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

    李严波(博士生)

    论文《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

    指导教师 罗红波

    论文等级 良好

    人类的进步是与人类开发各种能源的能力直接相关的。从史前火的发明,到十八世纪靠煤运转的蒸汽机的发明,再从十九世纪电的发明及靠石油运转的内燃机的发展,到20世纪核能的和平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都验证了这一论断。

    以往人类开发利用不同形式的能源,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能源供应、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增长、改善人们生活,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不仅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还与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需要密切相关。对欧洲来讲,这种压力尤为突出。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能源的利用数量是其经济繁荣必不可少的基础之一。欧洲地区经济比较发达,能源需求巨大,然而该地区的石油资源却十分缺乏,严重依赖进口。20世纪50、60年代出口地的政治革命和经济变动曾导致欧洲的原油来源和供应的三次中断;70年代的两次石油大幅度涨价更是对欧洲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能源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欧洲人的心头之患。能源的利用在促进工业发展、改善人们生活条件的同时,也成了主要的污染因素,损害了人们的健康。由于人口密度大,欧洲人首先感受到了环境污染的危险。

    如何获得供应安全可靠、价格稳定低廉的能源资源,怎样才能减少排放、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摆在欧盟各成员国面前亟需解决的巨大挑战。与传统能源相比,可再生能源具有清洁、资源分布广泛、净排放低等诸多优点,正因为如此,可再生能源成为欧盟乃至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发展、增强能源安全、减缓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1986年4月,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因灾难性大火造成的放射性物质泄漏,污染了欧洲的大部分地区;2011年3月,日本因地震造成福岛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露,引起欧洲的再度恐慌,部分成员国宣布彻底废弃核电。这一形势再次提高了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鉴于能源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起到极其重要的公共利益作用,各国政府先后制定了各自的能源政策,开发和利用可再生能源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在新的能源时期,仅以27个成员国各自的能源政策为基础的途径是远远不够的,欧盟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能源战略和协调的能源政策,也就是说,既要让各成员国有选择不同能源的自由,也要使欧盟作为一个整体拥有为实现其核心能源目标而构建共同能源市场的能力。本论文通过对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的论述和分析,从一个重要的侧面证实了上述两者的结合是十分重要的。同时,通过对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效益与政策效果的考察和评估,得出以下观点:1、从总体来讲,欧盟及其成员国制定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政策已经取得明显效果,目前,欧洲可再生能源竞争力得到明显提高,并获得了先发技术优势;2、这一政策在减少能源供应风险、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环境、保护人民健康、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正在发挥积极的作用,还将发挥更大的作用;3、这一政策促进了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发展,带来了新就业岗位增加等社会效应。研究表明,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和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不仅是对成员国能源政策的有力补充,而且有助于增强成员国能源政策的协调性,减少和避免对其他成员国产生不利影响。当然,由于国情的不同,成员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实施的效果也不尽相同,既有经验可循,也有教训值得汲取。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能源需求的急速增长,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成为我国亟待解决的问题,发展可再生能源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欧盟发展可再生能源起步较早,技术先进,市场发展成熟,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战略政策实践经验,可以为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重要的启示。

    目前国内对于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的研究,主要局限于对其政策内容做一般性的介绍,而缺少对其政策设计细节的分析,更缺少对可再生能源发展所带来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以及政策实施效果的定性和定量研究。因此,对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以及政策的实施效果做系统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显得更为必要。

    本论文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相关理论探讨与文献综述”:论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中涉及的主要理论,包括可持续发展理论、可耗竭能源的峰值理论、经济发展理论、能源安全理论和环境经济理论等;并综述国内外的相关研究。

    二、“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现状”:分析欧盟面临的严峻能源形势;研究欧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研究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现状。

    三、“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研究和分析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影响因素与障碍、欧盟可再生能源战略及其演变历程、实现其战略目标的政策工具(包括研发政策工具和推广利用政策工具)等内容。

    四、“欧盟可再生能源发展效益与政策效果分析”:评估欧盟由于可再生能源发展而获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评估财政刺激政策工具、公共财政政策工具和管制政策工具的政策效果。

    五、“欧盟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展望及对中国的启示”:包括欧盟可再生能源面向2020及更长期的发展展望、核电与欧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中国的启示。

    本论文在研究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时,考虑到欧盟作为一个超国家机构的特殊性,分两个层次来进行分析:从欧盟层面,侧重对可再生能源战略的研究;从成员国层面,则侧重对其政策的研究与评估。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来研究欧盟的可再生能源战略与政策,也是本文的特点之一。

    鉴于笔者水平有限,本文存在诸多不足以及需进一步深入研究的内容,这将是笔者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