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大事记

2013年1月23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首次提及脱欧公投。

2013年1月29日至2月6日

英国《金融时报》进行了一项名为假设明天就举行英国去留欧盟的公投,共有2114名成年人参加。民调结果显示, 50%的英国人对举行全民公决表示赞同,21%的受访者表示反对。不到一半的受访者(45%)认为,欧盟成员国资格对英国有利,而34%的英国人持相反观点。2000余名受访者中有一半表示,会投票赞成英国脱离欧盟,33%的受访者表示会投票赞成留在欧盟。47%的脱欧支持者表示

2015年1月4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如果有可能,将原计划于2017年进行公投提前举行。公投必须在2017年年底前举行。如果能早点进行更好。越快履行重新谈判的承诺举行公投越好。

2015年3月17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如果他赢得5月的选举,那他将英国欧盟成员国地位公投提前到2015年的可能性“很小”。卡梅伦承诺重新协商英国与欧洲的关系,包括移民等问题,然后在2017年以前举行公投,希望防止对欧盟的怀疑情绪上升,这样的情绪导致一些保守党选民转投反欧盟的英国独立党。

2015年5月28日

英国政府向下议院提交并公布了有关“脱欧公投”的议案,包括公投问题的语句,并承诺将在2017年底之前举行投票。

2015年9月1日

英国政府接纳选举委员会建议,修订未来脱欧公投的字眼,将问题变得更为中立。

2016年1月17日

根据英国民调机构瑟维森发布的民调结果,不包括游离选民在内,有53%的人希望脱离欧盟。若将游离选民计算在内,支持脱欧者占42%、选择留下者有38%,另20%尚未决定。

2016年2月2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公布一系列向英国妥协的方案,希望说服英国继续留在欧洲联盟(欧盟)。这些方案包括,给欧盟移民领取就业福利设定“紧急刹车”、为使用欧元的成员国提供保护,以及给予成员国国会更多权力的“红卡”制等。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图斯克的建议在几个关键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他现在更可能在英国脱欧公投的拉票活动中要求英国选民投反对票。他说:“如果我能为英国争取到这些条件,我一定会支持英国继续留在欧盟。”

2016年2月15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先后与法国总统、罗马尼亚总统会晤,阐明英国去留欧盟的利弊得失。他警告,英国脱欧对欧洲联盟(EU)构成实质威胁。

2016年2月20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官邸外表示,脱离欧盟会对英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他相信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会更安全、更强大,处境会更佳。不过,卡梅伦与欧盟达成的改革协议,包括给移民子女提供的福利、限制移民的福利支付等内容,仍令保守党内的疑欧派及强力主张英国退出欧盟的英国独立党(UKIP)质疑。

苏格兰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SNP)党魁斯特金表示,大多数苏格兰人希望留在欧盟,若英国最终选择脱欧,苏格兰或再次举行独立公投,争取以独立成员国身份加入欧盟。

2016年2月25日

英国司法大臣戈夫改投脱欧阵营,他当日公开批评首相卡梅伦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及移民政策。戈夫表示,欧洲法院凌驾其他国家,随时可推翻卡梅伦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并批评卡梅伦的移民政策令英国失去选择移民的权利。

2016年3月3日

法国警告英国称,若英国选民支持脱欧,法国将停止边境控制,并允许数以千计移民涌向英国。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称,法国将向希望留在欧盟的英国银行保持开放。

2016年3月8日

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卡尼表示,脱离欧盟是英国金融稳定性的最大风险,脱欧公投产生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英国经济。

2016年3月11日

伦敦市长约翰逊发表演讲,呼吁英国民众在今年6月的“脱欧公投”中选择让英国脱离欧盟。他表示,英国脱离欧盟没有弊端,对英国和欧盟来说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2016年4月15日

英国正式开启退出欧盟公投拉票活动,主张“留欧”和主张“脱欧”的两大阵营在全国各地进行公投前的拉票造势。

2016年4月18日

苏格兰民族党女党魁斯特金说,如果英国选民投票支持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导致苏格兰“被迫”脱欧,苏格兰应该有权再度举行公投以决定是否要从英国独立出去。

2016年4月19日

TNS市场研究公司在包括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和波兰在内的5个欧盟国家,为《费加罗报》、法国RTL电台和法国LCI电视台所做的调查显示,欧洲人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根据上述调查,希望英国继续留在欧盟的欧洲人明显占据多数。在德国,反对英国脱欧的比例攀升至78%、在法国这一数字为59%、西班牙为67%;波兰人希望卡梅伦能够在脱欧公投中获胜;即使在英国,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比例为38%,支持脱欧的人占34%,另有28%仍犹疑未决。

2016年5月18日

瑞典国防部长胡尔特奎斯特加入越来越多呼吁英国留欧的国际政治人物与组织的行列,称英国脱欧或削弱欧洲安全。“我们非常需要他们作为伙伴国留在欧盟,(英国脱欧)将造成欧盟分裂,那是非常糟糕的。

