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柯: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特征、动因及趋势

    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发达国家传统上是对外直接投资的主体,而发展中国家则往往是外国直接投资的接受者,但中国却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在较短的时间内从一个吸引外国投资的发展中国家转变为对外直接投资大国。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第六大对外投资国,仅仅过了一年,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规模就已经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更为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的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目的地从之前的主要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和资源型国家,迅速扩展到欧美发达国家,特别是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增长速度可以用“跳跃式”来形容。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为什么会对欧盟这样一个比自身经济发展水平高出许多,并且高度成熟的发达经济体进行增长迅速的直接投资?这是在欧债危机背景下的一种短期的“抄底”行为,还是反映了中国经济内在发展逻辑的长期性趋势?中国对欧盟的投资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从国家战略的角度来理解中国对欧盟的投资?这是本文试图要回答的主要问题。

    (全文刊发于《国际贸易》,2014年6月号,作者为欧洲系2013届毕业生,现任职于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