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欧洲研究系2010级欧洲经济专业博士生 吴大新

    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使我有幸接触到欧洲学。今年5月初的神话般的经历[1]过后,我便开始整理故纸堆,居然在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小说杂志和各色备考资料的丛林里发现了一本《欧洲史》和一本《世界经济学》,看来有时偶然真的会成为必然。

    接下来就开始补课,按照江老师指点的方向,或买或借了一些书开始读。第一步是对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进行简要梳理,计划形成一份读书笔记,分四部分,第一部分试图综合一些学者对资本主义起源的理论解释;第二部分简要回顾工业革命以来的欧洲社会经济状况,并分析当前欧洲债务危机的成因;第三部分尝试判断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前景;第四部分是对中国一些经济现象的思考。

    在思考以上问题时,我准备以顾准先生的思想作为出发点。诚如先生所言:“权威是不可以没有,权威主义则必须打倒。”事实上,欧洲资本主义从封建主义的藩篱中突破并建立世界市场、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乃至当前的欧洲债务危机,无不是由某种难以约束的权威所带来的。资本这一“权威”的树立,其后果是两面性的。在当今全球化的庞大世界舞台上,新自由主义背景下资本的破坏性力量因其强势地位而日渐累积,终至爆发危机。因而,没有制度力量的外在约束,没有道德力量的内在克制,其破坏性就不会得到遏制,其进步性就不会得到发挥。面对债务危机,欧洲人正在反思,正在行动,媒体正在传播着欧洲国家雄心勃勃的计划。历史的积淀、深刻的内省、良好的制度设计可能会使资本主义国家摆脱危机,而我们应当如何利用这次机会摆脱长期以来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依附地位?

    当然,妄图通过粗读几本不成体系的各色著作完成上述工作,无异于蚍蜉撼树。然撼树之举,固显无知,亦表无畏。不论是无知的无畏者还是无畏的无知者,补课才是首要的。马上就要开学了,我决心好好利用在欧洲研究系的3年时间,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多向前辈求教,多读一些书,多思考一些问题。权且以此为迈出的第一步吧。



[1] 是指作者有幸参加欧洲系经济方向博士生调剂并更为幸运地被录取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