2016年5月23日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财政大臣奥斯本警告称,脱欧或导致英国陷入长达一年的衰退,并导致英国损失至少50万个工作岗位。他们警告脱欧可能导致英国家庭受到各种冲击,包括住宅价值下滑以及国外旅游费用增加。

2016年5月24日

德国慕尼黑伊福经济研究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德国经济学家反对英国退出欧盟。这份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是由经济学家组成的专家小组,其中85%的受访者反对英国“脱欧”,只有10%的受访者表示赞同。

2016年6月10日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警告,英国一旦脱欧将失去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机会,这将带来严重经济后果,而欧盟即使没有英国,仍可如常运作,届时英国将意识到做出了错误决定。

2016年6月20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访问葡萄牙里斯本时,呼吁英国选民在23日对英国脱欧投下反对票。图斯克说:“我仅代表几乎所有欧洲人和欧洲领导人要请求英国国民,与我们在一起。”他说:“没有了你们,不只是欧洲,整个西方世界也将变弱。我们同在一起,将能克服未来越来越多的艰难挑战。”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如果英国决定脱欧,欧盟成员国必须采取行动,确保欧洲一体化不会倒退,重回各自为政的时代。

2016年6月23日

英国举行脱欧公投。

2016年6月24日

根据公投计票结果表示,英国脱欧全民公投选择退出欧盟。此次脱欧公投脱离欧盟的支持者领先,共获得51.9%的投票,即1570万人支持退欧,而留在欧盟的支持者共有1458万人,获得48.1%的选票。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发表讲话称,将尊重民众选择,离开欧盟,他本人会辞去首相职务。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布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 “决心维系欧盟27国的统一,不留任何更多的缺陷。”他还指出对欧盟的未来充满信心,并补充道,“扼杀不了你的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表示,希望英国公投结果,不会在欧盟其他成员国引发骨牌效应。舒尔茨说,欧盟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而“英国刚与这个市场切断关系”,“这么做将得承担后果,我不认为其他国家会选择这条危险的道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呼吁英国和欧洲,必须合作以确保英国脱欧的程序能顺利进行。她说:“我们促请英国和欧洲合作,确保双方的关系能顺利及平稳过渡到另一个新的经济关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说,英国脱欧后,仍然是北约强大的盟友,并将继续在联盟内发挥其主导作用。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发表声明指出,北约将继续为其欧洲盟友提供合作平台,以应对新的安全挑战。

美国财政部宣布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就英国脱欧发表联合声明,表示G7央行部门已采取步骤确保充足的流动性,并支持市场运作,随时准备使用既定流动性工具来实现这一目标。

欧盟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及荷兰首相兼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吕特,在布鲁塞尔紧急会商英国脱欧的决定后,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说:“我们希望英国政府尽快让英国人的这项决定(脱欧)生效,然而,这可能会是个痛苦的过程。”

在英国脱欧公投发布后,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柏林表示, “尽管我希望看到另外一种结果,但我们尊重英国全民公投的结果。”他还说:“欧洲将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必须在英国朋友做出决定后一起将事情做到最好。”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布后。爱尔兰新芬党表示,他们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举行新的投票。苏格兰首席大臣则表示:“苏格兰视其未来属于欧盟一部分。”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布后,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全球主要货币汇率发生大幅波动,英镑日内最大波动超过1700点,英镑对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从1.50一度下探至1.33,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水平。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英国公投结果,显示欧盟必须聆听欧洲民众的心声,在一些众人关心的课题如移民问题上,采取贴近民意的应对方案。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发布后,英独立党领袖法拉奇表示,“这次公投标志着普通民众对大银行、大商业及大政治的胜利”,“英国脱欧意味着欧盟奄奄一息”,他还呼吁把6月23日作为英国历史上的独立日。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表示,英国退欧对澳大利亚的影响有限,但是全球市场预计会进入不确定和不稳定时期。

德国外贸协会(BGA)主席伯尔纳表示,英国公投脱欧对该国、欧洲和德国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这是灾难性的结果,不仅对英国而言,对欧洲和德国来说也是如此,特别是对德国经济。”德国外长也表示,“这对欧洲和英国来说,是伤心的一天”。

法国总统奥朗德就英国公投结果表态说,英国人民的投票结果令欧洲面临严峻考验,“这是一项痛苦的选择,但是我予以尊重。法国将继续与这个友好国家保持合作。”奥朗德还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欧洲必须展示团结和力量,采取必要措施控制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经济和金融风险。奥朗德指出,面对此次英国公投结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欧洲运行机制存在的不足之处,认识到人们对欧洲行动方案的信心缺失问题。欧洲必须因此“警醒振作”起来。奥朗德认为,欧洲要向前发展就不能因循守旧。欧洲应当成为一个能够最终决定自身命运和确立自身发展模式的强大力量。人们期待欧洲再次表明自由、包容和和平的价值观。

