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斌接受经济日报采访,谈中欧合作“逆势上扬”前景可期

在刚刚过去的特殊一年,全球贸易活动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继续干扰着全球多边贸易格局。不过,欧盟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与中国货物贸易在疫情中双向增长,欧盟从中国进口商品3835亿欧元,比上年增长5.6%;向中国出口商品2025亿欧元,增长2.2%,中国首次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逆势上扬”的贸易合作势头不仅来之不易,更是为刚刚过去的中欧建交45周年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中欧高水平贸易合作彰显出多边合作机制的强大能量。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管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中欧贸易合作堪称多边主义的胜利:一方面,中欧贸易实现了互惠互利,特别是在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恢复正常经济运行秩序后,深陷抗疫泥潭的欧洲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倚重;另一方面,中欧经贸关系近年来总体稳定,对话与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基调,这种稳定性与中美、欧美间近年来接连发生的一系列贸易摩擦形成了鲜明对比。

与此同时,国际传统贸易关系也显现出了“洗牌”态势。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出现“明显重大下降”,美国滑落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欧盟商会(EUCCC)副会长、华南董事会主席刘畅认为,上述变化实属“顺理成章”:首先,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的韧性与稳定性得到进一步彰显。欧盟选择加强对华贸易合作并不意外。

其次,中欧经贸互补性进一步增强。刘畅分析认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具备极强的发展潜力。欧盟在医疗,养老,生化、绿色经济等多个领域具备一定的技术与管理经验优势,未来中欧合作前景大有可为。譬如,本届欧盟领导人将发展绿色经济设定为优先施政目标,这与中国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谋而合,折射出中欧未来能够在理念契合、优势互补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的关键作用。

最后,“中国优势”独一无二。刘畅称,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市场的优势可谓“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中国既是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也是在疫情条件下,唯一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诸如此类的优势均为中国市场吸引欧洲企业的独特魅力。在展望未来时,刘畅表示,世界最成熟经济体与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必然还会迸发出许多新火花。

应变局、开新局,中欧合作前景可期。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表示,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欧盟实施大规模复苏计划的启动之年,中欧关系面临重要机遇,在全球百年未有之变局中,中欧更应乘势而上,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迈向新水平。

一方面,中欧应持续“挖潜”,共促经贸合作深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盟法研究室主任叶斌表示,欧方在去年完成对华投资协定谈判后,应尽早完成其内部的批准生效程序,视情尽快启动中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一步巩固中欧双边贸易关系,释放新的合作潜力。

另一方面,中欧还可共谋“好上加好”,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契机,促进经贸合作向更高质量进军。在欧洲议会工作多年的中国籍工作人员盖琳认为,中欧经贸合作升级,不仅会使双边市场受益,也必将对双边关系产生良性刺激,引导是双方在其他领域找到新的合作“附加值”。

2020年,中欧经贸合作双向逆势走强,显示出中欧经贸往来并非“单行线”,而是互惠互利的双向道。在新的起点上,期待中欧关系“牛年有牛劲”,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双方经济协同发展,共同助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原文链接:https://proapi.jingjiribao.cn/detail.html?id=327248&user_id=54488&source=wechat_fri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