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柯等:中美经贸关系中若干重大问题及对策——欧洲经验的启示

回顾1972年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中国学者这样描述:整整40年前,中美两国在几乎没有任何经济、社会、文化交往的情况下,从各自安全战略需求出发,开始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如今,中美关系已经发展为世界历史上最为复杂的国际关系。我们应当站在全球战略高度和人类历史新起点,重新思考两国关系的本质和未来,开创国际政治的新思维。这一判断无疑准确地概括了中美关系在当今世界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所面临的全新挑战,而一直被誉为“稳定器”和“黏合剂”的中美经贸交流更是两国关系的核心,由于中美两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和双边经贸关系中所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融格局,中美经贸关系也自然“晋级”到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经贸关系之列,其面临的问题之多、政治影响之大、向全球事务中其他领域所外溢的层面之广、程度之深,几乎超出了当初所有人的预见,因为即使在十年前也很少有人会想到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能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贸易中占据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但另一方面,中国却并没有享受到因为美国经济实力的相对下降和中国的经济实力迅速上升而本应拥有的在处理双边经贸关系上的主动地位,反而面临美国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更为咄咄逼人的“攻势”,处理中美经贸关系也较以往更为棘手。在中美两国经济实力对比出现有利于中国的变化之时,中国反倒在中美经贸关系中遭遇对方更为严峻的挑战,“被动应对”的态势更为明显,出现“实力上升”与“处境变差”这一矛盾局面的根源在哪里呢?中国有无可以借鉴的国际经验来应对这一问题?有哪些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可供选择?这些是本文所要回答的主要问题。

    本文认为出现这种矛盾局面的根源在于中美经贸关系在新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五个方面的重大问题:第一,中美贸易摩擦经常化、政治化;第二,中美经贸关系金融化趋势明显;第三,中美在国际贸易运行的理念与规则上的冲突加剧;第四,中美对海外出口市场的竞争加剧;第五,中美经贸关系的全球溢出效应愈加明显。欧盟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集团和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其在处理对美经贸关系的历史经验值得中国借鉴。自欧盟前身欧共体诞生至今五十多年时间里,欧美在经贸领域的矛盾从未间断,有时甚至上升为贸易战,但这并不妨碍欧美建立起世界上最全面、深入、成熟和机制化的经贸伙伴关系,这一现象值得深入思考和认真分析。本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引言提出中美经贸关系所面临的四大问题,第二部分对这四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第三部分论述欧盟在对美经贸关系中处理类似问题的经验,第四部分总结经验启示和提出政策建议。

    全文内容详见《国际贸易》杂志2012年第9

    (作者单位:张晓通 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赵柯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欧洲研究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