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及其影响

喻帅

《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及其影响》(硕士论文)

导师:张敏

专业:世界经济

    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压力日益加大的趋势下,可再生能源将为解决这些问题发挥重要作用。欧盟在可再生能源政策及实践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它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其它国家学习和借鉴。在当今节能减排成为世界共识的情形下,分析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以及其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也可为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本文以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为研究对象,分析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出台背景以及其演变历程,考察可再生能源政策对欧盟的经济和就业的影响。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出台背景;(2)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的演变历程;(3)欧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现状;(4)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欧盟经济和就业的影响;(5)基于SWOT分析的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

    本文一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章是本文的研究背景、内容、意义、方法以及本文的新意和不足;第二章是文献综述和相关的理论基础;第三章介绍了欧盟出台可再生能源政策的背景;第四章对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政策演变历程进行了回顾;第五章是欧盟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第六章对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欧盟经济和就业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第七章用SWOT分析方法探析了欧盟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优势和劣势;第八章对全文进行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本文的新意主要体现在:基于一些前提条件的假设,具体分析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对欧盟经济和就业的各种可能影响以及它对于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启示,并提出了对策建议。本文的主要结论是:如果欧盟采取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以及欧盟未来出口形势较为乐观的话,发展可再生能源对于欧盟的经济和就业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如果欧盟决心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则会获得经济与就业增长、保障能源供应安全以及保护环境和减缓气候变化等多重利益。

【关键词】:欧盟 可再生能源政策  出台背景 演变历程 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