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欧盟与中欧关系》结项

    “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欧盟与中欧关系”课题项目是编辑出版中国欧洲学会2009年年会论文集。

    2009年11月,中国欧洲学会在厦门举行2009年年会。年会由中国欧洲学会主办、厦门大学和厦门理工学院协办,年会主题为“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欧盟与中欧关系”。来自全国三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学者与专家参加了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年会中,与会者围绕金融危机下欧洲的政治与社会形势、危机对欧洲经济的影响及欧洲的对策、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进展、转变中的中国-欧盟关系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本次年会共收到各类论文71篇,除涉及世界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冲击及影响等问题外,还有一些论文讨论了当前欧洲及欧盟发展问题,内容十分丰富,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中国欧洲学界的发展水平。会后,中国欧洲学会秘书处决定向学会挂靠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申请立项,编辑出版本次年会论文集。因出版社方面的原因,经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学术委员会同意,原定出版计划改为网络(中国欧洲学会官方网站)发布方式。

    本论文集是中国欧洲学会首次采用网站发布的方式发布学术讨论会论文集。在中国欧洲学会会员的积极支持下,学会秘书处精选了22篇论文,按照“金融危机下的欧盟”、“欧盟治理”、“欧盟环境政策”、“中欧关系”四个专题编为4辑。本论文集对世界金融风暴对欧洲各种影响进行了深入讨论,不乏令人深思的见解,对于我们了解世界金融危机与欧洲及中欧关系和危机后的欧洲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论文集主编为中国欧洲学会会长周弘,副主编为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陈新博士和中国欧洲学会副会长沈雁南。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的孙莹炜、夏萌做了前期整理及联络工作。

附:

世界金融危机中的欧盟与中欧关系——中国欧洲学会2009年年会论文集