在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英国中央银行行长卡尼表示,英国央行已经准备好提供超过2500亿英镑的基金,以稳定金融市场。

2016年6月25日

欧盟六大创始国比利时、德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和荷兰外长在德国柏林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敦促英国尽快落实公投达成的退欧决定,消除不确定性。

捷克外交部长扎奥拉莱克表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官僚主义作风是联邦制的一种“负面象征”,这正是英国选民在公投中所反对的。

2016年6月26日

捷克总统泽曼点评英国脱欧公投时表示,欧盟将不再是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的平等对话伙伴。泽曼指出:“说欧盟是‘经济巨人’、‘政治矮人’是正确的。我非常希望,欧盟能作为俄罗斯、中国和美国的平等伙伴与其对话,现在不可能了。”泽曼认为,欧盟委员会的领导人该为英国脱欧担负部分责任。泽曼表示:“如果他们真的是强势人物的话,英国脱欧根本不会发生。”

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洲联盟后,部分不满民众到政府官方网站连署,要求政府再办一次进行公投。至今,已有超过270万英国人联署向政府请愿。

2016年6月27日

天主教皇方济各对英国脱欧事件发表评论,认为欧盟正在面临英国脱欧连带的其他欧盟国家地方分裂的危险。方济各对欧盟面临分离压力提出警告。他建议欧盟对一些有创意并会有好处的分裂给予包容。方济各表示,欧盟必须提出新型态的联盟。

印尼央行表示,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全球30家央行总裁在瑞士巴塞尔举行的国际清算银行(BIS)年会上,承诺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印尼央行行长玛多瓦多约发表声明说,这些央行还承诺更密切合作,以实现金融市场平稳和稳定,并支持英国央行采取的任何“预防措施”。

在柏林举行小型峰会的德、法、意三国领导人发表共同声明,希望在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为欧洲建设“注入新的动力”。三国领导人正式排除英国启动退欧程序前任何谈判。法国总统奥朗德再次敦促英国尽快启动退欧程序。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英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将因该国退出欧盟遭遇进一步的波动,但英国经济根本上很强大,足以应对这些影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排除了他自己接替卡梅伦担任首相的可能。

2016年6月28日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峰会上表示,世界各国央行应设法使货币政策协调一致,以减轻各经济体之间引发不稳定的外溢效应。德拉吉表示,受英国“脱欧”影响,未来三年欧元区经济增速或将下降0.3至0.5个百分点。德拉吉说,“脱欧”后英国经济增速显著放缓将对世界产生负面外溢效应。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认同该预测。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英国应该尽快说明其计划何时脱离欧盟,称在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不会就此进行谈判。他表示,欧盟不能处在长期的不确定性中。

欧洲议会通过一项紧急动议,呼吁英国尽快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盟已做好准备,“今天”就可以同英国展开“离婚”谈判。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院发表讲话,呼吁英国以外的27个欧盟成员国团结应对危机,打消对欧洲一体化的怀疑。默克尔指出,英国需要向欧洲理事会正式申明决定“脱欧”。此后,欧盟将在未来两年内同英国就“脱欧”协议展开谈判。退出欧盟后,英国就不会再享有欧盟成员国所有的特权,其他退出欧盟的国家同样如此。默克尔说,当前的问题不在于欧盟扩大或缩小,而在于能否建立一个让民众参与、认同,并受益的“成功的欧洲”。只有促进成员国经济增长和就业、减少青年人失业、重振欧洲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打消对欧洲一体化正确性的怀疑”。

在英国通过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下调了英国原有的AAA最高信用等级。“标准普尔”表示,英国公投结果有可能导致“包括占英国

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欧盟各国领袖于公投结果出炉后首次会面,他表示,在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欧盟各国希望与英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不管未来会如何重塑,贸易和安全合作都极为重要。但他表示,移民是英国公投选民“极度担忧”的因素,也说移民因素与进入欧洲单一市场结合在一起是“巨大的挑战”。

2016年6月29日

欧盟领导人在布鲁塞尔表示,英国应尽快做好脱欧准备,并通知欧盟启动英国脱欧程序,以避免陷入长期不安定的局面。在英国脱欧后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问题上,各方的立场转向强硬。欧盟领导人警告英国,必须接受人口自由流动原则。

 “脱欧”派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宣布不参加竞选。约翰逊表示,在和同事进行讨论并对议会的情况进行分析后,他决定不参加首相角逐。

美国中情局局长布伦南称,尽管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但美英情报部门仍将保持紧密合作。

2016年6月30日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欧盟的整体性和稳定性遭遇挫折,全球化进程也受到一定冲击。

2016年7月2日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参加了苏格兰议会第五次会议的开幕式。就“脱欧”一事,女王呼吁英国政治领导人在脱欧后保持冷静。

