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研究

傅聪

《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治理研究》 (博士论文)

导师:吴弦

专业:国际关系

    球变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之一。这场考验不仅表现为人类及其后代面临的生存威胁;还表现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应对行动会对当前人类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经济结构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气候变化是一种典型的全球公共问题,人类必须采取共同的应对行动。欧洲在全球气候变化争论、政策回应和国际气候制度的构建中,都是一个具有关键性意义的区域。研究欧盟的气候治理、分析其得与失,可以获得对气候治理的深刻认知并提炼出先进的经验;同时还可为我国实施低碳可持续发展战略,更好地参与国际气候合作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基于对欧盟气候治理进行系统回顾与分析的初衷,本文首先对其气候治理实施的背景与动因进行探讨。欧盟气候治理发生在全球气候合作背景之下,国际促推因素构成了欧盟气候治理的外部动因;而欧盟对环境和社会规则的认同,以及气候治理带来的正向结果预期都是欧盟开展气候治理的内部动因。接下来对欧盟气候治理实践的梳理与分析,展现了欧盟气候治理的直接目标及其蕴含的战略宗旨;展示了欧盟气候治理举措在设计上的多样性与合理性;揭示了欧盟气候治理由表及里的一体化过程。具体来说,即欧盟提出了具有高度综合性和概括性的“应对”加“适应”的气候政策体系,并将减排政策与能源、运输、税收、技术以及技术创新框架有机结合。在实践分析的基础上展开对制度的研究是揭示欧盟气候治理“本相”的重要环节。其中,决策机制和治理模式是必须予以考量的二项内容。欧盟的气候决策展现了欧盟多层治理的特性,并混合了超国家与政府间主义的决策方式。欧盟气候治理体现出的则是从一体化机体的某一截面上看到的制度运行。欧盟气候治理在传统的多层网络机制上,结合气候变化具有的环境问题特性和欧盟在社会领域中治理的转型,发展出其独特的治理模式。

    在完成欧盟气候治理主体部分的研究后,本文对欧盟气候治理中遇到的困难与存在的障碍进行剖析,并对其治理的绩效进行评估。欧盟气候治理中的困难与障碍既有结构层面的,即受限于欧盟一体化进程;也有制度层面的,即成员国在制度传统上和经济结构固化的经济体制上的差异。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欧盟的优先发展事项,通过对欧盟气候治理实践的评估,本文认为欧盟可以顺利完成所做出的国际承诺并朝着中长期目标前进。欧盟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化排放体,欧洲国家/欧盟又较早地意识到并开始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因此其气候治理对外产生了巨大的辐射效应。欧盟气候治理的对外效果评估,揭示出了欧盟以气候治理为着力点,在国际舞台发挥规范性力量和争取全球领导地位的特殊意义。最后,本文简要探讨了欧盟气候治理的发展趋势及其对我国的启示与借鉴意义。

    关键词:欧盟气候政策  气候治理  决策机制  困难障碍  绩效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