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欧元是如何产生的?(熊厚)

    欧元的诞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战后欧洲人长期推进区域经济和货币一体化的结果。欧洲一体化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60年代。《罗马条约》规定“各成员国政策应逐步趋同”,欧洲经济共同体(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简称EEC)的六个成员国开始进行货币领域的合作,成立了相应的机构——货币委员会来负责该条款的监督实施,要求各成员国对经济政策、汇率政策、货币政策给予共同的关心。虽然第一个关于建立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建议在60年代早期出现,但是《罗马条约》关注的重点在于建立自由贸易的经济联盟,并没有对货币联盟的建立采取具体的措施和规定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

    在此后的几年,国际货币体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出现了一系列汇率和支付危机。欧洲经济共同体各成员国加快了货币政策的协调步伐,把货币一体化提上了议事日程。1969年12月,在荷兰海牙欧共体各成员国召开了各国首脑会议,讨论建立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European Monetary Union,简称EMU)。1970年,卢森堡首相沃纳向欧共体理事会提交了一份报告,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沃纳报告》(Werner Report)。《沃纳报告》提出了最终实现固定汇率和统一货币政策的目标,将通往经济与货币联盟的道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1年初到1973年底,以稳定汇率为目标,逐步缩小各成员国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准备建立货币储备基金,并加强有关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协调;第二阶段,从1974年初到1976年底,集中成员国的部分外汇储备以巩固货币储备基金,汇率进一步稳定甚至将其固定,推进资本流动的自由化;第三阶段,从1977年初至1980 年底,将欧洲经济共同体建设成为一个商品、资本、劳动力自由流动的经济一体化组织,推动固定汇率向统一货币发展和货币储备基金向超国家的共同的中央银行发展。

    为实现《沃纳报告》制定的目标,欧共体理事会于1972年3月决定建立共同体内部的汇率协调机制,实行可调整的中心汇率制——“蛇行于洞”的汇率机制。该机制提出了对后来的欧洲货币体系影响深远的中心汇率规定。“蛇形”汇率机制对稳定欧洲货币汇率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存在严重的缺陷。它的运行给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带来的冲击较大,原因是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的货币容易受到外部冲击,而弱国的外汇储备相对不足,难以承受外部冲击较大时的市场压力。这种缺陷最终在1973年全球性石油危机爆发时致使“蛇形”汇率机制解体。随着欧洲经济持续低迷,“蛇形”汇率机制的运行十分困难,各成员国货币间的中心汇率经过多次调整,在不同货币加入又退出“蛇形”汇率机制后,只剩下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丹麦继续执行“蛇形”汇率机制,形成了所谓的“马克区”。70年代“蛇形”汇率机制运行并不成功,欧洲各国货币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低潮期,但它为后来货币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1979年,在法国和德国的推动下,欧洲货币体系(European Monetary System,简称EMS)正式建立。欧洲货币体系各成员国重点就货币政策协调和保持价格稳定展开了合作。在此体系下,各成员国中央银行的联系加强,有条件的中心汇率调整保持了汇率的相对稳定,消除了资本管制,保持价格稳定成为各方的共识,经济一体化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欧洲货币体系一直持续到1999年欧元的引入,在其近20年的运行中,对协调成员国货币政策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各成员国对货币市场的干预能力及成员国经济周期的同步性都有所增强。更重要的是,欧洲人通过欧洲货币体系,认识到采取持续的趋同政策和严格的财政政策的重要性,这为各成员国走向货币一体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80年代末,欧洲经货联盟再一次被关注。欧洲理事会成立了一个由雅克·德洛尔(Jacques Delors)为主席的专门委员会,就如何走向经货联盟提出具体步骤的建议,最后形成了《德洛尔报告》(Delors Report)。《德洛尔报告》建议向经货联盟采取分阶段渐进的方式,但没有提供详细的时间表。《德洛尔报告》勾画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Maastricht Treaty,简称马约)的蓝图。1991年12月,欧洲理事会正式通过《马约》,并于1993年11月正式生效。《马约》为欧洲货币联盟的建立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分三个阶段走向经货联盟,在约10年后引入欧元。在引入欧元前的过渡期里,各成员国要力争实现趋同和建立负责经货联盟运转的机构。1994年欧洲货币局(European Monetary Institute,简称EMI)建立,为新的超国家的银行体系顺利运转做准备。欧洲货币局的建立为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简称ECB)和欧洲中央银行体系(European System of Central Banks,简称ESCB)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后来引入欧元、制定和执行统一货币政策积累了经验。

    1998 年是决定哪些国家可以首批加入欧洲货币联盟的关键的一年。1998年5月,欧盟理事会决定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和西班牙11 个国家成为欧洲货币联盟的成员国。6月,欧洲中央银行和欧洲中央银行体系正式建立。1999年1月,欧元引入,举世瞩目的欧元诞生。2002年1月,欧元区内成员国的货币退出流通领域,欧元成为区内唯一的法定流通货币。在所有欧盟成员国采用欧元之前,欧元区体系(Eurosystem)是欧元运行的主导者,由欧洲中央银行和欧元区内成员国的中央银行共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