2016年7月3日

英国财政部长奥斯本警告,即将脱离欧盟意味英国财政预算将更难以转亏为盈,下来可能须推出更多节约措施。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提出英国“脱欧”后经济振兴计划,其中包括加大力度争取中国投资。他表示将积极寻求新的双边贸易协议,今年将再次访华以保持投资继续流入英国。

2016年7月4日

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龙说,英国脱欧可能有助于巩固欧元区。

法国财政部长萨潘表示,英国脱欧不影响法国经济。萨潘称,如果英国脱欧不产生太多消极影响,那么2017年,法国的经济会更好。政府将竭尽所能,以便经济增长能够超出预期的1.5%。

2016年7月5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对英国脱欧派领导者鲍里斯•约翰逊和奈杰尔•法拉奇进行了指责,批评他们在局势变得困难的情况下“弃船”而去。他还表示不理解英国的脱欧阵营为什么迟迟不开始正式的退欧进程:“他们选择弃船,而不是制定方案”。

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发布最新一期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商业地产是英国“脱欧”公投后经济面临的关键风险所在。为应对“脱欧”带来的风险,英国央行当日宣布,降低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要求,以鼓励银行向企业和家庭放贷,从而刺激经济增长。报告指出,外资对于英国经济至关重要。英国经常项目存在巨额逆差,其融资主要依靠吸引外资。

YouGov和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的调查结果,对未来经济前景感到悲观的英国企业比例从公投前的25%升至脱欧公投后的49%。该调查于公投后的一周(6月26日到7月1日)进行。调查显示企业信心指数在公投后由112.6点跌至105点。

2016年7月9日

英国政府正式拒绝了逾412.5万人发起的举行第二次退欧公投的请愿。英国外交部代表官方表示,首相和政府均已经明确,必须尊重此前公投的结果。目前政府正在为退欧步骤做准备工作,确保英国民众利益得到最好的保证。

2016年7月11日

英国财政部发表声明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当日将赴华尔街与多家大型投资机构会面,意欲为“脱欧”后的英国争取更多支持。奥斯本在声明中表示,“脱欧”给英国带来诸多经济挑战,但英国会竭尽全力保持自身的商业吸引力。他说,当前英国的首要任务是加强与主要贸易伙伴间的关系。

2016年7月12日

德国多名领导人对即将成为新任英国首相的特雷莎•梅加强施压,要求她就何时启动英国脱欧程序尽快表态。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英国新任首相的任务是要对英国与欧盟要建立何种关系的问题明确表态。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则表示,在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后,有必要尽快厘清情况,以降低不确定性。

2016年7月13日

英国执政党保守党新任党魁、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出任首相,她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英国新首相特蕾莎•梅发表讲话称,脱欧使英国面临着重大改变,但她相信英国将“迎难而上”,她的使命是“建设一个更美好的英国”。英国告别了欧盟,但英国将在全球扮演一个更勇敢而积极的角色。新首相表示维持英国社会公正,维护联合王国团结。她还表示将以前首相卡梅伦的精神领导英国前进。

英国新首相特里莎‧梅宣布了新一届内阁名单。前伦敦市长约翰逊被任命为英国新外交大臣。现任外交大臣哈蒙德则出任新的财政大臣,前能源大臣陆克文被任命为内政大臣,法伦继续担任国防大臣。另外,新内阁还设立了一个脱欧事务大臣,由戴维斯担任。面对脱欧后繁杂的国际贸易,也增加国贸大臣一职,由英国保守党议员福克斯担任。

2016年7月17日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表示,如果有必要,她会考虑在明年上半年就苏格兰独立举行第二次公投。斯特金说如果英国政府正式启动脱欧进程,而苏格兰的利益未得到保证,那么第二次“脱英”公投就不是不可能了。她同时提议苏格兰可以留在英国,同时仍为欧盟成员。

2016年7月18日

英国新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在抵达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首次欧盟外长会议时称,英国将不会放弃在欧洲的领导地位。鲍里斯向记者表示,“脱欧”并不意味着离开欧洲,无论如何,英国都不会放弃在欧洲的领导地位。

泰英两国已同意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泰国有意吸引英国大企业对泰投资。泰国商务部官员麦森西公布了他近期访问英国的成果,即泰英两国同意建立自由贸易协定。这一协议建立于英国“脱欧”公投的大背景下。两国准备建立泰英商务委员会,由两国的大企业共同监督,致力于推进贸易往来和投资合作。

2016年7月19日

英国外交部宣布,新任外交大臣约翰逊将在伦敦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强调英国脱欧之后,两国间特殊关系的重要性。

2016年7月20日

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特蕾莎•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她表示,英国不会在今年年内开启正式的脱欧谈判,为确保英国从欧盟理性的和有序的退出,需要时间。梅表示,英国愿与德国这个"重要的合作伙伴和特殊的朋友"继续保持紧密的经济关系。

2016年7月21日

爱尔兰总理肯尼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都柏林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英国应该尽快展开脱欧程序。他们一致认为,在兼顾权利与义务以及尊重自由的基础上,维持欧盟与英国尽可能最密切的伙伴关系,事关重大。

