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欧盟对华直接投资分析

何明明

《欧盟对华直接投资分析》(硕士论文)

导师:张敏

专业:世界经济

    与国际商品和劳务贸易相比,国际直接投资能够从更深层次上加强中国与世界间的经济联系,国际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推动作用。国际直接投资在为我国带来资金的同时,也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欧盟对华直接投资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尽管经过近二十年的增长后,欧盟对华直接投资在规模上还较小,但欧盟对华投资具有的技术含量较高,注重制度建设等不同于其他外部投资者的特点使其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从长远来看,一方面,欧盟对华直接投资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欧盟对华直接投资具有明显的溢出和示范效应,所以其为中国带来的利益并不局限于经济利益层面。本文将通过对欧盟对华投资进程和现状的分析,概述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特点、问题及对中国的战略意义,从而提出推动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措施,进而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益。

    在文章的结构安排方面,论文第一部分为引言部分,主要进行了相关概念的界定,并介绍了论文的研究意义和研究内容;第二部分概述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历史进程及现状,通过对现状的分析总结欧盟对华直接投资的主要特点和主要影响因素;第三部分结合我国现在的经济状况和发展特点论述欧盟对华直接投资对我国的战略意义;第四部分将针对我国如何吸引欧盟对华直接投资这一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关键词:欧盟   对华直接投资   战略意义   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