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系将开设“名著选读”选修课

    从2009年10月起,欧洲系将开设“名著选读”选修课。本课程将选取十位学术名家的专著,归入五个专题:革命和民主、政治意识形态、国家与社会关系、当代政治反思、国际政治。主讲老师邝杨将从历史视野、社会背景以及理论途径入手,对这些名著涉及的欧洲现代政治问题进行较为系统的导读和辅导。

         

1

课程引论:欧洲文明的现代进程:政治与社会

2

专题1. 革命和民主

3

专题2. 政治意识形态

4

专题3. 国家与社会关系

5

专题4. 当代政治反思

6

专题5. 国际政治

7

课程总结与学术文献介绍

课程书目:(共10本)

专题1. 革命和民主

《旧制度与大革命》托克维尔 著

《民主和专制的社会起源》巴林顿·摩尔 著

专题2. 政治意识形态

《欧洲自由主义史》拉吉罗 著

《民族与民族主义》霍布斯鲍姆 著

专题3. 国家与社会关系

《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哈贝马斯 著

《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艾斯平-安德森 著

专题4.当代政治反思

《现代社会冲突》达仁道夫 著

《超越左与右》吉登斯著

专题5. 国际政治

《大国的兴衰》保罗·肯尼迪 著

《无政府社会——世界政治秩序研究》赫德利·布尔 著

书目简介:

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是法国大革命研究的经典文本,对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内在联系有精辟的分析,学术影响十分深远。

巴林顿·摩尔的《民主和专制的社会起源》是一本视野广阔的历史社会学名著,该书运用阶级关系分析方法,比较了英、法、美,中、日、印等国的现代化路径。

意大利学者拉吉罗的《欧洲自由主义史》是一本研究自由主义的重要专著,深入梳理了19世纪欧洲自由主义思想及运动的历史、意义与趋向,论述范围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

英国史学大师霍布斯鲍姆的《民族与民族主义》论述民族与民族主义在欧洲近两百年历史中的种种表现及其内涵,探讨了民族主义的变迁与转型,该书对了解现代民族国家相关问题很有参考价值。

当代著名社会理论家和政治哲学家哈贝马斯的《公共领域的结构转型》探讨了欧洲资产阶级公共领域的产生与转型、公共领域的意识形态与政治功能等问题,在学术上有创新意义,并对当今关于“市民社会”的讨论有重要启发。

丹麦学者艾斯平-安德森的《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在福利国家理论研究上颇有建树,该书以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将政治与经济结合起来研究,探讨了西方国家福利模式的类型及机制。

达仁道夫(也译“达伦多夫” )是研究工业社会的著名社会学家,《现代社会冲突》反思了当代工业社会的自由政治问题,对政治、经济、公民社会的相互关系作了丰富的阐述。

英国当代思想家和著名社会理论家吉登斯的《超越左与右》从当代视角讨论了保守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民主、福利国家等问题,以及激进政治的相关表现。

《大国的兴衰》的作者保罗·肯尼迪是国际关系史和战略学的当今名家,该书总结了公元1500年以来大国的兴衰史,材料丰富,论证有力,欧洲是其论述重点。

赫德利·布尔是国际关系学“英国学派”的代表人物,他的《无政府社会》是一部体系严谨的经典之作,从国际社会这一基本视角出发,探讨了国际秩序维持的理论问题,以及与均势、国际法、外交、战争、大国相关联的秩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