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刘慧:不舍欧洲所温暖的大家庭

    毕业典礼、聚餐、送别,无论是否情愿,毕业的时刻还是到来了。还有许多课没有来得及去听,还有许多学术会议想参加,图书馆里还有很多书想借阅,毕业的时刻却已经到来。

 

    硕士毕业后的六年时间里,我将生活的重心放在了工作和家庭上,疏于学术研究,等重新想继续进行学术研究的时候,才发现以往研究的领域早已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自己已经落伍太多。于是下定决心来北京学习,希望能够利用读博士的机会重新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很幸运第一年就考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江时学老师的博士,迈开了自己学术生涯的重要一步。研究生院偏处一隅,虽然生活上多有不便,但不失为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与其他高校相比,研究生院的博士课程设置的比较多,虽然课业负担稍重,但是收获也更多。在这里我们有机学习第二外语,有机会在《国际问题前沿》和《经济学前沿》两门讲座课上聆听平时只在电视上见过的各领域顶级专家讲课。同一个课堂上学习的同学在社会上有着形形色色的身份,但大家在课堂上就如最普通的同学一般讨论问题、做作业。大家所处行业不同,学术背景不同,在讨论中往往能从不同的视角分析问题,碰撞出很多火花。这些经历都是在以往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中所没有的,所以在课堂上我常常为能有这次学习机会感到很幸运。

    欧洲研究所是我国国内研究欧洲问题的高水平专业机构。来读博士之前我的研究方向是国内区域经济,对欧洲的情况了解不多,刚开始很担心自己能否在一年内的时间成为一名欧洲经济专业的合格博士生。幸好所里有很多知识渊博的老师给我们授课,老师们不吝赐教,在短时间内把其多年积累的最宝贵的知识精华传授给我们,迅速弥补上了我的不足。第一年所里开的《欧洲经济一体化》这门课由王鹤老师授课,王老师思路极为清晰,上课时就如说书一般,娓娓道来,让我们通过几次课的学习就基本把握了欧洲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历史和脉络,真是“听好老师的一节课,胜读很多书”。研究生院和所里举办的很多学术讲座也让我获益匪浅,不仅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也开拓了我的视野和研究思路。

    我的博士毕业论文选择的研究题目在国内没有什么研究成果可以借鉴,在写作过程中时常有写不下去的感觉,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向各位老师请教,我们所的老师都很热情,在百忙之中解答我的各种困惑,给予了我无私的帮助。在论文最后定稿的过程中,江老师给我修改论文时字斟句酌,老师对于学术严谨的态度让我十分感动。在攻读博士过程中,家里曾遭遇重大变故,江老师给了我很多安慰和鼓励,使我顶住了心理压力,按时完成了学业。在这三年中,我早已将欧洲研究所视作一个大家庭,虽然毕业,我也会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