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彩璇:感恩 难舍 奋进

    光阴似箭,转眼间硕士生涯就要结束,回首三年的点点滴滴,心中感慨颇多。有对欧洲系三年培育之恩的感谢,更有对导师和其他老师们的不舍。三年中的种种犹如海滩而上的脚印,眷恋而清晰。

    当参加新生见面会,第一次聆听所长及导师的教诲时,研究生生涯就此开始了。三年的研究生学习铸就了知识上的飞跃,这要归功于系里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所作出的不竭的努力。我们不仅可以参加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报告;而且系里所举办的各种学术会议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在研究生阶段,我学会了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学会了团结合作的学习精神。欧洲系也让我有了能够在澳门学习一年的宝贵机会,不仅在专业课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与欧洲学者有了非常多的交流,还提高了英语能力,开拓了视野。

    在研究生期间,我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在离开时,带走的是淡定、从容与自信。我的收获与成长也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与帮助。各位老师亦师亦友,关心学生,教学方法深入浅出。导师陈新老师给我传授知识、指引方向、鼓励成长,细心指导我毕业论文的选题、写作及修改完善。在这里,我想向我的导师以及系里各位老师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感谢你们在学业上的悉心指导,在生活中的翔和宽容。祝愿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最后,作为一个即将离校的毕业生,我真切地感受到当今研究生就业竞争之激烈,亲眼目睹有些同学将要面临答辩却还在为论文的发表而发愁。感叹之余,我最多的是给予学弟学妹的一种期待。希望你们能加倍珍惜学习的机会,刻苦钻研、积极投身各种实践活动历练自己。首先,要尽快进入科研状态;其次,对自己要有明确的规划。无论是就业、考公务员、读博、出国,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只有尽早定位,才会实现自己最终的理想。最后,要少些埋怨,多点感恩,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