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社会科学合作研究项目”(CO-REACH-SSR)启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和英国诺丁汉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的合作研究项目“全球理:欧洲、中国和非洲的案例”已于2009年10月正式启动。项目中方负责人为欧洲所所长周弘研究员、欧方负责人为英国诺丁汉大学讲师Catherine Gegot博士。项目为期两年,经费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欧洲合作伙伴国共同资助。

欧洲所课题组成员:周弘、刘绯、张浚、熊厚

欧方课题组主要成员:
Dr Catherine Gegout, 英国诺丁汉大学

Prof. Luciano Bozzo,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

Prof. Axel Berkofsky, 意大利米兰大学
课题简述:

    本课题旨在深入探讨中国和欧盟对非洲产生的实际影响;中国和欧盟的政策如何提升了各自作为世界重要力量的国际形象。

    近年来中国和欧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欧盟自2001年拥有向海外派兵的权力,而中国也从2002年开始参加联合国的维和行动。随着中国和欧盟积极参与国际事务,中国和欧盟成为非洲安全和发展新的参与者,中国和欧盟对非洲的行为方式逐渐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中国和欧盟对非洲的行为方式的改进不仅对深化和发展中国、欧盟和非洲的多边关系有重大现实意义,而且对提高全球治理的质量也有重要的意义。
    合作研究内容包括三部分,预计两年完成(每一部分八个月)。

    1.中国和欧盟在贸易、援助政策及其政策协调方面的多层治理;

    2.安全和发展:中国和欧盟的对非公共和私人机构在危机发生时的相互作用;

    3.中国和欧盟对非洲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国和欧盟作为可信赖的世界重要力量的地位提升。

    本课题将采用跨学科比较研究方法,主要活动包括:合作研究、学术访问和国际会议。课题组主要成员来自三个合作伙伴,但将邀请相关的中欧学者参加课题活动。课题成果包括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