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的地方组织和社会服务》

    匈牙利加入欧盟距今已满9年。在这9年间,作为欧洲联盟的正式一员,在促进联盟发展与团结、扩大成员国范围、发展联盟内部民主等方面匈牙利均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欧洲联盟的进一步扩大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匈牙利在国际舞台上必将更受瞩目,各国学界有关匈牙利的研究也将更加深入。

    地处欧洲中部的匈牙利,在1989年前后同其他曾被笼罩在“铁幕”之下的中东欧国家一样,随着两极对峙格局的逐渐解体都迎来了一股国家转型的大浪潮。在这股波澜壮阔的转型浪潮之下,匈牙利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的方方面面均不同程度地发生了转变,政治民主化、经济市场化等原则在匈牙利国家层面被先后确立。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匈牙利的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但是随着转型的持续推进,一些负面现象也开始显现。由费伦茨•博迪(Ferenc Bodi),盖尔盖伊•费边(Gergely Fabian),托马斯•R. 劳森(Thomas R. Lawson)主编的《匈牙利的地方组织和社会服务》(Local Organization of Social Services in Hungary) 一书即着重关注当前匈牙利转型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其关注焦点是匈牙利社会目前所面临的各项挑战,尤其是公共服务资源分配的诸多不平等问题。人口老龄化、公共资源分配失衡、地区发展不协调、移民问题、公众健康问题以及民众对政治的参与等涉及匈牙利社会各主要方面的议题在书中均被进行了详细的剖析。通常意义上,选题范围的宽泛在一定程度上就必然意味着整体逻辑性的某种欠缺,但是得益于该部著作的编者对于书中各篇章整合性的深思熟虑,该书所涉内容虽然宽泛但脉络清晰。

    按照“危机-反应-变革(Crises-Reactions-Changes)”这条内在的逻辑主线,本书在充分探讨匈牙利因国家转型或是公共政策的转变所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同时,又对各种问题给匈牙利社会所带来的诸多负面影响以及今后政府所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或是所应进行的变革也进行了精辟入里的分析与论证。作为一部以调查、分析为主的学术著作,我个人认为本书具有以下三大主要特点:

    特点一、更多地关注社会不平等问题;

    作者开宗明义,在前言中就明确指出此书的主要关注点乃是匈牙利国内目前的社会和社会政治现状。也正因为如此,书中三大章节下的各小章均选取了不同的社会问题作为各自探讨的重点。虽然所涉议题广泛,侧重点也都不尽相同,但是每篇文章却都将公共资源分配的失衡作为关注的焦点,这从作者将三大章节中的两章均以“失衡”为题就可见一斑。在第二大章中,各章节作者分别调查、分析了匈牙利乡村福利体系构成、教育资源分配情况、劳动市场转变等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对匈牙利公共资源在上述诸多领域分配的不平衡现象进行了详尽说明。此后,在第三大章中本书又以地域为视角,以单独的一篇长文章对公共资源在发达地区和落后地区间分配的失衡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最后警示到,匈牙利国内落后地区在诸多方面均享受不到与发达地区同等的待遇,这导致了落后地区民众的生活水平每况愈下,发展机遇也日渐渺茫。

    特点二、采用大量统计数据或是图表;

    这本书叫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其中各篇文章中所给出的各类翔实的统计数据和图标。总体来看,本书由总计18篇文章汇聚而成,每篇文章在论说自己所侧重的社会现象的同时为进一步佐证文章的观点(也是帮助读者更易理解文章主旨),作者列出了一系列的统计数字或是图表。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包括1.5、1.6、 2.2、2.3、2.4、2.5、3.1在内的七篇文章所给出的数据大部分乃是各个作者分别赴匈牙利各地展开社会学实践调查通过试卷采访、回收的方式一点一滴汇聚而成。实地调研必然艰辛,但是这类一手数据的掌握也为匈牙利社会相关问题的更深层次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这也显现出了匈牙利同行在进行学术研究时认真负责的态度。

    特点三、以历史视角分析解决问题;

    本书还有一大亮点就是作者善于以历史的眼光看待匈牙利社会现如今所面临的各类社会问题。在论述匈牙利福利体系、移民问题、教育资源分配、劳动力市场等问题时,作者均采用时间的视角来看待这些问题产生的历史沿革。历史可以告诉我们未来,通过富于时间洞察性而非片面性的整体审视眼光我们可以透过笼罩于眼前的层层雾霭明晰并且准确地把握住事物发生、发展的脉络,而脉络一旦明朗自然便会对问题的解决提供正确思路。被局部现象所迷惑,不能放眼整体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式的社会研究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目前学术界的一种通病,固然有的时候确实需要“就事论事”,但是透过历史把握事物整体走向认清人类社会发展潮流才应是社会科学的真正主干。

    此书以论文集的形式汇聚成册,涉及议题广泛、见解富有洞察力,书中各篇章所采取的社会调查方法与研究方式值得研究借鉴。

    Ferenc Bodi, Gergely Fabian, Thomas R. Lawson (ed.), Local Organization of Social Services, Europaeischer Hochschulverlag (December 10, 2013)

    (本文作者系欧洲研究系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