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法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碎片化特征、成因及改革困境

彭姝袆

《法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碎片化特征、成因及改革困境》 (博士论文)

导师:周弘

专业:欧洲政治

    法国是福利国家碎片化的典型。法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制度结构、制度管理和福利待遇等几个层面,都呈现出高度的碎片化特征,该特征集中体现在养老制度领域。这样一种制度安排虽然体现了对社会各阶级、阶层和团体在从业方式、收入水平、社保理念等方面的差异的尊重,但也带来了管理成本高、管理效率低、损害公平、扭曲竞争、改革艰难等诸多弊端。特别是,从上世纪70年代起,受经济衰退、人口日益老龄化等因素影响,包括法国在内的西方福利国家普遍陷入财政困境,都在不同程度上尝试对本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进行改革,以削减福利支出,减轻财政负担。受高度碎片化的制度形态制约,法国的改革比大多数国家都显得艰难,动辄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等抗议活动,带来改革时间长、改革代价高、改革不彻底等后果。

    本文在尽量充分占有和研究一手文献的基础上,从利益集团的角度对法国高度碎片化制度形态的成因和这样一种制度安排对改革的制约进行了解释。研究表明,法国高度碎片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并非主动设计的结果,而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是制度建立之时对社会保障制度持有不同理念且具有不同利益的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和各团体相互博弈和与政府博弈的结果,也是当时左右两大政治派别力量对比变化的结果。

    在法国高度碎片化的制度格局中,一些阶层被赋予了比其它阶层慷慨的福利收益,成为既得利益群体,反对削减福利等有损其既得利益的改革,迫使政府通过利益交换来换取他们对改革的放行。由于既得福利利益群体较多,众口难调,法国的制度改革起来十分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