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中欧关系大事记

1月1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就任2017年度瑞士联邦主席致贺电。

▲首趟中欧班列启程,从浙江义乌驶向英国伦敦。

 

1月3日

▲由中国贸促会、欧盟亚洲转型项目、联合国环境署等共同主办的中欧可持续供应链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纺织品行业的可持续供应链为切入点,围绕中欧贸易发展趋势等议题展开了探讨。

 

1月4日

▲据商务部消息,2016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保持平稳,美欧对华投资恢复性增长,美国、欧盟28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5.4%和43.9%,其中英国对华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0.2%。

▲瑞典人类学和地理学会近日宣布,2017年维加奖将授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研究员。维加奖设立于1881年,每3年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杰出的地理学科学家进行海选之后评选出一名获奖者,由瑞典国王颁奖,有“地理学诺贝尔奖”之称。姚檀栋是首位获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获此殊荣的首位亚洲科学家。

 

1月11日

▲中国广核集团对外通报,英国政府已于当日发布声明,正式受理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联合提交的“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通报表示,这一进程的启动,意味着“华龙一号”向着进入英国乃至全球核电市场再迈出关键一步。

 

1月13日

▲在对瑞士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媒体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

 

1月15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15日-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奥委会。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主流大报《星期日电讯报》发表题为《中国将对新全球化做出贡献》的署名文章。文章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年后,根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替代国”条款已经终止。这意味着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中,不能再歧视中国的出口商品。

 

1月16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在中瑞创新战略对话平台这一新机制统筹引领下,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进两国企业和研究机构创新合作。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伯尔尼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

▲全球最大独立公关公司爱德曼发布2017年度“爱德曼信任度晴雨表”报告,中国受访者对政府的信任度最高,达76%。法国与意大利成为全球政府信任度最低的国家。报告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包括移民问题、全球化和社会价值被侵蚀,“对体制缺乏信任加上深层的社会恐惧,导致类似法国、意大利这样的国家正在选出或走向民粹主义候选人”。

 

1月17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达沃斯共同启动中瑞旅游年。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会见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第六届中德媒体对话在北京举行。与会代表就进一步加强中德媒体交流合作及“新时期的新闻教育与职业培养”、“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质量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

 

1月18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芬兰最高法院院长蒂莫•埃斯科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芬兰最高法院司法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

 

1月19 -20日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率团访问马耳他。访问期间,李斌与马耳他卫生部长举行会谈并签署了《关于中医药领域合作的议定书》。

 

1月21日

▲首届“创无止境”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京举行颁奖典礼,高质量语料库平台“翻易通”等11个项目获奖。

▲中国银行(塞尔维亚)有限公司在贝尔格莱德举行开业仪式,标志着塞尔维亚第一家中资银行成立。

 

1月23日

▲由中国—中东欧基金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发起设立的中东欧经济研究所在上海正式成立,旨在通过研究相关国家的经济、金融、产业、投资、贸易及人文和社会领域,为中国企业投资中东欧市场提供智力支持和科研服务,为提升“16+1”合作水平、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研究支持和政策建议。

▲人民网北欧频道(http://nordic.people.cn/)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这是人民日报人民网国际化的又一重要举措。作为中国第一家专门报道北欧的中文新闻网站,北欧频道将成为中国人了解北欧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北欧地区的合作与互动。冰岛、丹麦、芬兰驻华大使、挪威公使、瑞典驻华大使馆参赞出席开通仪式并致辞。

▲中国银行(匈牙利)有限公司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银联双币借记卡发行仪式。这种匈牙利福林、人民币双币芯片借记卡,可在全球有银联标识的ATM取款,并在有银联标识POS终端的商户进行消费。

 

1月24日

▲欧委会发布对华铝轮毂反倾销措施日落复审调查终裁公告,决定将有关反倾销措施实施期限延长5年,反倾销税率继续维持原来22.3%的水平。

▲法国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当晚在其官邸拉塞宫举办新春招待会,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春节。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和参议员代表、中法企业家代表、法国华侨华人代表等200余名中法嘉宾出席招待会。

 

1月25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两国总理互致中国农历新春问候,主要就中德、中欧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2017年英国能源投资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2017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也是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能源合作应当成为双方重点打造的“黄金成果”。

▲欧盟驻华使馆大使史伟(Hans Dietmar Schweisgut))就2017年中欧关系做出展望。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的讲话让欧盟方面很受鼓舞。今年中欧合作会进入新阶段,双方要进行更务实政治和安全合作。

 

1月27日

▲欧委会对原产于中国的不锈钢管件产品做出反倾销调查终裁,并决定实施为期5年的反倾销措施,反倾销税率为30.7%-64.9%。

 

1月31日

▲德国照明设备巨头欧司朗公司发言人日前表示,德国联邦经济部已向中国财团并购欧司朗旗下独立照明品牌朗德万斯颁发“无危害证明”。德国经济部发言人表示,颁发“无危害证明”意味着德国政府在对该并购案的审查过程中未发现可能损害德国公共秩序和安全的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