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研究生毕业论文:从社会政策角度分析英国与欧盟的关系

郑跃昕

《从社会政策角度分析英国与欧盟的关系》(硕士论文)

导师:田德文

专业:国际政治

    目前,研究欧盟与成员国关系的论著多将视角集中在外交政策上,研究对外关系的选择及走向。对于英欧关系的研究,也主要针对英国战后的外交走向,如英美特殊关系、“三环外交”等,从而分析英国与欧盟之间若即若离的关系。而社会政策一直是成员国的内政,所以欧盟社会政策的发展标志着一体化发展中超国家因素的增加,成员国对于欧盟社会政策的态度直接反映了其在一体化过程中的分歧,同时体现了欧盟与成员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本文从社会政策角度切入,以较新的视角分析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关系。

    本文主要包含两条主线,一条是欧盟社会政策的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零敲碎打到逐步系统化、制度化的过程;另一条线是英欧关系,文中分析英国保守党时期对欧共体社会政策的排斥,到布莱尔时期英国开始转变对欧盟社会政策的态度,他的以就业为导向的改革思路甚至影响了欧盟社会政策改革的方向。两条主线穿插在一起,以社会政策为切入点,在梳理欧盟社会政策的发展过程中,研究英国与欧盟之间关系的特殊性。

本文中使用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实证研究法,利益分析法以及比较研究的方法。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在社会政策领域中,英国与欧盟处在一种相互影响的关系之中。欧盟已经成为了社会政策制定的重要参与者,不论从立法、机制还是机构方面都对英国有着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英国尤其是工党政府的社会政策也影响了欧盟社会政策的发展方向,并促进了欧盟治理模式的相应调整。

关键字:欧盟、英国、社会政策、英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