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接受《环球时报》采访 谈白俄罗斯危机

在白俄罗斯因大选而引发的危机中,一个西方大国眼中的“小国”正发挥“大号”影响力,用德国《世界报》的话说,其出拳力度远超出自己的体重水平。它就是与白俄罗斯相邻的立陶宛。该国为白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提供庇护,数次在欧盟紧急会议上呼吁保障白俄罗斯人权,并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比根、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政要商讨有关局势。据外媒26日报道,立陶宛计划将包括卢卡申科在内的118名白官员列入制裁名单。这个波罗的海国家为何要表现得如此突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它与白俄罗斯同属一个国家,两国至今保持着较为紧密的经济联系,双方的首都相距仅170公里。然而,由历史、地理、经济等这些因素凝结而成的纽带亦构成立陶宛声援示威者的复杂动机。自苏联解体以来,立陶宛与白俄罗斯走上不同的道路,如今则分别处于俄罗斯与西方地缘政治对抗前线的两侧。

1.白反对派人物的主要据点

据俄新社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25日呼吁邻国更积极地支持白俄罗斯“享有更多光明、真理和自由”,而不必等欧盟的决定。同一天,该国外长林克维丘斯宣称,他“兴奋”地关注着白俄罗斯当局与自己的人民作战,这个国家如今“正处于危险中”。此前,立陶宛政府表态称,已经做好准备,接收“逃离政治压力”的白俄罗斯人。

要理解人口不足300万的立陶宛为何要在白俄罗斯局势中极力发声,不得不提其中的地缘因素。该国首都维尔纽斯几乎与白领土相邻,距离边界只有约35公里,仅相当于半个多小时车程,两国的边界线有680公里。这意味着,白俄罗斯局势一旦出现重大变化,立陶宛必定受到直接影响。

如此相近的两国自冷战结束以来便走上不同的政治道路。立陶宛成为北约和欧盟成员国,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所谓的“民主灯塔”;白俄罗斯则加入以俄罗斯为首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

长期以来,不少白俄罗斯反对派人物的首选流亡地是立陶宛和波兰。法新社称,在立陶宛获得居留权的白俄罗斯人超过2.1万,2011年以来,立陶宛为55名白公民提供难民身份。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对流亡的白俄罗斯人来说,立陶宛是“非常自然的目的地”“便利的地缘政治处所”。除了季哈诺夫斯卡娅,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近日回顾道,1999年7月,已被解职的前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沙列茨基失踪,之后逃到立陶宛,在那里得到住房和安全保障,并召集其他反对派。2001 年,他又前往美国,通过写书和发表演讲继续表态反对卢卡申科政府。

另外,2004 年被白俄罗斯政府关闭的欧洲人文大学从明斯克迁至维尔纽斯,直到现在仍在运营。2011年,自称为“民主力量”的“共同白俄罗斯人之家”组织在立陶宛成立,目标是联合参加前一年抗议活动的其他流亡人士。“白俄罗斯人权之家”“白俄罗斯监察”等非政府组织也都将主要活动据点设在维尔纽斯。

紧挨着的地理位置同样带来安全事务问题上的争议。近年来,立陶宛为白俄罗斯政府在格罗德诺地区建设核电站一事向国际社会表示强烈担忧。香港01网站称,白危机为立陶宛带来培养外交锐力、留待他日讨价还价的好机会。

这是白俄罗斯的第一个核电站,有俄罗斯公司参与建设,其动力装置已在8月初装载核燃料,计划于2021年开始商业运行。令立陶宛人尤其敏感的是,核电站距离明斯克约200公里,但离维尔纽斯只有大约50公里。

俄罗斯《消息报》认为,白俄罗斯建设核电站对能源不足的立陶宛是有益的,可以促进其能源进口来源多样化,降低电价。2019年,立陶宛向外购买了70%的电力,主要供应商是俄罗斯。

