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接受金融时报采访,谈欧央行购债计划

本周值得关注的重要国际财经事件和数据包括加拿大央行和欧洲央行3月议息、美国2月CPI数据以及欧佩克原油报告等;上周六,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由于法案有所变动,预计本周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将重新投票。如果美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最终落地,这会对全球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也值得关注。

对比而言,欧洲央行3月利率决议将成为本周各界关注的重中之重。一则,3月是欧洲央行推出新冠疫情债券购买计划一周年。二则,近期,在美债收益率攀升冲击全球市场的背景之下,欧洲债市也未能独善其身,并引发市场关注。三则,虽然欧洲新冠疫苗接种已经开启,但疫情对欧洲经济前景的冲击仍然不容忽视,欧洲央行对此也难以袖手旁观。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陈新表示,未来不排除欧洲央行再次提高疫情债券购买计划上限的可能性。

美债抛售潮影响欧洲债市

随着美国新冠疫情限制措施减少,部分数据向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市场对美国今年晚些时候通胀以及美联储加息时点预期出现变化。瑞士信贷美洲首席投资官詹姆斯·斯威尼表示,全球通胀指标将在初夏大幅上升,随着需求超过库存,包括服务业在内的许多价格将出现上涨的可能性。他还预测,美联储将在2022年达到2%的新平均通胀目标,次年略微“超调”。这可能意味着第一次加息最早可能在2023年到来。考虑到通胀反弹将侵蚀债券的实际回报率,美债市场暴发抛售潮。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6%高位,由此带动风险偏好显著回落、大类资产价格波动加剧。在此背景之下,欧洲债市受累,短时间内包括10年期英国、法国、德国国债收益率纷纷出现暴涨。

对此,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表示,该行正“密切关注较长期名义债券收益率的演变”。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法比奥·帕内塔表示,欧元区收益率曲线最近趋陡是“不受欢迎的,必须加以抵制”。法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加洛表示:“我们能够而且必须”对近期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作出反应。欧洲央行有能力在其1.85万亿欧元的大规模债券购买计划中扩大购买规模,用以应对债市出现的波动。

同时,也有决策者释放乐观信号。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并非融资成本的每一次上升都将令人担忧。”他补充称,融资环境仍然有利。数据显示,在2月最后一周,欧洲央行根据大规模紧急购买计划(PEPP)购买了120亿欧元债券,低于前一周的173亿欧元,也低于该计划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的周平均水平181亿欧元。对此,欧洲央行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赎回率高于正常水平,并警告不要对一周的数据进行过多解读。

欧洲债市上周已经有所恢复。上周三,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0.344%,比2月26日的高点-0.203%低了约14个基点。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日内下跌约一个基点,至0.675%。意大利和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之差收窄至101.3个基点。德国商业银行利率策略主管迈克尔表示,市场似乎正在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0.30%以下建立平衡。

未来仍有加码购债计划可能性

本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和新的经济预测。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将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由于德国、法国等多国债券收益率上升,已经引发市场担心企业借贷成本将攀升,这或将阻碍欧洲经济复苏。预计在本周例会上,欧洲央行可能会按兵不动,但拉加德会否释放出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会否加码资产购买计划,用以防止融资环境收紧、支持经济复苏,仍然颇具看点。

法比奥·帕内塔表示,欧洲央行应该“毫不犹豫”地增加债券购买规模,以控制收益率。不过,帕内塔的语气较为温和,他认为,提供太少政策支持的风险远远大于提供太多政策支持的风险。当地时间本周一,欧洲央行将公布其大规模紧急购买计划的每周数据,这将显示出其对债券市场的担忧程度究竟有多大。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将在3月第一周加快疫情紧急债券购买步伐。百达财富管理策略师弗雷德里克·迪克罗泽表示:“市场参与者将期待欧洲央行兑现其承诺。”他预计,根据周一发布的数据,欧洲央行每周的债券购买规模可能会超过200亿欧元。

“3月是欧洲央行推出疫情债券购买计划一周年。”陈新表示,其间,欧洲央行两次对购买计划进行了扩容,并保留视情况进一步增大购买力度的可能性。欧洲央行一年前的果断出手,稳定了欧洲的金融和债券市场,避免了欧债危机时期因欧洲央行工具不足而导致资本市场对欧元的大肆攻击。目前,欧洲虽然已经开始广泛接种疫苗,但接种的进度各国不一,接种的能力不足,加上疫苗对病毒变异的有效性还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疫情在欧洲的发展还不能说已经完全控制,这对欧洲的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欧洲央行将再次提高疫情债券购买计划的上限。

责任编辑:袁浩

原文链接:https://www.financialnews.com.cn/hq/cj/202103/t20210309_2134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