2016年7月25日

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称,如果苏格兰的利益没有在英国脱欧进程中被考虑在内,苏格兰将脱离英国独立。斯特金表示,如果英国不能保障苏格兰的利益,苏格兰将开始准备进行脱英公投。她称,在必要情况下,苏格兰将采取准备措施脱离英国。

2016年7月27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正式任命法国前高官米歇尔•巴尼耶担任英国“脱欧”谈判的欧盟首席谈判官。今年10月1日起,米歇尔•巴尼耶将履新负责筹备有关英国“脱欧”谈判的前期准备工作。

2016年7月29日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英国国内制造业信心遭受打击。英国制造业协会(EEF)和德豪会计师事务所(BDO)联合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脱欧公投前后,英国制造企业平均信心指数从6.37降至5.24。

2016年8月4日

英国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由0.5%下调至0.25%。这是英国央行自2009年以来首次降息,目的是缓解脱欧公投对英国经济的打击。与此同时,英国央行还宣布,将在未来6个月内购买600亿英镑的政府债券,使量化宽松政策规模扩大至4350亿英镑。这是英国央行自2012年7月以来首次调整量化宽松规模,这4年来一直维持在3750亿英镑。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表示,此次英国央行调整货币政策,是由于经济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英国各项经济指标明显下滑,多个指标已经降至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或跌至历史最低点。

2016年8月13日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许多享受欧盟补助的英国科研、教育机构担忧,英国脱欧后相关项目将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当日首次就这一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过去享受欧盟补助的项目将由英国政府承担资金投入。哈蒙德发表声明称,脱离欧盟之后,英国过去享受欧盟补助的科研、教育和农业项目,可以获得英国政府提供的补助,英国政府每年将投资45亿英镑,消除这些重要行业对资金来源的担忧。

2016年8月22日

意大利、德国、法国领导人在意大利举行会谈,讨论英国“脱欧”后欧盟经济发展以及难民危机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意大利总理伦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当天齐聚意大利小岛文托泰内。会谈在“加里波第”号航空母舰上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附和伦齐的说法表示,为欧洲历史“写下更美好篇章”的时刻已经来临。但法国总统奥朗德警告欧洲面临分崩离析。他说,欧洲需要在3个面向注入“新动力”:经济、防卫和安全,并且确保年轻人的工作和教育机会。

2016年9月5日

英国议会下院就是否应该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进行辩论,以回应410多万人的二次公投请愿。此次英国议会仅就此议题进行辩论,并无决定权。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迫切希望与欧盟达成一项“独有的”协议,以便恢复主权、减少移民数量并在脱欧之后仍然可以发展与欧盟的贸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拒绝对移民实行“计分积点”签证制度后,戴维斯称减少移民流入是优先考量。他表示,削减移民数量并不一定就意味着,英国必须放弃欧盟这一获利丰厚的单一市场。近来这种担心令一些对英国的投资望而却步。

2016年9月11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到访英国首相府,讨论英国和欧盟未来关系安排。图斯克对特雷莎•梅说,英国应该尽快启动脱欧程序,而且越快越好。图斯克还建议英国立即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脱欧条款,启动这一条款后正式的脱欧程序要耗费两年时间。会谈后,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表示,英国最快在年底前拟定谈判立场,但年内不会启动脱欧程序。

2016年9月19日

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纽约与高盛、亚马逊等美国多家大投行、大企业的高管会面,向这些投资者强调“脱欧”不会有损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核心魅力,欢迎他们“放心大胆来英国投资”。

2016年9月25日

英国外长约翰逊称,英国在启动脱离欧洲联盟的程序之前,还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但一旦正式提出“离婚”,英国不会拖延脱欧进程。

2016年9月26日

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在利物浦召开年度大会,有关英国脱欧的问题成为此次会议的焦点议题。工党要求保守党政府阐明英国退出欧盟的谈判策略,以缓解外界对英国经济走向不确定性的担忧。

2016年10月2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确认英国将在2017年3月底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预计为期两年的脱欧程序。特雷莎•梅还将推出废除条例草案,决定脱欧之后如何将相关欧盟法律纳入英国法律体系。

2016年10月3日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度大会上表示,在英国政府就脱欧事宜与欧盟展开谈判期间,英国经济将面临动荡。在此过程中,英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振市场和消费者信心。

2016年10月10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访问丹麦期间表示,她希望可以保证欧盟公民在英国已享有的权利。她重申将最迟不晚于明年3月底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款,正式启动英国脱欧程序,并称希望脱欧进程可以平稳有序的进行。特蕾莎还称,希望英国脱欧后和欧盟依然能够保持 “亲密如朋友和联盟般成熟的合作关系”。