不过,立陶宛领导层认为这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俄新社说,在立陶宛看来,这是在间接为俄罗斯和白总统卢卡申科提供金钱支持。5月,该国议会表决通过的一项决议称,向白俄罗斯购买电力不仅威胁波罗的海国家,而且威胁整个欧洲。立陶宛已向边境地区居民分发碘片,并进行数次“逃难”演习。有分析称,该国的担忧部分来源于曾受到“切尔诺贝利”事件的波及。

2.历史情结与贸易竞争

白俄罗斯与立陶宛拥有较深的历史渊源。大约在14世纪,立陶宛大公国吞并白俄罗斯,后来与波兰王国组成波兰-立陶宛联邦,成为欧洲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18世纪,其领土先后被沙俄、普鲁士和奥地利瓜分。冷战结束前,立陶宛和白俄罗斯都是苏联的一部分。同在一个国家的时间较长,令它们之间的社会纽带也十分紧密。

直到今天,两国的经济往来也比较密切。据德国《世界报》报道,立陶宛是白俄罗斯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8年,它对明斯克的投资额为1.4亿欧元,超过德国。立陶宛波罗的海克莱佩达港口是白俄罗斯肥料出口的重要中转站。每年,立陶宛工业联盟举办的论坛在明斯克和维尔纽斯交替举行。

不过,历史和经济原因也构成立陶宛积极在白俄罗斯危机中“奔走”的动机。有分析称,立陶宛人的民族自豪感一直没有消退,该国的精英们拥有历史情结,对失去立陶宛大公国感到伤痛。俄罗斯波罗的海问题研究协会主席梅日维奇甚至称,立陶宛梦想将白俄罗斯变成自己的领土。在鼎盛时期,立陶宛大公国的领土还涵盖现今的拉脱维亚、乌克兰等。

在经济领域,立陶宛与俄罗斯存在过境贸易竞争。俄罗斯《消息报》说,截至 2019年底,俄罗斯占白俄罗斯商品贸易总额的49%。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苏联研究中心主任瓦尔多姆斯说,白俄罗斯没有出海口,其过境货物要利用其他国家的港口,比如立陶宛克莱佩达港。维尔纽斯认为,如果卢卡申科的对手在大选中获胜,该国经济结构有望发生变化。

不过《消息报》从另一方面解读道,与白俄罗斯当局关系恶化将给立陶宛造成损失。前者的货物占克莱佩达港货物流量的1/3,来自该国的游客2019年在立陶宛消费了10亿欧元,被认为是最慷慨的。文章认为,立陶宛本身很难被称为是一个繁荣的国家,其经济得益于欧盟补贴才保持了稳定。

3.亲美远俄,融欧亲欧

对于立陶宛目前奉行的外交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概括为“亲美远俄,融欧亲欧”。他认为,立陶宛与白俄罗斯处于俄罗斯与欧盟、北约地缘政治对抗前线的两侧,它们如今的价值观、意识形态、服务对象已经都不一样了。立陶宛在北约东扩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白俄罗斯则一直抵御这一进程。不过,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的关系近年来也面临挑战。 RuBaltic.Ru网站主编诺索维奇将立陶宛称为“美国在欧洲战略利益的马前卒”,认为西方国家的目的是切断俄罗斯与前苏联所有加盟共和国的联系,并在俄与西欧之间设立一条“警戒线”。

据曾经去过立陶宛的刘作奎观察,该国在政治制度上更接近西方,不过当地人的很多生活习惯都带着过去的印记。《环球时报》特约记者也曾多次到立陶宛采访,这里有不少苏联时期的建筑物,前些年也能听到俄语广播节目。去年,立陶宛开始禁止俄官方电视台的俄语节目在当地转播。维尔纽斯有一座讲述立陶宛人在1940年被苏联镇压的历史的博物馆。十字架山是该国著名景点,确切起源尚无定论,但有一种说法是,此处与1831年的反俄起义有关。

