。不仅如此,欧洲股市在开盘上涨后也转跌回吐上午涨幅。截至北京时间21点,德国DAX指数下跌0.83%,英国富时100下跌1.85%,法国CAC下跌0.11%。

对此,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在3月19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由于降息空间不足,欧央行倾向于通过购债计划刺激经济,该政策在短期内会对稳定市场信心和缓解经济衰退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杨成玉强调,欧洲市场能否复苏取决于疫情发展,但目前欧洲各国采取的限制措施才刚刚开始,谈拐点还言之过早。“即使疫情能够迅速得到控制,但考虑到欧洲经济下行,消费、投资、净出口动力不足的基本面,短期内经济得到提振的理由还不充分。”

欧洲央行再次立“flag”

在美联储不断拿出曾用于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的措施时,欧洲央行也拿出了自己应对2012年欧债危机时的态度,在此次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公告中,立下了诸多“flag”以表达其拯救欧洲经济的决心。

在欧洲央行在3月18日的公告中表示,理事会将在其职权范围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理事会可以对妨碍欧洲央行为达成目标的限制条款进行必要的修改;欧洲央行将绝不容忍其在欧元区内实施货币政策存在任何阻碍。

欧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此类一年购债计划将通过调整抵押框架的主要风险参数来放宽抵押标准,并涵盖现有量化宽松计划下所有符合条件的资产,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证券、购债计划。

此外,该计划将至少施行到2020年底,直到欧洲央行判定本阶段新冠肺炎危机已经过去时才停止。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前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2012年欧债危机期间立下的“flag”——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

“欧洲央行本轮购债计划以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为主,着眼于为欧元区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缓解流动性风险。”杨成玉认为,欧洲央行此次宣布大规模购债计划主要基于两点原因,一是负利率环境造成欧元区银行业经营恶化,缺少流动性资金;二是通过商业银行持续输血,可以拯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

但即便如此,欧洲央行可用的工具仍比较有限。

相比于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杨成玉指出,目前对欧元区而言,其实各成员国实施财政刺激政策会比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更为有效,拉加德也一再倡议各成员国动用财政工具。“但实施财政政策取决于各国的实际情况,比如德国可用空间很大但意愿不足,而意大利等高财政赤字国可用的空间又相对有限。”

欧洲已成全球疫情“震中”

随着新冠疫情在欧洲以意大利为中心的爆发,在全世界疫情最严重的10个国家中,已经有6个位于欧洲,分别是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瑞士和英国。

意大利:475人创最高单日疫情致死记录

即使是欧洲最早实行全国封城的意大利,其疫情爆发的趋势也似乎没有减弱。在3月18日当天的24小时内,意大利境内确认了475名新增死亡病例,刷新了新冠疫情在单一国家内单日死亡人数的纪录。

截至当地时间3月18日,意大利全境新增4207例感染病例,累计确诊35713例,死亡人数达到2978人,新增确诊病例与新增死亡病例均创下单日最大增幅。

但与疫情的严重态势相反,意大利当地许多民众却依旧我行我素。

虽然意大利政府已封锁所有不必要的旅行,仅允许人们在必要时外出进行日常锻炼,但据意大利内政部统计,在过去的一周里内,意大利警方已经警告了超过100万人,并有43000人因违反规定被记录在案。

对此,意大利总理孔特于当地时间3月19日宣布,全国封城措施将会继续延长。

与此同时,意大利的医疗系统也早已不堪重负,面临瘫痪。据意大利国家卫生局统计,仅在3月11日至17日之间,就有2529名卫生工作者被诊断出感染新冠病毒,占全国确诊病例总数的8.3%。

为此,据意大利共和报报道,政府将取消10000名医学生的毕业考试,让他们提前前往全科诊所和疗养院上岗工作,以此来释放更多经验丰富的医生,填补抗疫前线医院的人员空缺。