2016年10月13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布鲁塞尔表示,就英国与欧盟关系来说,英国在“艰难脱欧”以外的唯一选择是“不脱欧”。图斯克说,欧盟坚持人口自由流动是英国留在单一市场的前提条件,欧盟不会妥协。

2016年10月20日

欧盟领导人峰会于10月20日至2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峰会围绕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讨论,包括备受关注的英国“脱欧”和移民问题等。

2016年10月21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第一次以首相身份出席欧盟峰会时表示,英国在脱欧后将继续与欧盟“紧密合作”。

2016年10月24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与苏格兰、威尔斯和北爱尔兰的首席部长会面。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在确保成功脱离欧盟的同时,必须保证国家的统一。国家的统一是英国过去保持繁荣的基石,对未来的成功也至关重要。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如果苏格兰人民反对英国脱欧的意愿得不到充分尊重,苏格兰很有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英国首相府发布公告说,首相特雷莎•梅提议在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方政府与英国“脱欧”事务部之间设立直接联系机构,让它们获得更大“脱欧”发言权。根据公告,新设立的联系机构将由三个地区的代表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共同参与,确保英国在明年年初正式启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前,三个地区与英国政府可以直接联系、协调立场。公告说,这一举措将使这三个地区“帮助塑造英国的‘脱欧’策略”。

2016年10月27日

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初值为0.5%,低于前一季度的0.7%,同比增长初值为2.3%。这是英国政府在“脱欧”公投后首次发布季度经济增长数据。

2016年10月28日

英国北爱尔兰高等法院驳回一项试图阻止英国脱离欧盟的司法诉讼,这是英国境内发生的第一次有关英国脱欧的司法判决。北爱尔兰的一个跨党派小组和一名人权活动家麦考德分别向北爱尔兰高等法院提出诉讼,他们声称,英国脱离欧盟的决定不能适用于北爱尔兰,英国脱离欧盟将破坏1998年签署的北爱尔兰和平协议。北爱尔兰高等法院的裁决指出,北爱尔兰的议会和法律不能凌驾于英国中央政府的决定之上,1998年签署的和平协议没有规定任何限制英国离开欧盟的条款。英国政府对法院的这项裁决表示欢迎。

2016年11月3日

英国高等法院裁定,政府在正式启动“脱欧”程序前需经议会批准。此前,包括女商人吉娜•米勒在内的反对人士控告英政府,认为如果不经过议会投票程序而启动脱欧属非法。

2016年11月4日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柏林同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就英国“脱欧”、叙利亚和土耳其局势等举行了会谈。施泰因迈尔提醒英国政府“脱欧”进程不要半途而废。

2016年11月6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表声明,要求议会议员不要利用高院的裁决来妨碍6月脱欧公投结果的落实。她指出:“我们现在必须把心思放在如何为国家争取到最好结果。这意味着遵守我们的计划与时间表、着手制定谈判策略,并且不要将底牌都亮出来。……那不符合国家利益,无法帮英国争取到最佳协议。”

2016年11月7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新德里表示,英国不应等到脱离欧盟后才与印度进一步发展贸易关系。她承诺英国将为印度访英的商务旅客而非学生放宽准入通道。“我将和印度总理莫迪讨论增加贸易和投资的细节及范围,来发动两国的企业、工业、出口商和投资商,”梅在新德里的印-英技术峰会说。“这不需要等到英国离开欧盟才开始,”梅曾表示希望英国做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导者。她表示将通过此次访问,试图减少与印度的贸易壁垒,并为英国脱欧后的自由贸易铺平道路。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她期望在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英国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政府将继续按照这个时间表进行“脱欧”谈判的准备工作。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当天在议会下议院表示,全民公投的结果必须得到尊重并付诸实施,英国不可能继续留在欧盟,也不可能就这一问题举行第二次公投。如果上诉到最高法院后英国政府再次败诉,特雷莎•梅有可能解散议会,并提前举行大选。对此,特雷莎•梅表示,英国的下一次大选将按计划在2020年举行。

2016年11月8日

英国最高法院发表声明称,已经受理了英国政府提出的上诉,将于12月5日至8日开庭审理有关英国脱欧的案件。最高法院的全部11名法官都将参与此案的庭审,最高法院院长纽伯格将担任庭审主席。

2016年11月15日

英国一份政府文件显示,英国“脱欧”程序冗长复杂,面临3万名处理人手缺口,而内阁中“脱欧派”与“留欧派”间始终存在分歧。英国政府目前正处理超过500个“脱欧”相关项目,面临严重的人手缺口,有的政府部门需要增加40%的人手来应对“脱欧”程序带来的巨大工作量。

2016年11月18日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苏格兰和威尔士地方政府可介入脱欧谈判,这是继高法裁决英国启动脱欧谈判必须经议会批准后,针对特蕾莎梅政府脱欧谈判事项的一个最新裁决。

2016年12月2日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表示,英国不会因为“脱欧”而离开世界舞台,将积极参与维护现有国际秩序。

