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严波:山中少年今何在

    “太阳升起来了,
    太阳落下去了,
    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好呢!”

    我记得深山少年写在石板上的这样简单的句子,因为这里有诚实的内心困境,有稚嫩的尊严,更有对“我”的拷问和期待,我曾经是充满欲望和希望的少年,如今,在这里,我度过了三年珍贵的光阴,昔日的少年已届而立。

    人生若只如初见,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我愿意重过这三年,抱着感恩的心和真挚的爱,绝不浪费与你们相处的一分一秒,点点滴滴,而不是像现在,空留彷徨在无尽的回忆之中。

    初入欧洲所,我是只相当胆怯的“菜鸟”,原因异常简单,我的理工科背景,与欧洲研究简直南辕北辙,英语的功底也不好,时时抱着藏拙的心态和露怯的恐惧。但是,很快,我这只小小的菜鸟在这里找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同学虽然不多,但相似的求学经历,让大家亲如兄弟姐妹。虽然各位老师都是头顶光环,在欧洲研究领域卓有建树的大家,但是对待学生,丝毫没有距离感,平易近人而温和宜人。真心感谢我的老师罗红波教授,每次与她的谈话都让我如沐春风,她不仅是我学术上的导师,更是我人生的导师。

    每每提及欧洲所,我都要感叹,这里不愧是中国欧洲研究的前沿,不仅名家荟萃,学术上百舸争流、千帆竞发,更是各种自由之思想交汇碰撞的神圣殿堂。每场讲座,都是欧洲研究领域举足轻重之人物的学术呐喊,在这里,如此高端的讲座时时有之,刚开始,面对讲台上殿堂级的大师,我常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敬仰,现在,我能心怀恬淡,静静聆听。

    欧洲所确实是一个专心学问的好地方,丰富的电子数据库资源,从馆际互借到文献传送,从中文电子资源到外文文献,包罗万象,从政治、法律到文学、经济。一切社科资源,这里都尽揽怀中。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资源,足不出户,免费获得各项数据和文本,为探求真知、追求真理提供相当完善的全方位的支持。各种馆藏书籍也是琳琅满目,让人叹为观止。这里是每个想在学术上有所建树,为未来欧洲研究做出贡献的莘莘学子的学术天堂。

    将要离别之时,伤感总不免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昔日的山中少年,在这里重塑理想,磨砺心智。挥一挥手,我不愿带走这里的一片云彩,愿将它原本的纯粹美好留给后来人,但是,请允许我带走所有的回忆,那将是我一生珍藏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