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运作方式是什么?(熊厚)

    2010年5月9日,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和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zation Mechanism)的倡议被批准,旨在维系欧洲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一个特别目的机构(Special Purpose Vehicle,SPV),资金由欧元区成员国承担,向陷入危机的成员国提供支持。需要指出的是,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不同,特别目的机构提供的贷款只向欧元区成员国提供。   

    一、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运行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在2010年6月7日以有限责任公司的形式正式建立,总部位于卢森堡,直到2010年8月4日才开始全面运行。欧洲投资银行通过服务合同向其提供债券管理服务和行政支持。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以发行债券的形式向国际金融市场筹集资金,金额最高可达44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所筹集的资金由欧元区成员国按照其在欧洲中央银行的出资比例进行担保。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可以参与贷款的提供,金额最高可为2500亿欧元。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被标准普尔和惠誉授予AAA评级,被穆迪授予AAa评级。

    此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被赋予了更多的干预权限。比如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上购买债券。当前,关于EFSF金额和权能的讨论仍在继续,EFSF有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原则上,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是一个临时性机构,将于2013年6月30日到期。如果届时还存在未收回的贷款,那么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将在收回最后一笔贷款后关闭。   

    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贷款程序   

    欧元区成员国只有在无法从市场正常融资的情况下,才能够提出贷款请求。当成员国提出贷款请求后,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共同制定援助计划,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会参与协商。协商大概需要花费3至4个星期的时间。援助草案出台之后将提交到欧元区集团进行讨论。一旦欧元区集团一致同意该草案,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将在几个工作日内从金融市场筹集资金,并按照草案向成员国拨付资金。   

    在评估援助计划时,欧元区集团授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一定的权力。第一,在欧元区集团批准了援助计划的备忘录后,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代表其与受助国协商;第二,向欧元区集团提供贷款方案的建议;第三,评估受助国还款条件的满足情况。  

    三、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日常管理   

    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首席执行官是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他曾经担任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总司司长,也曾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德国财政部工作。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董事会由欧元区各个成员国派出的高级代表组成,欧盟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可以向董事会各派出1名观察员。董事会的主席是托马斯·维塞尔(Thomas Wieser),他也是欧盟经济和金融委员会的主席。   

    四、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首笔业务  

    2011年1月25日,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发行了第一批次债券。这批债券时限5年,总额共计50亿欧元,作为爱尔兰救助计划的一部分。花旗、汇丰和法国兴业银行承接了这次债券发行工作。由于投资者表现出了强烈的购买欲望,申购金额达到445亿欧元,几乎5倍于发行额,因此,这批债券总共的筹资成本约为2.89%。投资需求来自于全世界和各种机构。

    五、欧洲金融稳定工具与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区别

    1.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与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最大区别是,EFSM是欧盟层面的稳定机制,而EFSF是基于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稳定机制。欧盟用其自有财政资金为EFSM担保,而EFSF则是由成员国出资担保。因此,欧盟在EFSM的运作上发挥主导作用,而各成员国对EFSF的决策影响较大。

    2.EFSF的金额比EFSM高。EFSF经过扩容后有效使用资金为4400亿欧元,远高于EFSM的600亿欧元。

    3.EFSF经过扩容后,业务范围比EFSM更加广泛。EFSM一般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筹集稳定资金。除了发行债券筹资,EFSF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在一级和二级市场上购买问题国家债券稳定市场,还可以支持相关金融机构的稳定。

     4.欧盟任一成员国均可申请EFSM的资金支持,而仅有欧元区成员国才有资格申请EFSF的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