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荣:梦想的摇篮 学术的圣殿

    时光如白驹过隙,短短的社科院欧洲所求学经历行将结束,回首三年的读博时光,收获良多,颇有感慨。时间虽然短暂,但却弥足珍贵,2008年9月入读社科院欧洲所是我一生最大的幸运,这成为我漫漫人生旅程中的重要转折点。

    曾几何时,我怀揣梦想,却感觉自己仿佛是在经济学烟波浩渺的大海中航行的一艘小舟,试图扬帆远航,却难以划动笨拙的船桨,难以把控摇摆的船舵。入读社科院欧洲所后,沉浸于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聆听于专家学者的授业解惑,我开始慢慢掌握系统化的研究方法,培植起系列审视人文社会科学问题的视角,提高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加深了对社会现实的理解。曾经混沌、纠缠的迷雾开始消散,曾经狭窄和阴霾的小路开始变得开阔和充满阳光。

    社科院欧洲所的专家学者潜心研究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问题,以欧洲为研究重心,同时放眼全球,扎根国内,西学中用。社科院欧洲所不断将欧洲最前沿的理论和政策传介于国内,并结合中国国情,为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和外交政策出谋划策,提出的诸多有关协调国际关系、推动经济合作、促进文化交流的对策建议为国家所重视和采纳,对于推动中欧多领域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社科院欧洲所的求学经历,使我明确了研究人员应该扮演的角色,使我领悟了科学研究的现实意义和目的所在。

    社科院欧洲所的研究人员知识渊博、涉猎广泛,他们精益求精、追求无止境的治学风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授人以渔的高尚品德,不断安抚住我浮躁的心境,不断感召我孜孜以求的进取心。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社科院欧洲所的求学经历,使我理解了身为人师的至高境界,使我明确了应该学习和参照的榜样。

    即将面临毕业,欧洲所的求学经历也快要结束。恍然间,丝丝惆怅、淡淡感伤、依依不舍之情油然而生,并逐渐扩散,变得浓烈,挥之不去。但我庆幸的是我已经拥有力量握紧前进的船舵,“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我将会迎风破浪,继续航行。千言万语难尽述,只言片语能关情,现在我想说的只有,感谢社科院欧洲所,祝福社科院欧洲所的老师们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