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辅导:欧盟是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的?(傅聪)

    气候变化是一种典型的全球公共问题,人类必须采取共同的应对行动。欧洲在全球气候变化争论、政策回应和国际气候制度的构建中,都是一个具有关键性意义的区域。

    一、 动因

    欧盟推动国际气候行动的原因可以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来归纳。内因方面,我们需要认真解读欧盟的行为动机。动机是激励行为体行动的主观原因,其中蕴含着行动的预期目标,它可以反映欧盟的战略意图。具体来说,欧盟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动机:第一、以国际气候行动的成功深化欧盟一体化,特别是能源领域的一体化。第二,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市场改革。第三,提高竞争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第四,籍此在未来的国际政治舞台发挥主导作用。第五,避免气候恶化给欧洲经济和社会带来沉重打击。外因方面,既有的文化、政治和意识形态因素构成了有利于欧盟采取积极气候行动的外部环境。首先,从文化因素方面看,欧洲国家一向重视环境治理,民众的环境感知度和环境保护意识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比较高。其次,从政治制度因素方面看,欧盟的政治架构有利于环境利益的表达。最后,从意识形态因素方面看,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的新社会运动在欧洲吹起反思资本主义的思潮,为欧盟的环保行动(包括应对气候变化)营造了有利的意识形态氛围。

    二、目标

    欧盟气候治理既要实现欧盟在遏制全球变暖中所承担的直接责任目标,还肩负着通过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经济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提升欧盟国际影响力的战略任务。欧盟在《京都议定书》中提出了,到2012年欧盟15国共同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水平降低8%的目标。在2005年欧盟东扩中加入的12个中东欧成员国也各自提出了基于1990年水平减排6%~8%不等的目标。随着“后2012”国际气候合作谈判的推进,欧盟提出了京都第二承诺期的目标——“20/20/20”指标,即到2020年,欧盟温室气体在1990年水平上减排20%,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比提高到20%和能源消耗减少20%。2011年欧盟委员会发布了“2050年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低碳经济线图”,提出到2050年实现比1990年减少碳排放量80%-90%,欧盟向低碳经济转型的目标。欧盟除了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制定目标外,还在2009年提出了如何适应已经发生了的气候变化影响的战略——《适应气候变化》白皮书。

    三、行动

    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综合性的、跨领域的行动,这决定了气候治理是一项包含多个政策分子的综合性任务。欧盟气候治理包含3个组成部分:应对气候变化政策、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政策以及与低碳科技与创新政策。其中,应对气候政策主要由以下几个领域中的政策构成:减排政策、能源政策、运输政策、税收政策以及碳捕获储存政策。

    1. 减排政策

    温室气体减排政策的目的是对进行生产和提供服务过程中大量产生的碳进行人为地控制。它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政策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也是会对欧盟的产业结构产生重要影响的一项政策。根据是否适用排放交易制度(emission trading system, ETS),欧盟的减排政策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适用ETS的大量排放CO2的能源密集型行业和航空等运输行业;二是ETS覆盖范围之外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建筑、运输、农业、废弃物处理和普通工厂的排放源。

    2. 能源政策

    能源政策调整与气候变化治理目标的实现息息相关。一方面,气候变化是化石能源的利用引发的人为生态破坏;另一方面,出于保证能源安全的考虑,能源结构和利用效率改革是最可行且无风险的实现气候治理目标的方案。从1991年开始,欧盟已经提出了四个阶段的“提高能源效率行动计划”和诸多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技术研发方面的政策。

    3. 运输政策

    运输领域是除工业之外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之一。欧盟在运输政策的协调从节约和提倡使用生物燃料、改善运输体系管理,发展到逐步将航空、航海运输纳入排放交易体系之中。

    4. 税收政策

    气候治理中的税收政策旨在通过提高使用含碳能源和排碳活动的成本,引导社会朝着低碳化的方向发展,降低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欧盟先后提出了能源消费税和客车税等税收措施。

    5. 碳捕获与储存政策

    欧盟碳捕获与储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可以将大气中聚集的碳收集和存储起来,降低人类当前以燃烧化石燃料为基础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对全球气候的负面影响。化石能源在未来的几十年中仍将是世界范围内的主要能源来源,煤炭在欧洲仍会有较大的需求。因此,在开发煤炭资源的同时将其产生的碳捕获并储存起来,是发展CCS的目的所在。欧委会在2008年提出了《二氧化碳地质存储指令》,进行CCS风险管理,清除现有法律中CCS发展的障碍。

    6. 低碳科技与创新政策

    欧盟的科技与创新政策一直都致力于推动欧盟环境友好技术的发展。第二个“欧盟研究和技术开发框架计划(1987-1990年)”就将“关注环境保护和生活质量”确立为框架遴选优先支持领域行动的原则之一。在此后的框架计划中,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环境技术研发从未缺席。最新的“第七框架计划(2007-2013年)”将能源、环境(包括气候变化)和运输列为第5-7项优先研究领域。

    由于全球变暖效应的影响不可能随人类气候治理的开展而立刻消失。因此为尽快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调整人类的活动,欧盟提出了适应气候变化影响政策。其基本内容包括欧盟适应行动的目标、行动领域、工具以及欧盟适应行动与成员国行动和欧盟对外气候行动间的联系等。欧盟将适应目标的实施分为两个阶段,2009-2012年为第一阶段,2013年开始第二阶段。

    总的来说,欧盟的气候治理已形成了一个由综合性政策、部门政策有机结合的实施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