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研究生毕业论文: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经济增长研究

张明哲

《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经济增长研究》 (博士论文)

导师: 王鹤

专业: 世界经济学

    面临人口老龄化、信息技术革命、经济全球化、环境变化等诸多挑战,20世纪90年代以来欧洲经济增长缓慢。针对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的原因,国外学术界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基本形成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的原因是创新不足,经济结构调整迟缓;另一种观点认为由于改革的负效应短期内显现,时滞和测度因素是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的重要原因。国内对欧洲经济增长的研究不多,已有的研究大多以定性分析和短期经济增长为主。据此,本论文尝试在国内外研究的基础上,对90年代以来欧洲经济增长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无论对欧洲经济的研究,还是对中国发展的借鉴,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针对90年代以来欧洲经济增长,论文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思路进行研究。“是什么”是对欧洲经济增长本身进行深入的剖析和论述,分别运用时间比较、国际比较、部门比较等三种方法进行阐述和分析。“为什么”是指对欧洲经济增长原因进行分析,论文分别从欧洲模式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各要素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技术进步的决定因素等三个角度进行分析,其中运用的方法包括增长核算法、Mamquist生产率指数、面板数据模型等。“怎么办”是指如何提高欧洲的经济增长率,论文从对里斯本战略评述的角度分析旨在提高经济增长率的结构改革,运用的方法包括H-P滤波分析法等。

    基于以上的研究思路和分析方法,论文研究的主要结论如下:第一,无论与90年代之前相比,还是与同期美国相比,90年代以来欧洲经济增长不断减缓,主要原因是电子制造业、金融业、物流业等部门的增长相对较低。第二,欧洲模式的重要特征是经济宪法规定的宏观经济稳定和以社会公平为基础的经济社会凝聚,欧洲宏观经济稳定制约短期欧洲经济增长,有利于长期经济增长,经济社会凝聚与长期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第三,90年代以来欧洲劳动力市场改革提高了就业率,劳动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高,但欧洲信息通信技术资本贡献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低于美国,是欧洲经济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从部门层次看,欧洲电子制造业以及金融业、物流业等现代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低于美国。第四,技术创新是欧洲技术进步的主要决定因素,技术模仿影响不大,欧洲已经接近技术前沿面。决定技术进步的因素包括研究开发、人力资本等创新资源的投入以及有利于创新的制度和政策。欧洲技术进步缓慢的决定因素包括欧洲研究开发活动相对较少、人力资本投资和存量较低、产品市场规制较多、劳动力市场灵活性不足、金融市场规制差异较大等。第五,里斯本战略实施以来,由于劳动力市场改革效应显现,就业率提高,促进欧洲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增加,但由于技术进步缓慢的状况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劳动生产率增长继续恶化。金融危机对欧洲潜在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欧洲经济复苏计划将短期经济刺激和长期结构调整结合起来,有利于提高欧洲长期竞争力。欧洲2020战略继续把创新作为欧洲未来发展的重点,随着结构改革的进行和效应的逐步显现,欧洲向创新型经济转变必将完成,欧洲经济增长的前景并不暗淡。

    关键词: 欧洲经济增长 欧洲模式 技术进步 里斯本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