2016年12月5日

英国最高法院开庭审理“脱欧”程序案。

2016年12月6日

欧盟关于英国“脱欧”事务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敦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程序。对此,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回应称,英国将按照既定时间表启动“脱欧”程序。

2016年12月7日

英国国会下议院投票通过了政府提出的一项议案,支持政府的脱欧时间表。

2017年1月8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将会为英国“脱欧”争取最好的条件,英国不会保留“部分成员身份”。梅声称,英国将脱离欧盟,不再是欧盟的成员之一,英国对其边境具有完全的控制权。

2017年1月15日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表示,英国“脱欧”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入主白宫后将迅速与英国达成双边贸易协定。

2017年1月17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伦敦兰卡斯特宫发表演讲,阐述该国具体的脱欧方案。她表示,脱欧后英国将加强边境控制和法律控制,同时英国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但仍希望以“循序渐进的方案”来落实未来脱欧后与欧盟的关系。特蕾莎•梅首先表示,她希望脱欧能让英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公平、更加团结和更加外向型”。她说,公投脱欧不是选择倒退,而是选择打造“真正全球化的英国”。在特雷莎•梅发表谈话后,英镑随后发生回弹,伦敦汇市全天兑美元与欧元分别涨了2.9%与1.8%。

2017年1月24日

英国最高法院终审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这意味着议会取得英方“脱欧”进程主导权。英国政府发言人称,英国政府仍计划按照原本的设想,在2017年3月底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最高法院的裁决不会改变这一计划。

2017年1月26日

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表示,英国政府已于当天将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提交议会。

2017年2月1日

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通过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英国将在3月底之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启“脱欧”谈判。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这是一次历史性投票,压倒性多数通过法案让英国的脱欧谈判迈向前进。

2017年2月2日

英国议会公布75页的英国脱欧白皮书,列出了英国政府在未来“脱欧”谈判中将秉持的12项准则,包括限制移民、保护劳工利益、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等。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表示,脱欧白皮书制定了英国脱欧的目标以及方针,寻求与欧盟建立全新的良好关系。

2017年2月7日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英国必须支付脱欧费用。分析认为,预计高达600亿欧元的“分手费”被认为是英国和欧盟在“有序分离”时必须克服的最大障碍之一。

英国议会下院以326票对293票的结果,否决工党议员提出的脱欧计划修正意见。特雷莎•梅强调说,如果届时议会不通过政府与欧盟的谈判结果,英国仍会如期单方面退出欧盟。当日投票后,英国政府发言人证实,政府并没有改变“要么接受,要么就算了”的立场。换言之,即使英国议会不通过有关协议,英国也会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苏格兰地方议会以90对34的投票结果,反对英国政府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表决认为,英国政府并没有对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做出任何保证,并没有尊重多数选择留在欧盟的苏格兰民众的意愿。

2017年2月8日

英国议会下议院对脱欧法案进行第三次审议,最终以494票支持、122票反对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政府的“脱欧”法案,并将法案移交给上议院审议。执政的保守党议员和大多数工党议员投票支持这项法案,自民党和苏格兰民族党的议员持反对意见。

2017年2月12日

欧盟理事会主席容克表示不打算寻求连任。容克担心,英国脱欧将轻易破坏欧盟内部的团结,使欧盟陷入涣散。容克指出,英国只要在跟27个欧盟国家分别谈判时对各国做出不同承诺,就能分化这27国。他说,英国是搞离间的高手,其他国家可能中计。

2017年2月13日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17年冬季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欧盟所有成员国有望在2017年实现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首次全面经济增长,但以“特朗普新政”为首的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将是欧盟必须妥善应对的严峻挑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布了最新的“现代工业战略”咨询文件,详细列出了未来支撑英国工业部门应对脱欧风险的10项举措,上述策略将于今年春季预算期间推出。特雷莎•梅政府期待依托“现代工业战略”,在脱欧之后扭转当前高度依赖服务业的失衡状态,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居民实际收入快速上升,同时奠定英国多个工业部门在全球领先的地位。

英国一个行业组织称,在去年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后,英国超过四分之一的雇主称,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雇员已考虑在2017年离开他们的公司或离开英国。英国人力发展协会(CIPD)对逾1000家企业进行的调查显示,教育行业有43%的雇主称雇员考虑离开,医疗保健行业的占比为49%。

2017年2月17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伦敦会见到访的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双方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是商讨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的相关事务。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发表公开演讲,声称“脱欧”对英国来说是一场“灾难”,呼吁民众站起来“抵制脱欧”。他的这番言论受到英国多名政治人物的激烈批评。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说,布莱尔的言论是在侮辱选民的智商。

2017年2月20日

英国议会上议院开始审议英国“脱欧”法案。保守党上议院领袖埃文斯表示,英国人民决定退出欧盟,政府目前正在遵照公投的结果采取行动。上议院应该尊重全民公投的结果和民选的下议院通过的法案,让法案尽早付诸实施。工党上议院领袖史密斯表示,上议院应该对法案提出合理的修改意见,这不是阻挠“脱欧”的进程,而是把修改法案作为“脱欧”进程中的一部分。

