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黄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与世界皆需适应

中新社北京5月26日电 题:(两会访谈)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黄平: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皆需适应

 

何谓“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学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平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大变局里题中应有的一层内涵:“百年未见的,也包括中国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弱国穷国,而是在短时间内、用和平的方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重要非西方大国,并在世界上发挥积极作用。”

临此大变局,黄平认为,中国与世界皆需适应,尤其是互相适应。因为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是其中一支重要的和平与发展力量。“中国登上世界舞台,甚至常在聚光灯下,面对重大国际事务和全球问题,该发声就发声,该担当就担当。当然,谁也不能大包大揽,中国更永远不会称霸世界。”

黄平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和欧洲研究所所长,长期研究国际关系和中外关系,对世界格局变化及走势有独到观察。对于这次全球抗疫中出现在美国的“政治病毒”和美国近来的对华态度与做法,黄平表示,这是自1972年中美关系“破冰”、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没有过的。

“中国一直致力于建设稳定而健康的中美关系,理性、妥善处理分歧,化解矛盾。当然,核心利益与原则问题从来不让步。”黄平指出,现在有一些美国政客粗鲁且不负责任地攻击中国,这对美国自己也是非理性的、有害的。

今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5周年。黄平表示,中欧作为世界上重要的两大和平力量、两大市场和两大文明形态,维系了多年的良性互动。他说:“中国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一个安全、和平、繁荣的欧洲。同时,在中国面向全世界的开放中,欧洲是中国主要的互利合作、互补互鉴的伙伴,而不应是系统性竞争对手。”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期间透露,中欧双方正就尽快举办第二十二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保持沟通,并积极探索适时召开中国-欧盟峰会,双方还将争取年内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黄平指出,当前世界尤其需要中欧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中欧共同坚持开放包容与多边主义,将既有利于中欧,也对世界其他地区形成积极辐射与正面外溢效应。”

放眼未来,世界不同文明差异究竟走向冲突,还是互补互鉴,黄平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思考。在他看来,文化差异不是抽象的理念之争,而是在实践上互相认知与磨合的过程。“世界各个文明如何做到和而不同、优势互补,需要在长期交往中增进彼此了解与尊重。傲慢、偏见与无知会导致冲突与零和。”

黄平以为,中华文明在历史长河中滋养了谦虚、平和、大度、包容的待人之道。在中国越来越深入地融入世界的过程中,对外沟通交流也要弘扬传统,并讲究方式、时机,尊重言说对象。

“文明互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要细水长流、润物无声。”黄平如是说道,言辞中闪烁着对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信心。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95399&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