据《环球时报》记者观察,许多当地人都会说俄语,但他们并不太愿意展露这个技能,也不是很乐意跟记者谈论俄罗斯,而是更喜欢说说与欧洲和美国的联系。家住立陶宛第二大城市考纳斯的奥什里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她非常向往西欧,目前正与一名德国工程师谈恋爱。她认为,加强与欧盟的关系有利于立陶宛的发展。

俄新社说,由于立陶宛自脱离苏联后跟随西方采取反俄政策,两国关系“一直不佳”。立陶宛还积极主张在靠近俄边界的地方扩大北约军事力量。

双方近期的交锋也不少。上个月欧盟峰会召开前,瑙塞达表示,打算在评估二战历史时提出与俄罗斯存在的分歧。此前,立陶宛与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对二战负有责任。当时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批评道,“由于维尔纽斯的过错,双边关系陷入绝望的僵局”“他们中的许多人与纳粹分子直接合作……却对俄罗斯提出批评,这是恬不知耻和不道德的”。

25日,扎哈罗娃又点名批评立陶宛在白俄罗斯危机中扮演的角色,称其“干涉内政的做法被伪装成对白俄罗斯人民的援助,这只会动荡该国的局势”。扎哈罗娃说,立陶宛一些官员的表态没有给白俄罗斯人民自己解决困境的机会,还向邻国强加自认为正确的决定。

根据美国(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网站此前的文章,立陶宛并非没有想过在远离俄罗斯的道路上回撤一些。2009年格里包斯凯特赢得立陶宛总统选举时说,自己要改变前任的亲美外交政策,与白俄罗斯改善关系,放弃本国“歇斯底里的反俄言论”,与俄罗斯发展务实关系。当时,鉴于金融危机对波罗的海国家造成沉重打击,立陶宛民众并没有强烈反对她的计划。2009年9月,格里包斯凯特邀请卢卡申科开展“破冰”之旅。然而,预期效果并未达成。2010年的白俄罗斯选举结果导致两国再度陷入政治僵局,2014年的乌克兰危机和地缘政治现实也迫使她改变立场,主张制裁俄罗斯。

4.谁在背后支持立陶宛

刘作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立陶宛深受乌克兰危机的“鼓舞”,认为下一个“颜色革命”的地点可能是白俄罗斯。如果此事真的发生,白俄罗斯的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就将发生变化,从立陶宛的对手成为朋友。这能为该国带来比较高的战略收益,可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为自己赢得更加和平的局面,同时在西方国家面前 “露一次脸”。刘作奎认为,立陶宛的积极参与离不开波兰在其背后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波兰一些团体进入立陶宛,与白俄罗斯反对派取得联络。

波兰这次也在白俄罗斯局势中发声,不过德国欧洲政治学者奥利弗·福克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华沙并未产生与立陶宛差不多的外交影响力。香港01网站分析称,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立场偏右的波兰总统杜达近年来作风愈加趋于保守,反对堕胎、同性恋,扩大行政权力,逐渐偏离欧盟内部的民主标准,因此其表态没有立陶宛的奏效及具有说服力。

立陶宛对欧盟的白俄罗斯政策也很关键。在过去6年,欧盟花费7500万欧元资助立陶宛、拉脱维亚、白俄罗斯之间的跨境合作,内容涉及社会交流等。波兰《选举报》近日甚至说,立陶宛似乎已经取代波兰在欧盟东向战略中的地位。不过福克斯对《环球时报》说,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不希望立陶宛对白俄罗斯的政策太冒险。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与默克尔会面后表示,不想看到乌克兰危机重演。

对于立陶宛的区域政治角色,刘作奎认为,它本身无法对白俄罗斯、俄罗斯的决策产生实质影响,能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背后的支撑力量,目前仍然是大国博弈在白俄罗斯问题上发挥主导作用。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130687963059768&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