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研究生毕业论文:从协调到统一——欧洲专利制度整合的路径分析

    何乐(硕士生)

    论文《从协调到统一——欧洲专利制度整合的路径分析》

    指导教师 程卫东

    商品、人员、劳务与资金均已实现自由流通的欧盟内部市场,其对专利天然的地域属性及附属权利产生了极大的冲击。首先,任一企业保护专利权的行为若阻碍市场良性竞争、妨害欧盟商品的自由贸易,将为《里斯本条约》所禁止。其次,依据国内专利法而授予的专利,其效力仅限于一国境内;而共同市场下,国家间关税壁垒被打破,伴随商品自由流通,专利跨境诉讼纠纷显著增加。这些直接导致新的贸易障碍出现:一是专利的地域性与内部市场的商品自由流通之间的冲突,另一是同一专利侵权诉讼在不同国家审理,判决可能相左。为解决以上难题,建立一套一体有效的单一欧洲专利制度显得尤为重要。

    通过几十年的共同市场的建设建成与欧洲专利的实践,欧洲各国都意识到现有欧洲专利体系——EPC体系的不足,急需进一步完善。通过最新一轮的协商谈判,由欧盟25个成员国达成了欧洲专利制度一揽子计划,该方案一定程度上继承了《共同体专利公约》的精华,并进一步加速了欧洲专利整合的步伐,预计于2014 年建立统一的共同体专利和欧洲统一专利法院。

    本文以欧洲的专利制度为研究对象,在对国际专利保护体系的建设和欧洲专利制度整合的历史进程的相关文献和法律条约进行综述和评价的基础上,深入剖析了欧洲积极致力于专利制度整合的深层次原因,详细探索了欧洲专利制度整合的路径与总体趋势特征,并结合最新的案例——欧盟专利一揽子计划,在国际法、欧盟法和国内法层面解释并解构成员国、欧盟和欧洲专利局,这三大主体路径间的互动关机及其对欧洲专利制度整合所产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