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红接受第一财经采访,谈意大利政府危机

虽赢得参众两院信任投票,但由于无法在参议院达到多数席位,意大利总理孔特于当地时间1月26日向意总统马塔雷拉递交了辞呈。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欧洲学会意大利研究分会秘书长孙彦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表示,孔特辞职,是“以退为进”,希望辞职后重新获得总统马塔雷拉的总理任命,进而可以在议会中争取更多支持力量,组建起新一届能够有效运转的政府。对此,马塔雷拉有多种回应方式,其中重新任命其担任总理,重组内阁的可能性最大。在目前的节点来看,意大利提前大选可能性不大。但如若大选,极右翼两党有可能上台,或给意大利政局和欧元区的稳定带来冲击。

意大利政坛动荡已持续数周,市场关注孔特能否成功组建新政府,以避免提前大选。目前,市场对此持乐观预期。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全线下跌,至0.611%。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报-0.53%。德意国债收益率差收窄至113.8个基点。

市场对孔特重新组阁持乐观预期市场对孔特重新组阁持乐观预期

孔特能否再获总理任命

在意大利活力党领导人伦齐宣布退出联合政府后,意大利众议院和参议院于本月18日和19日对由孔特领导的联合政府举行了信任投票。孔特虽然赢得了投票,但至今仍难以在参议院获得多数席位。

孙彦红认为,参议院投票释放出的信号需要关注。孔特政府虽然于19日在参议院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但一个重要前提是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活力党参议员在投票时选择弃权,同时政府方面也获得了4位终身参议员和2位意大利力量党参议员的临时支持。

“这带来的一个后果是,缺少了活力党的支持,执政党在参议院无法达到多数席位,成为事实上的‘少数派政府’,未来在任何重大问题上都难有作为。”她表示。

早在2019年,孔特曾遭遇同样的执政危机,也曾被迫向总统马塔雷拉提出辞职。尔后马塔雷拉再次邀请孔特担任总理,政治危机最终得到化解。

但这次,马塔雷拉是否将再次给予孔特总理任命?

目前,马塔雷拉表示,并不急于委托孔特再次组建政府,而是要在当地时间27日晚些时候与议会相关机构商量后再定。马塔雷拉给出的可能选项或有三种:拒绝孔特辞职;委任其再度出任总理、重新组阁;另任命一位总理组建技术内阁。

在孙彦红看来,马塔雷拉再次任命其组建新政府的可能性较大。意大利民调机构Corriere della Sera每周发布的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孔特的支持率为56%,比第二位高出近20个百分点。

如果孔特重新组阁,孙彦红认为,不排除活力党再次进入组阁名单。她解释称,伦齐本人表示不反对孔特继续任总理。如果事态向此发展,鉴于伦齐领导的意大利活力党在参议院拥有18个席位,持中间立场,在某种程度上拥有“造王”权力。如果再次吸纳活力党加入,孔特可能会在政府部长职务上向其倾斜,同时在制定国家复苏计划时更多吸收伦齐的意见。

如果活力党与孔特协商无果,孙彦红称,鉴于意大利力量党支持欧洲一体化,孔特也可能会争取联合意大利力量党组建左右联合政府。

提前大选可能性不大

意大利政坛已动荡数周。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活力党与孔特之间的矛盾是否会引发意大利提前大选,右翼民粹势力上台,进而对意大利政局和欧元区稳定带来威胁。如果总统马塔雷拉上述三种努力均失败,他将不得不给出第四种选项:提前大选。

孙彦红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在当前的时间节点来看,意大利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如果提前大选,右翼势力恐将上台。

孙彦红称,提前大选的可能性受到意大利国内政治和欧盟最高机构制约。首先,意大利的头等大事是防疫和促进经济复苏,政府稳定至关重要。其次,意大利是“恢复基金”中最大的被援助国,意大利获援助的前提是政府提出可行的改革与投资计划并有序执行。

而如果真的提前大选,孙彦红认为,从目前的民调数据来看,很有可能迎来一届由两个极右翼政党,即联盟党和意大利兄弟党主导的右翼政府。

联盟党所持政见具有极强的疑欧色彩。该党曾提出,在货币政策方面,引入“平行货币”。在财政政策方面,废除欧盟的财政条约,取消对高负债国家实施严厉的预算削减。在福利政策方面,允许提前退休。在移民政策方面,每年遣返10万名非法移民。兄弟党和联盟党的政策大致相似。

孙彦红认为,这两个政党的疑欧反欧立场将使得意大利与欧盟关系面临新的巨大挑战,进而影响“下一代欧盟”基金在意大利的落实。这一局面很可能会使得国际社会和金融市场对意大利经济前景及欧洲经济一体化前景再度转向悲观。

“鉴于上述风险,预计意大利总统以及目前执政的五星运动与民主党会极力避免这一局面发生。”她称。

原采访链接:https://m.yicai.com/news/1009299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