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欧盟的民主建构》结项

    赵晨承担的所重点课题《论欧盟的民主建构》结项申请于2010年4月27日由欧洲所学术委员会通过。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欧盟的‘民主赤字’与民主化之路”(论文)将发布在《欧洲研究》2010年第3期。

    欧盟民主问题是目前欧洲政界、学界讨论较多的热点问题。本课题针对欧盟“民主赤字”的讨论受困于民主概念的多义以及欧盟性质的含混而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从代议、参与、社会和经验四个民主视角,对欧盟这一超国家性和政府间性兼具的特殊政体的民主建构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欧盟民主是一种发展中的新型超国家民主形式,存在一定的“民主赤字”,但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它的这些民主问题。

    赵晨认为,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欧盟的民主化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尤其是自《马约》以来的二十年,欧盟的“民主赤字”已经大为减弱,欧盟已经初步构建起代议为主、其他民主形式为辅的超国家和成员国双重民主制度结构。欧盟的民主化进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20世纪末全球化浪潮袭来之后,国际组织随着自身作用和影响力的提升,受到日渐增多的民主压力,并做出了一些回应,但象欧盟这样能确立起一个民主框架的例子是绝无仅有的。更重要的是,欧盟的超国家民主建构是国际政治的一大创举。民主最早是城邦的产物,像古希腊的雅典,参与政治的公民总数不过四、五万人,近现代民主通过代议制的形式将公民参与扩展到国家层次,而欧盟民主则首次超越了国家的界限,以一个国家联盟为载体,探索各种民主形式,打破了民主是民族国家内部政治组织形式和观念的习惯认识,其实践具有深远的理论和历史意义。

    作为一种超国家政体,欧盟的民主化无先例可循,在民主史上,欧盟所处的地位可同13世纪的英国相比,但目前并未见到对欧盟民主化特征的归纳,通过与民族国家民主化历程的比较,笔者总结认为,欧盟的民主化具有混合性、竞争性和弱对抗性三个特点,具有一定的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