2017年2月22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比利时议会表示,英国将为脱欧支付“昂贵”账单,且未来有关各方在英欧关系结构上需要多年才能达成共识。

2017年3月1日

英国国会上议院拒绝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投票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对法案的内容进行修改。英国国会上议院当天以358票赞成、256票反对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在“脱欧”法案中增加一项条款,保证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在英国脱欧后能够继续享有目前的权利。

2017年3月7日

英国议会上院投票要求政府在脱欧法案中加入相关内容,以保证议会对英国在何种情况下能够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议会上院当日以366票支持、268票反对通过这一修正案。当日晚通过的修正案则要求,只有得到议会允许,英国才能在未能与欧盟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脱欧,否则政府就应继续谈判,直至达成议会同意的协议。

2017年3月13日

英国议会上议院通过脱欧法案,为该国政府启动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铺平了道路。当天,上议院议员在不记名投票中以274票对118票通过脱欧法案,决定不再就脱欧时间和欧盟居住权等议题挑战下议院此前的投票结果。

2017年3月14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前往议会就欧盟峰会事宜发表声明,她表示,英政府仍将按计划在月底前启动脱欧进程。将打造强大和自治的英国,强化对边界和法律的控制。她还表示,现在不是分裂的时刻,而是全国团结一致的时刻。

2017年3月16日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脱欧”法案,授权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拒绝了苏格兰方面提出的在脱欧前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要求,但并未完全排除公投的可能性。

2017年3月17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威尔士首府加的夫批评苏格兰执政党民族党“目光短浅”,对苏格兰之前的独立公投结果视而不见,以“脱欧”公投结果为借口分裂英国。

2017年3月20日

英国政府正式宣布将在本月29日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当日,英国驻欧盟特使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办公室正式告知了这一日期。英国首相府表示,首相特雷莎•梅将向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致函,并希望谈判程序尽快展开。欧盟委员会回应称一切准备就绪将“立即”展开相应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方面会在“脱欧”谈判过程中“惩罚”英国,决不能让其他欧盟成员国效仿英国,要把其他国家“脱欧”的念头扼杀在摇篮里。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与威尔士首席部长琼斯和商界代表会面,讨论威尔士如何充分把握退欧带来的机遇。特雷莎•梅在出访前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 “我希望英国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能充分把握未来的机会,希望威尔士作为一个全球贸易国的一部分,其商界能从最大自由程度的贸易中获利。”

2017年3月21日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除英国之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将在4月29日举行特别峰会,会上将通过关于英国“脱欧”的指导方针。图斯克表示,我个人不希望英国选择脱离欧盟,但大多数英国选民决定这么做。所以我们必须竭尽所能,把脱离程序对欧盟造成的伤痛降到最低程度。

2017年3月24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指出,英国“脱欧”的原因在于部分英国政客散播“怪罪”欧盟的理论,其实英国社会存在的健康保险、社会福祉及教育问题与欧盟没有关联。

2017年3月27日

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强调指出,两年之内与欧盟达成新协议“绰绰有余”,他同时说,如果无法达成协议,英国直接“脱欧”也“完全没问题”。

2017年3月28日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正式签署了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

2017年3月29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大使巴罗当天下午将“脱欧”信函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表讲话,呼吁英国团结,同时强调英国脱离欧盟“已无回头路”。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收到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信函后表示,对于欧盟来说,这是“不愉快的一天”。大部分欧洲人希望英欧“不分家”。他还对英国说:我们已经开始想你。另一方面,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当日发表声明称,今后在与英国进行“脱欧”谈判的过程中,欧盟成员国将“行动一致”,维护欧盟利益。欧盟成员国同时表示,将优先选择让英国“有序脱欧”。这与英国政府“脱欧”信函中的表述不同。英方表示,希望同时与欧盟各国就“脱欧”事宜进行谈判。

在当日给欧盟的“分手信”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如果英国和欧盟无法达成全面“脱欧”协议,那么就将削弱双方在打击犯罪和安全领域的合作。欧盟领导人称梅的表态是“勒索”,表示绝不接受梅将安全合作当成谈判筹码。欧洲议会负责英国脱欧谈判事务的费尔霍夫施塔特回应称,欧盟反对英国任何将安全与贸易相联系的企图。

2017年3月31日

欧盟就如何展开英国“脱欧”谈判给出了一份指导方针草案。在这份草案中,欧盟提出了“严苛”的要求,称只有在“脱欧”谈判取得“足够的进展”后,才会与英国商讨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事宜。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给出的这份谈判指导方针草案写到,欧盟主张“分阶段”处理英国“脱欧”一事,优先选择让英国有序“脱欧”。而这与英国政府的立场相左。英方主张“脱欧”谈判和未来的贸易协议谈判同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