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简介

杂志简介

作者:《欧洲研究》编辑部 | 文章来源:《欧洲研究》编辑部 |

 

过去与现在

 

《欧洲研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为我国独家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专门研究欧洲问题的学术期刊。《欧洲研究》创刊于1983年3月,原名《西欧研究参考资料》《西欧研究》,1993年改名《欧洲》,2003年改为现名。现为双月刊,16开本。

《欧洲研究》自1996年以来一直是国际政治类的中文核心期刊,2013年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期刊资助,在国内欧洲学界、国际问题研究领域以及相关政府机构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创刊至今,在欧洲所领导和主编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编辑同仁以及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共同努力,《欧洲研究》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为推动我国的欧洲研究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从一份普通的内部资料发展成为权威性的专业学术刊物,在国内欧洲研究界树立了较高的声誉;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积累,明确了高品位专业学术杂志的办刊定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刊物的学术规范,提高编辑水准和印制质量,更新装帧设计;

——依托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通过刊物自身的工作,加强与广大作者和读者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发现和推介国内中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

——对外交流活动持续拓展,使刊物的学术影响不断扩大。

 

宗旨与目标

 

《欧洲研究》以“国际性、欧洲性、时代性、学术性、中国视角”为办刊导向,致力于全面反映国内外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主流状况和优秀成果,努力提升相关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境界,力争成为相关研究之信息交流、学术讨论和思想探索的一个平台和中心。本刊的定位和遵循的原则如下:

 

★《欧洲研究》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主办、面向全国的学术刊物,它以欧洲为主要研究对象,涉及欧洲问题和相关国际问题研究的各个层面和领域。

 

★《欧洲研究》遵循文责自负的原则,实行匿名审稿制,所发文章概不代表编辑部的观点。本刊反对一稿多投、多发。非经同意、授权并注明出处,本刊所发文章不得以纸质、电子文稿等形式在其他报刊、网站等媒体全部或部分转载,否则视为侵权。一经发现,本刊保留追究的权利。

 

★《欧洲研究》已加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中国知网”,如作者不同意将文章收录其中,请在来稿中注明,本刊将作适当处理。

 

《欧洲研究》以刊发国内学者的学术论文为主。就其研究范围而言,可分为欧洲一体化、欧洲政治经济与社会、国别与地区、中欧关系研究、国际政治经济问题等不同层面,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国际关系等各个领域。目前,《欧洲研究》设有“欧洲一体化”“欧洲政治经济与社会”“国别与地区”“中国与欧洲”“专题研究”“书评”和“学术动态”等固定栏目。为方便对外学术交流,扩大本刊在海外的影响,2001年改版后,在原有英文要目的基础上,本刊又新增了英文内容提要。

 

组织机构

 

为了办好这份刊物,全面反映我国欧洲问题研究的水准和状况,保持并不断提升刊物的学术规范和质量,本刊组成了新一届编辑委员会,实行主编领导下的编委会负责制,由编辑部成员与欧洲所的资深研究人员一起共同负责刊物的选题策划、稿件审读和编辑出版工作。同时,本刊邀请国际和欧洲问题研究界的著名专家学者组成了阵容强大的学术委员会,通过各种方式为本刊提供学术支持。

 

主编 吴白乙

 

学术委员会主席 周弘

学术委员会(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   纯  丁一凡  王展鹏  王逸舟  石   坚  冯仲平  冯绍雷  邢广程  伍贻康  江时学  许振洲

孙壮志  李   强  吴白乙  吴志成  时殷弘  佟家栋  宋   英  宋新宁  陈志敏  周   弘  郑春荣

钱乘旦  黄   平  崔洪建  阎学通  裘元伦  戴炳然

 

阿兰·李比雄(Alain le Pichon) 比扬·威特洛克(Bjorn Wittrock)

克雷格·卡尔霍恩(Craig Calhoun) 汉斯-格威尔·泽夫纳 (Hans-Georg Soeffner)

帕斯夸里·帕斯奎诺(Pasquale Pasquino)

 

编辑委员会主任 吴白乙     副主任 田德文

编辑委员会(以姓氏笔划为序)

孔田平  叶   斌  田德文  刘作奎  孙彦红  李靖堃  吴白乙  张   敏  张金岭  陈   新

赵   晨  胡   琨  程卫东

 

编辑部总编辑:宋晓敏

编辑部副主任:张海洋

编辑部成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齐天骄 张海洋 宋晓敏 莫伟

 

关于本刊的联系方式

 

《欧洲研究》双月刊

主管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编 辑:《欧洲研究》编辑部

地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732

电 话:(8610)65135017(请于周二、周三与我们电话联系)

传 真:(8610)65125818

电子信箱:cjes@cass.org.cn

刊 号:ISSN1004-9789 / CN11-4899/C

国内发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邮发代号:82-165)

国外发行: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

国外代号:BM890

出 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印 刷:三河市龙林印务有限公司

定 价:40.00元人民币/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