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研究生毕业论文:会计政治观与欧盟会计战略的变迁

    吴大新(博士生)

    论文《会计政治观与欧盟会计战略的变迁》

    指导教师 江时学

    传统上,会计被视为一个“中性”的信息系统,能够客观反映基本的经济现象。与会计的传统观念不同,会计政治观重点关注会计现象发生的政治背景及其发展的政治逻辑。在这一视角下,会计被视为企业组织权力系统中一个能够直接控制组织资源获取和利益分配的子系统,通过该子系统所制定的最符合组织利益的绩效衡量标准,组织的资源控制权和利益分配权得以不断扩大,最终实现组织所代表的社会政治结构的强化与扩张。因此,一方面,会计成为将现有社会政治结构合理化的手段,相应地,会计报表也就成为社会、政治和经济的记录,因而难以做到对基本经济现象的客观反映;另一方面,当代表不同社会政治模式的组织在同一市场上展开竞争时,完全采用某一特定组织的绩效衡量标准就意味着对其他标准的断然否定,这无疑会削弱其他组织乃至这些组织所代表的国家的竞争力,由此必然引起国家政治力量的介入,会计问题就自然地转化为国际政治问题。

    从会计政治观这一新认识出发,欧盟的会计战略变迁过程就绝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市场过程,而是首先表现为一个政治过程。欧盟的会计战略经历了从提高共同体内财务信息的可比性、服务于共同市场建设到与美国展开竞争、获取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转折。

    自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以来,共同体就面临着在成员国间进行会计协调的重任,尤其是《罗马条约》所提出的实现包括资本在内的四大流通的目标成为推行欧盟会计战略的直接动力。然而,由于成员国间会计差异的存在,欧盟通过发布公司法指令的方式提高财务信息可比性的努力遇到了严重障碍。

    指令这一立法方式凸显了欧盟的深层次矛盾,即“民族主义”与“欧洲一体”之间的矛盾,突出地体现在德国和英国先后主导公司法指令的起草以及各成员国拖延指令的实施等方面,这也使得欧盟会计战略的推行举步维艰。因此在这一时期,欧盟的会计战略并不成功。

    由于两德统一引发的德国跨国公司赴美上市热潮给欧盟会计战略带来了转机。然而,在全球资本市场日益一体化的背景下,欧洲跨国公司在美国融资时不得不面对美国方面的强硬姿态——按照美国会计标准调整欧洲公司的财务报表,这不但需要支付不菲的报表调整费用、导致欧洲公司的竞争劣势,更重要的是,欧洲面临着失去国际会计标准领域话语权的危险。因此,欧盟通过共同体“条例”这一立法方式有选择地采用一个影响力不断上升的民间国际组织制定的会计标准——国际会计准则,从而掌握了在全球会计标准领域的主动权。

    回顾欧盟会计战略的变迁有助于我们认识欧盟的治理理念与行为方式,进而为中国获取国际经济规则制定权提供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