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研究生毕业论文:欧盟福利国家养老金改革研究

    孙彩璇(硕士生)

    论文《欧盟福利国家养老金改革研究》

    指导教师 陈新

    论文等级 良好

    欧洲福利国家的发展经历了高速发展期、成熟期以及陷入危机时期。尽管其传统的福利制度对于战后欧洲国家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已经难以为继。养老保障制度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各国不得不对其进行改革。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研究欧盟国家的养老金制度改革,以期为中国改革并完善其养老保险制度提供宝贵的经验。

    经过对其改革动因的分析,包括人口结构的变化、经济低迷与公共支出膨胀的矛盾、劳动力市场的不景气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冲击,可以看出欧盟国家的养老金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在两种最经典的欧洲福利国家模式分类的基础上,选择了三个欧盟成员国,即德国、瑞典和英国进行深入剖析,论述了各国的养老保险体系及改革历程,对其改革的效果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在着重分析三个案例国家的基础上,本文进而论述了欧盟福利国家养老金改革的主要趋势,并对这些主要改革措施进行了评价和探讨。论文的最后主要针对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指出其现存的弊端并从欧盟国家的改革中得出启示,包括建立并完善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适时地提高退休年龄,加强养老金的投资增值以及监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