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欧盟能源战略与能源外交初探

                                                                               摘要

目前由27国组成的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体和第二大能源进口方。欧盟长期重视能源安全问题,并且随着内部经济社会发展和外部政治环境的变化而调整其能源战略。伊拉克战争后,国际能源市场价格不断上涨,能源地缘竞争日趋激烈,欧盟内部统一能源市场进程迟缓,与能源利用有关的气候变化压力增大,在这种情势下,欧盟酝酿并调整能源战略以适应新的现实。

本文尝试创建一个分析欧盟能源战略的新的理论框架,即将欧盟作为一个地缘政治-经济行为体,从市场经济和地缘政治相互作用的角度出发,对欧盟能源战略及其能源外交实践进行研究。论文认为,鉴于地缘政治和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欧盟制定了更全面的能源战略目标,并对其市场力量驱动的能源战略模式进行调整,形成自由市场与地缘政治相平衡的模式。欧盟通过自由市场治理整合内部能源市场,期望建立稳定的规制框架予能源市场以充分的确定性,并且将欧盟关于能源市场和能源安全的原则、规则和标准向大欧洲乃至全球推广,以此增强了欧盟的在能源领域的地缘政治经济影响力,确保欧盟能源供应的长期安全,达到其温室气体减排的长期环保目标。内部统一能源市场建设是欧盟能源战略的基础和内向维度。欧盟通
过完善能源市场自由化的法规和法律,提高市场竞争,完成统一的内部电气大市场,以此缓解对外能源依赖压力,降低能源安全风险。同时,通过技术创新和政策鼓励,实行节能、提高能源效率和增加利用可再生能源,促进欧洲经济结构转变,走向“后工业的‘工业革命’”——欧洲低碳经济。欧盟首次提出将能源纳入欧盟现有的一系列对外政策框架内(如扩大政策、欧洲睦邻政策、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共同商业政策、冲突预防与危机管理等),目标是逐步走向欧盟层面上的对外能源政策。欧盟与成员国之间的协调力度将会加强,欧盟也将会扮演一个更加有效的国际角色。欧盟对外能源政策制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结构仍将是政府间主义的,政策制定将在尊重成员国政策选择基础上采取一致通过方式。欧盟为保障能源安全
开展全面能源外交。欧盟规划了一张全方位的能源外交路线图,居于核心地位的是“泛欧能源安全共同体”,黑海、中亚里海则是欧盟多样化能源保障战略实施的焦点,欧盟赋予欧盟与非洲能源关系以战略含义,跨大西洋能源安全对话与合作在欧盟能源外交中越来越重要。能源已经成为欧盟对外关系的重大议题,将能源和与之相关的气候变化整合在一起,大副提升这两个议题在欧盟总体外交中的地位,以此争取其在世界能源格局和全球气候变化环境保护领域中的主导权,维护欧洲全球经济竞争力和政治影响力。

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格局中的其他主要行为体如美国、俄罗斯、日本、OPEC、IEA等也都提出符合自己国情和发展需要的能源战略并在外交实践中取得了不少进展。因此,如何从全球视野下看待和回应欧盟能源战略就成为了中国整体对外战略中的极其重要的方面,也将关系到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