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黄平:中欧合作意义大于竞争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万依3月2日报道】2021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特殊节点召开的中国两会吸引全球关注。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关系将如何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欧有相向而行的基础,合作的意义大于彼此竞争,未来,中欧合作的潜力巨大。

中欧有相向而行的基础

中欧经贸关系日益密切。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中欧经贸合作依然展现出韧性和潜力。中欧双边贸易额增长4.9%,达6495亿美元,中国首次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投资信心不减,欧盟对华直接投资57亿美元,中国对欧直接投资47亿美元。中欧双方于2020年底完成了历时七年之久的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也于3月1日正式生效。

“这些足以说明,中欧有相向而行的基础,中欧经贸合作潜力巨大。”黄平表示,中欧作为作为当今世界两大力量、两大文明和两大市场,合作是全方位和战略性的。

“中欧深化经贸合作将提振全球经济。”黄平认为,欧洲迄今仍未完全走出欧债危机阴影。特朗普时期美国不断退群、单方面挑起中美贸易摩擦,2020年又突发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都蒙上了阴影。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欧合作将给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在众多不确定中增添一份确定性。

在黄平看来,中欧谈成投资协定是互利双赢的。从经济体量来讲,即使英国退出欧盟,欧盟依旧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中欧之间完成投资协定谈判,意味着双方都做了很多理性的权衡,也达成了许多新的共识。

不过,黄平预测,中欧投资协定正式签署至少需要一年时间。后续欧盟方面的批准程序很复杂,加之2020年12月31日德国结束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到2022年法国担任轮值主席国时期或能正式签署就很不错。

 

1月25日,“义新欧”中欧班列X8026次(义乌-马拉舍维奇)防疫物资专列,满载着100个标箱的防疫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从浙江义乌西站启程,将于13天后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据悉,此趟班列为2021年中国首趟中欧班列防疫物资专列。(图片来源:中新社)

中欧将迎合作新机遇

“在欧盟来看,中国既是合作者,也是竞争者,还是所谓‘系统性对手’。”黄平认为,10多年来欧盟经历了主权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克里米亚地缘紧张、英国脱欧等,还有一直存在的人口老龄化、增长乏力等,一体化进程和它的周边都有很多麻烦和矛盾。疫情不仅给欧洲经济带来重创,还激化了医疗和公共卫生问题。而中国经济的速度快、规模大、势头好,欧盟不仅早就看到了这些,而且需要通过与中国合作+竞争去实现自己的经济发展并稳固其一体化进程。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追求高质量发展,一些领域还正在向中高端升级,与欧盟的差距逐渐缩小,中欧在科技等领域的竞争面也越来越大。尽管中国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存在被“卡脖子”问题,但创新研发投入和专利指标等都在迅速增长,这些仍让欧洲感到压力。近年来,投资欧洲的中企越来越多,欧盟逐渐提高中国企业的投资门槛,投资审查也越来越严。

“在可见的未来,欧洲在处理中欧关系时,将保持既合作又竞争还有对手的态势。不过,总体而言,中欧合作的空间很大,内容很多、领域很广。”他说。

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继续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十四五’期间中欧有许多领域可以加强和深化合作。”黄平表示,创新、高质量与绿色发展、市场准入、彼此投资与贸易,等等,都是合作的空间和机遇。

黄平认为,未来,中欧可在科技、气候变化、新能源与环境、医疗与养老、教育与文化,这些领域都完全可以展开新的合作。此外,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和日益增加的中等收入群体,欧盟可以也会愿意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此外,中欧在人文交流、文明互鉴方面更有许多交叉和重叠的合作内容和合作形式。

欧盟不是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的问题

美国、中国、欧盟是世界前三大经济体,“形成了一种‘三角关系’。”黄平表示,中美竞争越来越上升,美国越来越猜忌甚至敌视中国,客观上使得中欧关系就变得更重要。

黄平认为,中欧建交已有46年,欧盟本身就是由多国组成的多边共同体,不管是处理内部关系,还是外部关系,欧盟都只能推行多边主义,这也决定了欧盟没有像美国似的霸权主义。虽然西方大国都不乐见中国崛起,欧洲也对中国仍然保有傲慢与偏见,但亦不想和中国搞“新冷战”,更不愿意打“热战”。

美国总统拜登上台后要面对一个剧变的世界和一个日益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因此,美国“拉群”将是外交的第一要务,美国会重新和欧洲、日本、“五眼联盟”国家等“建群”或“修群”,以便“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不过,黄平认为,在中美矛盾中,欧盟不是简单的选边站队问题,相反,很多时候,欧洲反而是世界性、全球性议题的创造者和引领者,这方面,它甚至比美国还要强。

原文链接:http://www.oushinet.com/static/content/ouzhong/ouzhongnews/2021-03-04/816970876137512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