而作为意大利疫情的“重灾区”,伦巴第大区的主席丰塔纳更是在3月18日呼吁,希望最近两年退休的所有医生、护士和医务人员在紧急情况下能提供帮助。

西班牙:拿出20%GDP应对疫情

西班牙是在最近一周才突然爆发疫情的欧洲国家。据西班牙卫生部3月18日公布的数据,西班牙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38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3716例,其中598人死亡,774人病情危重,1081人治愈出院。

值得注意的是,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和第二副首相伊格莱西亚斯的妻子——西班牙两性平等部长伊莱娜·蒙特罗分别在3月15日和3月12日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桑切斯和伊格莱西亚斯分别作为西班牙执政党和在野党的领导人,甚至还在3月15日共同参加了长达7小时的紧急部长会议。

所幸西班牙政府对疫情表示出了足够的重视,于3月17日宣布了200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计划(约合2170亿美元)。

这项规模高达西班牙GDP20%的计划,被桑切斯称之为“超常规举措”。他表示,该计划中一半的资金将用于企业信用担保,其余将用于援助弱势群体,为失业工人提供救济金,并允许受疫情影响群体暂停偿还抵押贷款。

法国:进入“战时状态”

法国于当地时间3月17日正式进入抗击疫情的“战时状态”,全法封城。

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18日表示,法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134例,死亡病例264例。过去24小时,法国新增确诊病例1404例,新增死亡病例89例,另有931人在重症监护室。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提出限制民众出行的相关措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扩散。而法国警于方3月18日当天,仅仅在巴黎市区及周边区域就执行检查了约10000次,共查处无证明出行518起。法国内政部也因此于当天宣布将加大处罚力度。

此外,法国目前还正筹建野战医院,以帮助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

在财政政策上,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于3月17日宣布了一项450亿欧元(约合5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帮助企业和员工应对不断升级的公共卫生危机。

勒梅尔表示,政府愿意将大公司收归国有,保护它们免于破产。而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法国今年将面临经济衰退。

德国:“二战以来最大挑战”

德国的疫情也不容小觑,成为了全球第5个确诊人数破万国家。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327例,死亡28例,治愈105例。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挑战。”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8日的电视讲话中,敦促德国人遵守旨在遏制大流行的限制措施。

“这不是一次冲刺跑,而是一场马拉松。”被誉为“德国钟南山”的权威病毒学家德罗斯滕如此评价德国疫情的防控形势。

此外,德国国防部长在3月18日表示,德国也将效仿法国和意大利在德境内动用军队抗击疫情。

在财政政策上,德国财政部长和经济部长在上周就承诺将投入5000亿欧元为企业提供支持,其规模约占德国GDP的14%。

而德国银行在3月19日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萎缩4-5%,此前的预测为1-2%。

英国:拿出15%GDP挽救经济,伦敦或将封城

由于上周五宣布的“群体免疫”说法一直饱受诟病,英国政府在这周转变了抗疫策略。

继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先行实行停课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在3月18日晚宣布,英格兰所有学校和幼儿园也全部停课,并取消了在5月到6月的所有升学考试。

据每日电讯报18日报道,英国伦敦市长办公室预计,伦敦将在未来几天内封城。

截至3月18日晚,据英国卫生部门统计,英国新冠病毒确诊病例已增至2626例,死亡人数已达到104。

但在此前,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瓦伦斯爵士曾在17日表示,可能已有5.5万人在英国感染新冠病毒。

随着新冠疫情对脱欧后的英国经济和企业造成日益严重的影响,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宣布了一项规模为3500亿英镑的应急措施,以帮助企业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而这一方案的规模也占到了英国GDP的15%以上。

据BBC报道,这是英国在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紧急援助计划。

同时,苏纳克也警告称,英国正面临二战以来“前所未有”的经济威胁,新冠病毒疫情不仅是一场公共健康危机,也是一场经济危机。但他表示,英国政府已为此做好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继上周降息至0.25%的历史新低之后,本周一刚刚上任的英格兰银行行长贝利也在3月18日表示会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https://pigeon.tfcaijing.com/?from=groupmessage#/share/news/article/info?articleUid=313267537a5658585a5a4f4d434b702f59716d736e6d63773d3d

(联系 杨成玉:yangchy@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