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如何认识欧盟的低碳经济政策?(薛彦平)

    欧盟是低碳政策的先行者。欧盟发展低碳经济的政策不仅受到欧洲传统的环境价值观的影响 – 欧洲文化强调人和自然之间的和谐,而且也受到欧洲国家特殊的能源结构的影响 – 液态和气态化石能源的贫乏,自然,国际气候变化是催生欧盟低碳政策的重要外部因素。

    欧盟的低碳政策发展历史相当长,最初的许多政策虽没有“低碳”标签,但在内容上却同后来的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减排有着间接或直接的联系。1973年,欧共体制定了第一个《环境行动计划》(Environmental Action Program),到目前为止,该计划已经连续执行了将近四十年,早期的环境计划目标主要是减少人来活动对环境的破坏、特别是对土壤、空气和水资源的污染,80年代后的环境计划的目标已经转向对有害气体排放的控制和限制,欧盟目前的环境计划则主要是配合国际气候变化政策目标的实现。1990年的欧盟《能源与环境》 (Energy and Environment)文件首次将能源政策和环境政策统一起来,提出通过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和应用先进能源技术来减少温室气体的的新思路,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欧盟首次确定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化目标,它要求成员国在200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稳定在1990年的水平。90年代期间,欧盟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下的各种谈判,1997年欧盟签署了《京都议定书》,承诺在2005-2012年期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控制在1990年的水平。2000年欧盟启动《气候变化计划》(European Climate Change Programme,ECCP),这个计划标志着欧盟低碳政策的正式形成,因为该计划内包括了多达30项的指令,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其中就有建立碳排放配额交易体系(ETS)的指令,后者于2005年正式开始运行。2007年欧盟出台《能源政策》和《通向2020的路径》两份战略性文件,首次提出“20/20/20”目标,即到2020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0%、提高能源消费效率20%、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20%。 2011年,欧盟提出了《2050低碳经济路线图》(A Roadmap for Moving to a Competitive Low Carbon Economy in 2050),目标是在2050年将欧盟目前27个成员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减少80%-95% (相对于1990年水平)。总体上看,欧盟发展低碳战略有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性目标。短期目标是:在2012年前(《京都议定书》第1承诺期)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8%,即控制在1990年的水平;中期目标是:在2012-2020年期间(《京都议定书》第2承诺期)将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0%,控制在1990年的水平,同时,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20%、提高能源效率20%;长期目标是:在2050年将欧盟27成员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80%-95%。

    二十年来,欧盟低碳政策的效果相当显著,它正在实现从传统经济向低碳经济的转型,2011年的《欧盟低碳经济报告》说明了这一点,该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1990-2010年期间,欧盟的经济总量增长了41%,同期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减少了15.5%,欧盟经济正在实现专家们所说的那种增长与排放的“脱钩”。

    然而,欧盟的低碳战略也存以下问题:第一,目前的欧盟低碳政策内容复杂,各项具体措施之间的协调较困难,以《气候变化计划》为例,其中包括30项相关政策指令;第二,目前欧盟低碳政策最成功的是ETS,它承担着欧盟承诺减排量的绝大部分,而ETS的制度涉及并不完备,加上国际碳价格的波动,其未来效用空间令人担忧;第三,发展低碳经济根本出路在于低碳技术开发,欧盟专家估计,在它的中期目标内(2020年),低碳技术的重大突破可能性不大,也许在2030年后才会有所改观;第四,欧盟是国际气候变化政策的推动者,但孤掌难鸣,欧盟的理念未必能获得其他国家的支持,而固执己见往往适得其反;第五,欧盟的某些低碳政策值得商榷,譬如,ETS在欧盟境内获得了巨大成功,但它缺乏国际法基础,当欧盟将其推广到国际航空运输业时,立即引发许多国家的强烈反对;第六,欧盟必须正确处理同其他国家的的关系,在节能减排方面,欧盟是领先者,但不是领导者,不能一味地用自己的标准要求其他国家,尤其是那些经济迅速成长的发展中国家,否则就会给国际关系造成麻烦。

    因此,欧盟未来低碳政策成功的关键,首先取决于欧盟在金融 / 经济 /债务三重危机之后能否继续有效地推行各项政策措施,特别是能否真正坚持量化指标;其次,欧盟低碳政策的成功还取决于欧盟处理国际关系的技巧,即能否在气候变化政策上考虑到不同国家的实际利益,特别是如何采取更灵活的谈判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